我與一杯咖啡的時間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管已經有了多少行程,我總會在一天中安插一段時間,一段屬於咖啡的時間。
過往的經歷所賜,使得我對於咖啡的從無到有開始產生興趣,特別是以手沖這種萃取方式,僅需幾樣簡單的器材,便可完成居家手沖咖啡師的願望。
今天想沖哪種烘焙程度的咖啡豆?此時此刻適合品嚐哪個產區?亞洲還非洲?好的,那麼水溫要設定為多少?咖啡粉想要磨怎樣的粗細程度?濃淡程度?想要用哪個濾杯來沖煮?
當然,你我或許只是想攝取一點咖啡因來提振自己的精氣神,生活中已被各種思緒充滿,不想再花複雜的心思來成就一簡單的飲品。
不過對我來說,萃取咖啡就像魔法師施展魔法一般,在偉大的法術施展完成之前,須將所有必備的咒文詠唱一遍,而且前提是要知曉自己究竟在唸什麼、會造成什麼結果。
燒水、秤重、磨粉、佈濾紙(或法蘭絨)、將粉平整、計時、悶蒸、沖煮完畢。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得嚐嚐自己的成果。
"前面太酸"、"好苦!"、"今天沖太稀了。"藉由這些反應,來反思自己在哪個環節上需要再更改作法,一步步朝著腦中所想像的"好"前進,每日皆然。
或許是想要達成所謂的一萬個小時也不一定,至今依舊每天每天地重複著上述的儀式。即使最終當天所呈現的並不如意也不打緊,表示還有進步的空間。
而我與一杯咖啡的時間,就是涵蓋上述,對我來說的意義除了是放鬆,也算是達成一個自己的心願:每天都要進步一點。
要不,你也來完成你與"甚麼"的時間吧?
    之於
    之於
    生於玖零年代,但思想常活在各個年代。 生性好奇,喜歡嘗試,喜歡文字, 更喜歡人之於人,以及事物之於人的關係。 希望有朝一日能徹底瞭解自己與他人、與世界的關係為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