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宅烘焙|自己開心的烘焙歷程,只要對它心存愛慕,每鍋咖啡都能如有神助。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烘焙咖啡的時間只有短短的四年左右,除了烘來家裡自己喝,最大的「貨源」其實就是讓辦公室同仁嚐鮮。而我每天進醫院上班最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把咖啡豆磨好,然後手沖一壺550cc的熱咖啡,擺在辦公室角落小小的茶几上,我可愛的同事們就會像蜜蜂聞到香味那樣,慢慢從位置裡飄出來「採蜜」回家,這兩年來除了周休兩日或是我請休不在,這已經是我每天的待辦事項,我樂此不疲,我也非常慶幸能有一群喜愛喝手沖咖啡的同事們。
小茶几就是我辦公室的小咖啡廳。
有時候大家出來「採蜜」比較勤勞的時候,我一天還可以手沖三壺來補給,我也儘量提供不同國別與烘培度的咖啡讓大家每天可以提神,而我最大的享受就是沖煮過程裡產生的乾香與濕香(那真的是我的救贖...)即使有一段時間我嚴重胃食道逆流無法喝咖啡,只能沖給大家喝(看著咖啡不能喝說實在這很虐心啊)。
烘焙咖啡確實是一門專門學問,其中各有各的道理與習慣所在,有時候以「無招勝有招」的輕鬆心情,反而會有更意想不到意外驚喜,即便過去曾經拜師學藝,這個過程裡我學到的是聚精會神與嚴謹,我自認只要掌握基本要點,其他烘焙細節都可以自己加以變化,慢慢沉澱成為自己的「招式」風格,說實在咖啡真的是一門嚴謹異常的科學,嚴格來說是輕鬆不得的。
自己也曾搞砸過無數的咖啡豆,想到當初為甚麼要自學烘焙,現在想想理由真的是很好笑(除了自己愛喝咖啡的這個正當理由之外...)。

「喔喔喔,原來咖啡液可以當黑白底片的代用顯影劑啊!」

就是這個想法,除了煞有其事的弄了一整套的黑白暗房設備,還把自己家裡改建擠出一間小小的暗房空間(真的就是自己開心。)後來自己試過咖啡液沖片之後(還真的是可以!)自己就掉進這個咖啡大坑無法自拔,接著從爆米花的機器到120g的小鋼砲,然後2019年過渡到1公斤的烘豆機,我很幸運的能在學習的過程裡,遇到很多的良師益友,讓我一窺咖啡烘焙偉大深奧的殿堂(還可以用烘失敗的咖啡豆來調顯影劑順便沖底片也是一舉兩得)。
這是自己試驗的咖啡液顯影配方,一開始是用即溶咖啡,之後就用自己烘的咖啡豆以義式機壓濃縮液來進行調配。
一張用咖啡液沖出來的黑白底片。(Nikon FA/UltraFine100)
即使經過了四年,我依舊還是門外漢,也沒有甚麼特別了不起的烘焙技法,但是下班後能在家烘咖啡真的是很開心的事情,這裡也分享這幾年我烘焙的習慣(應該算是蠻適合我自己的烘焙步調。)如果這能入您的眼,也都歡迎交流與討論。
「1P」就是「一爆開始」的意思,可能就只有我自己看得懂吧。

只要對咖啡心存愛慕,每鍋咖啡都可以如有神助

這是我這些日子以來自己在家學習烘咖啡的詮釋,我自己非常喜歡喝咖啡,雖然學習的過程裡曾搞砸不少的咖啡豆,但咖啡豆真的是上天的賜予,烘焙過程的化學變化復雜的有如人體運作的原理一樣神秘,不管是烘焙甚麼生豆,我都心存敬畏自然的心,務必讓它們帶著榮耀滑落冷卻盤,最後成為一杯能讓同事,讓自己細心品嚐的咖啡。
最後,烘焙方式可說是百百種,只要能找到適合自己步調的過程,都是一個好嘗試,也希望咖啡同好烘焙的每鍋咖啡,也都能如有神助。
後記:如果也有對咖啡沖片有興趣的同好,非常歡迎交流喔!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任何的幫助或是啟發,非常歡迎你持續追蹤這裡的專題,或是分享給你的朋友,也感謝你的耐心閱讀。
祝你順心 by 福妹可啡工作室
44會員
26內容數
純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