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話就要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是情人節,很多人歡天喜地慶祝,因為開心...
愛情,像美麗煙火一樣,短暫而美麗。
而婚姻,柴米油鹽醬醋茶,今天錢錢錢,明天爸媽,後天小孩,下週我兄弟姊妹..
當愛情來臨時,每天都期待見面,恨不能天天黏在一起,字字句句都令人怦然心動..
當婚姻來到日常,每天講的是父母,小孩,賺錢,房貸,甚至更多,字字句句都讓人想逃..
愛情來到結果,就是走一起,在一起,共同築起愛情的墳墓..
是墳墓啊~
大家從無話不說,到無話可說,是該說的說完了嗎?從天天想盡辦法黏在一起到想盡辦法晚點回家,大家都是這樣的嗎?
從我願意為你做一切到我已經忍受你的一切,從我的貼心到你應該這麼做才是本分,從我想告訴你到我懶得跟你說,從我想抱抱你到別碰我...
大家不是都從愛情的路上走過來的嗎?走在幸福的路上嗎?
是什麼改變了這一切?
你也是對同一個人,同一個空間,覺得疲憊無感嗎?覺得保鮮期已過嗎?覺得都講完了嗎?
我有個朋友,不!應該說我常聽到,30歲了,40歲了,只想談戀愛..
除了煙火很漂亮,很絢爛外,至少有話題聊,ㄧ旦無話可聊就是分手之日,大家日後還是可以當好朋友,當好朋友是可以找吃飯,找聊天,找旅遊,沒有壓力的,因為我們是朋友。
說到底~就是無話可說的多是婚姻族。
不想跟你吵,就不要講。
不想家裡氣氛不好,就不要講。
今天剛好很累,工作事情很多,在外面已經把講話的力氣用完了,就不要講。
講2-3句就一言不合,就不要講。
說兩句就語言諷刺,就不要講。
講出來的不是錢就是麻煩,就不要講。
諸如此類,甚至更多,各自瘀積了很多不要講,自然而然就無話可說,再說都是錯,再說就是吵,就不要講。
接著,就你看你的電視,我看我的偶像劇..
有話,就要講,至於什麼時間講,想要講什麼?
時間點很重要,有一種是你既然提起了,我們就來聊聊,是聊聊。聊聊是種溝通而不是針對,聊聊是我想針對這件事想告訴你我的想法感受,同時你也回應我你是什麼情形什麼態度。有一種是我今天想跟你談談,談談就比較嚴肅,談談也比較針對,因為可能是要什麼共識或是什麼事情要討論。最好是不要~我跟你講,如果是我跟你講,那就是半審判了。
有話,就要講,內容配合聊聊,談談去調節。
但內容,我覺得是,重點講,聊聊,帶點輕鬆感講,我們不是在審判,是在聊天,只不過是很認真的聊我想要你回答的話題,不要有過多加油添醋的語助詞,而是正確傳達我真正的意思,要讓你聽明白能正確回答我的意思。而談談,更是要好好講,談談比較嚴肅,由於不輕鬆,談談之前,得先預想要討論的話題,一次1~2個,多了可能失焦,你想,如果你想要一個結果,就不要延伸到外太空去。
然~在這方面,男人邏輯一向比女人強,所以女人要聊聊,要談談,選擇的時間點要慎選,運用好的時間點來遮蔽邏輯不佳的缺點。
有話不講,久了,有些事被認為『應該』。有話不講,有些糾結在心中,很不是滋味,你不講,誰知道。有話不講,漸漸地你會變成隱形人,因為你沒表態,那就表示你也認同。有話不講,大家就會踩線,你會委屈,但沒人知道。
情人節不只是說情話的日子,也是說話的日子,從今天起,有話就要說,捍衛自己的界線,不要再當 善良人 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881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a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時間可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期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愛自己才能做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開始愛上法國女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約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不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lang有話想說|S3EP34 Duuy ku baga su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Thumbnail
    avatar
    Putang Nuku
    2024-06-15
    【台中】超厲害客製化蛋糕,生日就要買這家❷--沒有之一工作室繼上次分享完厲害的台中客製化蛋糕,在留言處有收到別人推薦這家「沒有之一」的蛋糕,於是趁著家人生日一定要訂下去嚐鮮看看!目前買了兩次都有吃完! 這家做出的風格跟上一次推薦的不一樣,我覺得上次拿手的是人像蛋糕,至於這家是沒有在接人像的,風格是走比較可愛的路線。
    Thumbnail
    avatar
    HAN我一起到處跑
    2023-11-23
    有話直說的相處之道,短篇日劇「青葉家的餐桌」當各色佳餚繽紛上桌時,彷彿能聞到食物的鹹甜香,就著室內充滿溫和光線下,看著料理人流暢備料、煎煮炒炸的俐落動作,畫面令人感到舒心,彼此相處默契十足,一言一行就可以互相打氣鼓勵。
    Thumbnail
    avatar
    藝鄉人
    2023-09-26
    要協助自閉症者能節制提有興趣的話題,就要安排〝特定時間〞基本上,自閉症者容易整天提出有興趣的話題,因為刻板模式導致。 而安排特定時間,是有用意的。 能協助自閉症者適應不同的話題 在安排自閉症者特定時間之後,小天使就可以提出已經知道的話題,讓自閉症者適應,也可以讓自閉症者傾聽。 整個過程,以一對一做初步的適應。 不管是小天使的個人私事,還是最近流行的事物,
    avatar
    宋雲燕
    2023-07-07
    有話直說!「有話直說!」,一直是我引以爲傲的人格特質!不管在職場還是生活中,我過去一直有話直說。 最近一次和老朋友鬧不愉快,也是我這人格特質的充份展現。 大家在打牌時,我在旁邊喝酒。聊著聊著,我開始對大家50年的一生提出肺腑之言。說真的:我掏心掏肺! 隔天,老婆和我說:你昨天說太多了!你最好去道個歉! 我反複
    Thumbnail
    avatar
    老男孩
    2023-06-23
    寵物生活│便便有話要說有好的腸道系統對生活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  不管是鏟屎官與毛孩,都要注意腸道的健康唷 在此同時,先來認識常見的便便型態吧 第1型:乾硬、顆粒狀 多為缺乏水分與膳食纖維,導致腸胃蠕動緩慢,呈現顆粒狀。 第2型:香腸狀、表面「粗糙」 因為在腸道內停留過久,外型呈現凹凸粗糙的現象。 若毛孩的便便屬於
    Thumbnail
    avatar
    YULIN
    2021-09-27
    <生日感言>我們是會說話還是真有話要說?生日感言: 身為一個水木星合相在獅子座,非常重視文字表達的人,對於"說話"這件事的一點感想。
    Thumbnail
    avatar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2021-07-19
    「該給讚賞就要給讚賞」、「有功則賞」怎麼用英文講?作為企業老闆、主管,或是老師,帶人也要論公論賞,就算無賞也要知道適時給予稱讚,才能讓別人更全力付出和追隨。「該賞則賞」這句話怎麼用傳神的英文來表達最道地呢?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12-28
    有人說:「滿會講的」的〈打開台北第二彈〉節目中有貓就要推閒聊閒聊地從分享空間慢慢談到畢業設計與相關線上資源(以及貓)。今晚趕圖時就邊聽邊做設計吧,希望能讓大家有些啟發。
    Thumbnail
    avatar
    黃金六一
    2020-11-01
    2014.9.21講的話要慎選我討厭姐姐跟姐夫的“用話習慣” 只有在對小孩責備的時候.... 因為我聽到的就這麼毒了 難想像沒聽到的那些,還有多毒? 很多大人在話說出口後,應該都沒花過時間 檢視自己剛剛說的內容吧?? 我也是學賽斯之後,才開始謹慎自己的用語 因為我知道我不經意的一句話,很可能會變成孩子的信念 我聽過他們曾說過
    avatar
    安波流
    202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