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最重要的5個決定

2022/02/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言

2021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年,年初終於體驗到疫情的威力,然而這只是前戲,五月才開始真正發威,足足封了兩個月的城,上班也都是盡可能的Work From Home,若非必要盡可能不要出門,對我們比較宅的人來說,可說是早就"超前佈署"了,不用你特別說,我們也不會出門(笑)。
當然不希望疫情捲土重來,但不得不說,WFH是真的挺爽的,完全不用通勤上下班,而且工作時間自由分配,不必關注同事的眼光,只要想辦法把工作先做完就好,不必硬撐八小時的工作時間...,這才真正體驗到身為SOHO族的感覺,這種感覺還真不賴。
話扯遠了,2021除了疫情備受關注,生活也大受影響以外,這一年也做了大大小小的各種決定,看到了前輩們寫的文章(2021 我做過最好的五個決定),決定也挑出我認為影響最大的5個重要決定,好好回顧當時做了那些決定...。

2021的五個最重要決定

下定決心轉職

不得不說,前公司的工作可以說是個"爽缺",每天要做的事大概只需要花半天左右的時間就能完成。剩下的時間只要"待命"等著任務送上來,就算是要"主動"找事情做,也真的無事可做(無能為力),可能有人會很羨慕這樣的工作,可以在辦公室吹冷氣、打打字,就能領到不錯的薪水。
雖然是真的挺爽的,上班就是等著下班而已。但時間一久,也開始感到”無趣”了,沒有任何挑戰性和成長潛力的工作,就像是包著糖衣的毒藥,嚐起來固然美味,不過越吃越多,遲早會毒性發作殘害自己,到時候才發現可能就來不及了。
才想到時間被自己蹉跎掉,30幾歲的自己跟剛出社會沒什麼兩樣,肝也不再新鮮,那要用什麼跟其他人競爭?
然而最後一根稻草,果然還是現實面的壓力,在離職前已經"一陣子"沒拿到薪水了,看了一下戶頭,想想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再繼續待在這間公司,可能接下來要去超商拿紙箱睡公園,或只能打包回老家。
趁著疫情趨緩的那幾週,瘋狂投履歷、找新工作,很幸運的是剛好在疫情期間面試,大多公司都是用「視訊」的方式面試,我才能在「一週」面試了10間公司。成功拿到了將近6, 7份的offer,命中率還不錯,選了其中我認為「最有成長發展性」的職缺。
到現在也工作了半年,確實學到了不少東西(不只技術),著實感到自我在各方面的成長。雖然不知道如果當初選擇其他公司會怎樣,至少不會後悔當時的抉擇,或許這樣就夠了。

開始寫日記

不知不覺,日記剛好記了一年左右,也是因為想要認真寫日記才轉用notion這個筆記軟體(大推notion!)。
日記可以說是寫文章的"敲門磚",寫的時候不必要求文筆的流暢,只需要"忠於自我",將內心的感受確確實實地記錄下來,在寫文字的同時,能夠梳理心中的各種想法,藉由記錄這個動作,幫自己做進一步的思考與彙整。
寫到現在,不只是日記,這一年來寫了各種形形色色的筆記,尤其是網頁前端方面的筆記,那些不想彙整為文章的一律都會整理為筆記,而且notion的程式block還挺好用的,notion本身支援markdown語法,因此以前學會的語法也都可以直接沿用,這也是使用notion的主要關鍵之一。
只要專注於文字的產出,排版什麼的都不用太操心,對我來說,寫文章就變成一件開心的事,是一種抒發心情的重要管道。
除了日記內的文字紀錄,日記的形式也不斷改變,參考各種寫法與模板,直到現在還是不斷再嘗試,最近偏好使用表格功能紀錄每天的todo,還蠻好用的。
看著過去寫的日記,當天的記憶立刻湧上心頭,無論是哀傷還是開心的事,感覺都像是昨天發生的一樣。
這才發現,2021雖然一眨眼就過了,原來也經歷了各種有趣的事情,當時的苦惱早就煙消雲散,無論是好是壞,都是當初自己做出的決定,或許這也是日記的一大好處吧。
2021上半年的日記,每天寫沒有感覺,回頭一看倒是很壯觀

成為加密貨幣韭菜的一員

去年(2021)的12月才開始正式接觸加密貨幣,雖然才短短一個月,卻感覺像是過了一整年,各種NFT、元宇宙的資訊也是這個時期大量爆發,瞬間加密貨幣成為了"顯學”,好像不跟加密貨幣、區塊鏈扯上關係就落伍了。
也是剛好有工作需求的這個契機,花了許多時間去研究何謂NFT,這才從懵懵懂懂的一知半解,變成知道NFT的運作機制與基本原理,這才比較清楚NFT和其他token的技術機制。
幣圈有句話描述的很貼切「幣圈一天,人間一年」,你以為股票的漲跌已經很刺激了嗎? 那你看看加密貨幣的漲跌,那心臟應該會撐不住,有可能某個幣今天還有10塊的價值,因為某個壞消息(例如中國禁止加密貨幣等)的發布,隔天只剩1元,再隔一天,可能剩不到0.1元;當然也有可能今天只有0.1元,隔天變成1元。總的來說,一夜致富或是賠到脫褲,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完全沒有再跟你開玩笑,畢竟加密貨幣的價值取決於大家對它的"信心”,只要沒有信心(無論哪種波動),大家開始拋售之後,供過於求,價格當然隨之下滑;反之,大家都認為該貨幣很有"潛力",需求開始增長,價格也就隨之上升。
當然加密貨幣也適用供需法則,只是因為其"去中心化"的特色,沒有機構在背後支持其價值,供應和需求也就"隨風起舞”,大起大落只是家常便飯。
在研究了許久之後,也投入一點點(真的只有一點點)金額試試水溫,不是走激進路線,玩當沖、槓桿的那種,我心臟沒這麼大顆(笑)。
會覺得做這決定真是太好了,並非從中賺了多少錢,而是見識到了"新世界",有幸在這時機認識這個未來的趨勢,激起了我各種關於"去中心化"的想像。

踏出交際的舒適圈

第一次主動與舒適圈以外的"陌生人"攀談,還嘗試相處了一陣子,雖說最後仍是漸行漸遠,結果還是學到了許多與人相處的技巧。
想像的美好果然還是留在腦袋就好,原本以為學歷不是重點,相處了一陣子之後,才發現認知程度的落差還不小,更別說興趣完全沒有重疊。前期該聊的都聊完之後,漸漸地彼此之間無話可說,也就自然地關係逐漸淡化,互不往來了。
不過過程的相處與"為對方著想"的思考模式,確實讓我成長許多,一直都是獨行俠的我,才終於"已知用火",發覺到原來還能這樣思考事情。

習慣自炊

自炊不是為了省錢,只是為了吃得爽快。
想要大口吃肉、大口吃菜,無論是哪種外食都難以滿足我的"口腹之慾",唯有自己買菜自己料理,才有辦法「呷呼飽飽」
雖說健康只是次要的原因,我自己調理還是會在意營養的均衡,既然都自己煮了,那就吃得健康均衡一點,至少這樣多了一個理由動力,比較願意開鍋加熱還有善後收拾。
有時候還是不太想煮,也是想要放縱個好幾天,但一想到外面能買到的餐點,要不是澱粉太多,就是只能塞我牙縫。腦中開始浮現餓肚子的我的悲慘未來,就算再不願意,還是會出去買菜,買回來處理處理食材,煮好接下來2~3天的餐點,這才能讓我冷靜下來,否則一想到接下來兩三天都要「破戒」,當天晚上就會睡不著(並沒有)。
話是這麼說,有時候也會偷懶,買點現成的熟食「魚目混珠」。特別喜歡買炸物,因為在住處根本不能炸東西(油煙味!),會買一塊雞腿分個兩到三餐,淺嚐即止解解饞就好,這樣吃一點就夠了。
打從自炊之後,最大的改變有幾個,其中之一是身材維持得還行(即便以標準來說還是微胖,但我挺滿意的了),另一個是廚藝有所進步,漸漸地能煮出"預期"的料理,不再是以前那樣"一鍋煮",終於可以煮出還算像樣的菜色了。
也正是這兩個原因,才讓我繼續堅持自炊,跨越偷懶的本能,持續做"對"的事。

技術總結

2021是個成長年

發現了notion,使用這個新工具輸出記錄各種想法,學習更有效率。
更熟悉文字寫作,雖然現在仍是卡卡的,但至少有跨出這一步,有感覺比當初遲遲不敢下筆(應該說按鍵才對)的時候,思緒更加清晰,表達更有條理。
整理資訊為知識,已經變成習慣,無論在職場還是日常生活,這都是相當實用的"軟"技能,經過這一年的"日記"磨練,真的成長了不少。

2022的展望—拓展社交

2021做了工作的重大決定,也終於踏出等待已久的那一步,2022應該會趨於穩定,穩定地在這個領域學習。
在2021終於能夠客觀地評核自己的能力,確實跟我預期的差不多,也就是工作上的技能,已經有相當程度的"自知之明”,會什麼和不會什麼,也都略知一二了。
因此工作上倒是不必太擔心,現在最缺的還是社交,自從疫情之後就很少跟職場以外的人交流,在這新的一年,希望可以拓展交友的圈子,輸出自身所學,也從他人那邊學習各種事物,體會不一樣的喜怒哀樂。
謝謝你看到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擊愛心。如果喜歡其他文章還可以追蹤(follow)我喔,將會不定時更新讀書、各種觀點的分享,以及(網頁)前端相關的技術文章
1會員
18內容數
每週至少分享一篇書摘或心得,為您統整那些實用又有趣的書。幾乎什麼書都讀,透過讀書尋找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