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系列1》我們都是聰明的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得剛出社會後沒有多久,很巧的身邊有兩位朋友,在閒聊時提及了他們在開始工作之後才發現,自己原來並不笨。
一開始我沒有意會到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領悟? 為什麼原先會認為自己是笨蛋呢?
原來我們的自信心,在學生時期就一直被長輩或平輩削弱。
「這數學題這麼簡單你不會算?」
「英文幾個單字而已背不起來?」
我們接受國民教育時,只需要專注一個目標 — 把書讀好、把考試考好
在只有唯一一個目標卻又不完全是自己的志向時,狀況就有點複雜了。為什麼大家辦得到的事情就我做不到? 又為什麼我要去做自己沒有興趣的事? 如果考試搞砸了只有逼迫自己把書讀好,沒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可以選擇,其他喜歡做的事情都是茶餘飯後有閒暇時間才做的「休閒活動」。
自信心建立在對自己的肯定,及他人對自己的肯定。尤其在孩童時期更特別關注於他人怎麼看待自己,造成了我朋友一直到成年才有機會認識到自己聰明的面向。我們看待一個人的成就和聰明與否,不應該這麼狹隘的只專注於課業上面,而是多發掘並鼓勵其他做得好的面向,認可對方來幫助他們肯定自己。
而人與人之間,常常會有貶低他人來優越自我的行為存在,其實貶低他人行為也是建立在自我的不自信感,才需要藉由他人來幫助自己感到優越。說到底我們還是要建立自己的自信心,才不會有「害人害己」的想法和行為出現。
如果不相信自己是聰明的,沒有關係,
至少不要認為自己是個笨蛋就行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48內容數
我是海倫胡,說說自己靈性成長的學習和經歷,和大家一起分享與成長。希望我的文章可以給予你鼓勵和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