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基督徒在一起了】與基督徒戀愛,沒那麼簡單

2022/0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pixabay
小恩﹔「我昨天跟爸媽說跟你在一起的事了」
MJ﹔「真的嗎?太好了,他們說什麼?」
小恩﹔「嗯.....他們很生氣」
MJ﹔「蛤!為什麼生氣?!」
小恩﹔「他們覺得為什麼沒先跟家人討論,就自己下了這個承諾。」
MJ﹔「談戀愛是你在談得,為何要先跟家人討論過?」
小恩﹔「嗯......不好意思嚇到你了,因為我們家是基督教家庭,爸媽覺得我沒有謹慎考慮,就答應跟一個非基督徒在一起,很危險。應該說,未來可能會走得很辛苦」
MJ﹔「但,非基督徒有什麼問題嗎?我沒什麼特別的信仰,可以尊重你們家的信仰呀!沒問題的。」
小恩﹔「這說來話長,但如果簡單來說,聖經裡頭有提及,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是不能結婚的。」
MJ﹔「可是我們才剛在一起兩個月耶,談結婚的事會不會太早?而且,不是也有非基督徒和基督徒結婚的案例嗎?雙方可互相尊重就好了」
小恩﹔「唉,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也不是很確定是否真的互相尊重就沒事了。你會排斥認識看看嗎?」
MJ﹔「那現在是說,如果我排斥認識這個信仰,那我們就沒有未來嗎?」
小恩﹔「我也不希望是這樣......」
MJ﹔「嗯......信基督這件事我從來沒想過,這有點突然,我得靜一靜。」
MJ跟小恩都沒想到,才剛熱戀不久,這段感情就因為家人的介入從此陷入複雜的處境。
你 們 和 不 信 的 原 不 相 配 , 不 要 同 負 一 軛 。 義 和 不 義 有 甚 麼 相 交 呢 ? 光 明 和 黑 暗 有 甚 麼 相 通 呢 ?
歌 林 多 後 書 6:14
這是聖經裡的一段話,其中「信與不信不可為同一軛」的內容常常被用來提醒情竇初開的年輕基督徒不能與非基督徒結婚,就像上頭小恩碰上的狀況。
在此之前, MJ 對基督教是完全無知的,所以當他聽到信與不信者不能結婚這種說法時,馬上在心中大喊「荒唐!」二字。即便他已經盡量壓抑心中的罵聲,但言談之間還是顯露出了完全無法理解的情緒。
但為什麼才剛在一起,就如此在意更久之後結婚的事情?因為對於基督徒來說,婚姻是神聖的,所以並不會輕易踏入一段感情。

他們可能會透過日常的禱告,以及與自己的父母、或由教會牧者居中引導對話,來確認彼此是否具備成為終身伴侶的潛力,有的話才會開始進一步地交往。開始交往之後,基本上雙方就是以結婚為前提在面對談戀愛這件事情了,所以連談戀愛這件事大概都是非常神聖的吧。
當然,不同教會的文化,或對聖經的詮釋也都不太一樣,這僅是我從一些參與教會小組活動的經驗,以及 MJ 、小恩和其他基督徒朋友身上觀察到的狀況,所以這個說法當然不代表所有的狀況。
MJ 和小恩是彼此的初戀,熱戀期才剛開始,就馬上被信仰問題打回現實。只能說與基督徒的戀愛,真的沒那麼容易,這件事發生後,雖然 MJ 知道基督教是一神信仰,相信大部分的人應該都知道這件事,但他還天真以為基督教跟佛道教一樣,信徒表現虔誠的方式有百百種,不同行業在不同時間,用不同儀式,對著不同神明祈求平安都是被允許的;那麼,基督教不就是固定在教堂裡頭,對著一位被大家認可的神明禱告嗎?
殊不知,所謂一神信仰,就是認定耶穌是整個宇宙唯一的神,其他宗教信仰所認定的神明,在基督徒眼中都不是神,而僅能稱作為「義人」。我也有聽過一些比較邪門的基督教派系,居然把這些佛道教的神明稱作魔鬼化身的。
但整體來說,有些基督徒的言談常常會讓人覺得充滿對自己信仰的優越感,以及否定他人信仰的傲氣。我遇過的基督徒或傳教士大多不太能同理其他宗教信仰信徒的感受。這可能是無意的,因為在他們的世界觀裡,真的就只有一位神呀!
小恩很特別,以上我所說得問題,從她身上都看不見,她是個長相清秀氣質,待人溫暖、貼心的女生,對她身邊的每位非基督徒朋友都很關心和照顧,也從來沒聽過她跟身邊朋友傳福音,難怪 MJ 會被她深深吸引了。
MJ 也是經營這段感情一陣子,以及後來實際到教會參加小組認識基督信仰,才發現事情並非表面上「基督徒與非基督徒不能結婚」那麼簡單,因為在基督徒的世界觀裡還有許多設定,已經被牢牢地寫在厚厚的聖經裡頭,只是我們懂得太少而已。

看下一篇:【跟基督徒在一起了】信仰小組的決志禱告,卻是不安的序幕
貓頭鷹先生
貓頭鷹先生
用文字拼湊起零碎的記憶,堆疊高低不同的人生故事。 在無眠的夜晚裡, 和你聊聊那些看似平凡無奇的生活小事; 陪你度過愛情中那些美好的、掙扎的、傷心的時刻 ; 與你一起在職場上迷惘、一起找方向、一起求新求變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