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信仰是要來支持自己、修鍊自己的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原生家庭裏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就是一般台灣的民間拜拜,大人會說到「前世」、「後世人」、「死後做鬼來抓你」,求上天或祖先保佑,「有後代拜,死後才有得吃」……等等。偶而有基督教或天主教信仰的鄰居,聽他們說禮拜天要去做禮拜;曾經跟同學去她的教會表演跳舞;大四的時候參加宗教社團的活動,是為了知道一些知識;有位前男友家裏有信仰,我禮拜天會跟他們上教會做禮拜,看我們是年輕人,就理所當然要我們坐到詩歌班那裏去,我也跟著唱歌。有時候碰到看起來信仰很虔誠的人(不只基督教,也有佛教),我看他們的行為不是他們嘴巴上說的樣子,心裏實在有很多的疑問;對於積極邀我上教會或佛堂的人,當然就敬而遠之。
很多年前,碰過2個人,他們有虔誠的宗教信仰,看到他們2個人的行為,我才知道信仰是用來修自己的。有位是同事,也是學妹,我們曾經很要好,時常聚會、聊天,她除了吃飯前先禱告,說話時說到她碰到的問題,會接著說:「我就禱告。」外沒有說過其他宗教的言語;另一位是共同工作,我知道他有信仰,但沒聽他說過什麼。原來信仰是用來支持自己,修自己的,不是用來「騷擾」人家、「教訓」人家的,那只是有些人的作為而已。從此我對於信仰改觀。
除了基督教、天主教之外,親戚、家人的喪禮過程中也會聽到佛經的講道。有一陣子,我在懷疑,我聽講道時,台上所說的我都同意,也都這麼做,為什麼還要加上「信仰」呢?我不懂—我都用理智的腦袋去想,哈!
通常人們碰到自己覺得好的東西,會很高興地分享給周圍的人,希望大家都能得到,這是難免的,只是不論青紅皂白,不看場合和話題,碰到人就講,會有什麼效果呢?除了弄壞氣氛之外,就是失去朋友而已。聽孩子們在說,有位表姊離婚後自己帶著孩子在台北市住,加入一個教會,比較積極的那種,她們互相提醒,不要跟她聯絡,不要碰到她,免得被她纏上。
我帶的活動大都是學員在講話,第一堂課就明講,禁止說宗教信仰、政治立場和推銷的話題,信仰和政治每個人都不同,一說起來會沒完沒了,推銷除了東西、產品外,理念也不可以。

我的周圍看過2種情況:

信仰很好沒錯,也可以支持人們度過各種難關,我的周圍很明顯地出現2種情況:

一、想要教人、教訓人家,但自己沒詞

照著經書上說的,或是老師說的就可以信手拈來,出口成章,就很容易了。

二、想要掌控人家,但自己沒有那個能力

拿個比較有力的神來使用。如:
1.有位親戚,在家排行是老大,想要掌控大家,只是她覺得自己書沒唸好,沒有能力,沒有權威。結婚後,夫家有宗教信仰,她覺得很好,在信仰上比她先生還認真。許多年過去,她自己的爸媽、妹妹們都受洗了,只有弟弟那家沒理她。
2.有位朋友的媽媽,是家庭主婦,孩子小的時候可以掌控全家。小孩長大成人後,信仰是她生活的全部,不只自己去佛堂、聽講道、布施,也要小孩這麼做,說出口的話都以「佛祖說」放在前頭,小孩不理她,她依然是一碰面就說,或打電話來交待。
如果是用來修鍊自己的,除了上面說的那2位外,我就不知道了,因為人家不會講。

基督XXX,不是在說宗教信仰

這幾年,靜坐、正念、禪修等有許多人在做,這些已經脫離宗教,成為個人修鍊的方法,我覺得這是在這紛亂的時代,安定自己身心有效的方式;我最近上的心靈課程,書上也有「基督XXX」的句子,譯者說,這法是西方傳來的,有些地方會藉用、提到基督的種種,其實說法、意思是一樣的—我覺得這麼取用現成的說法是無所謂的,那只是在表達抽象的,很難用文字描述的東西。

信仰屬於個人資料,要隨時這麼公開地在網路上揭露嗎?

我認為宗教信仰是很個人的,自己修,和同伴們一起修就好。我看在網路中,時不時出現「神」、「上帝」、經書中的句子等字,我不知道這是做什麼用的?好吧!我不認識他,隨便他,只是,宗教信仰是和我們求職時寫的個人資料一樣,是屬於「個人資料」,他這麼隨時揭露自己的信仰是哪一種,我總是覺得很怪。
不過如果到我的文章處回應時,也這麼寫的話,一來你不知道我有沒有信仰?二來有跟你一樣嗎?雖然我知道對方是好意,在祝福我,在宣揚他認為好的說法,只是我覺得被冒犯,領域被侵犯。

如果你看的文字中出現「性是美好的」,你的感覺如何呢?

寫到這裏,我想到了,信仰不只是宗教而已,現在有許多的事情、理念也成為信仰,像「性是美好的」是我的信仰,如果我在寫給人家的句子中,或是回應時,不時出現「性是美好的」的話,看的人的感覺如何呢?哈!雖然宗教信仰的字句和「性是美好的」的性質差很多,但寫出來的動作涵意是一樣的(就是要推廣這些說法),就是在不適合的地方寫不適合的文字,不管寫什麼,人家的感覺都是一樣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