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台灣人,台灣人應該做的我都會做,你不要講,我也會做。」

《宮前町九十番地》心得分享

忘記是在哪裡看到有人分享這本《宮前町九十番地》了(應該是楊斯棓醫師推坑無誤XD)。我是在這本紀念新版出來的那年(2020)11月在淡水【無論如河】獨立書店買的。
看完這本書以後我才發現,原來 張超英先生已經仙逝許多年。買書當年我還慶幸作家 陳柔縉女士完成了這本巨作讓後代台灣人可以認識這位歐吉桑。
沒想到在去年(2021)10月陳女士也因為車禍意外身亡。實在讓人不勝唏噓。
裙帶關係可以多好用?
我看書有時候會自然而然聯想到另外一本或數本看來毫無關聯的書。
最近又重看這本書的時候自然而然讓我聯想到《鯨吞億萬》的劉特佐。
千萬別誤會張超英先生跟劉特佐一樣是個冒牌富豪。其實正巧相反,張超英先生是出生在舊台灣的富豪之家。
祖父是日據時代的煤礦資產家,因為父親懷有對"祖國"的浪漫情懷,甚至連祖厝都租給當時的中華民國做為大使館。光復後還作為重要的情治機關處所。
也因為張超英先生的家族背景,為他在往後數十年間於國內外奠立相當龐大的人脈及政商連結關係。
你看完這本書以後會發現,其實張超英先生並不能稱上富裕。但在他交際的朋友圈裡,你會看到不乏新聞媒體上出現的富豪們。
意思是,他大可以透過這些政商連結為自己謀取鉅額財富,但他並沒有。
可是如果你有看過《鯨吞億萬》就會知道,如劉特佐這般可以"上達天聽"的人物,不只可以利用這種關係跟中東王室、影視紅星、歐美政商名流交好。更可以從中謀取高達數十億美元的財富。
人家說「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如果我只跟你說張超英先生為了台灣犧牲許多個人利益,你可能沒有感覺。但如果拿劉特佐來做個比較,你就知道同樣擁有龐大人脈的兩者,是有怎樣的天差地別。
在這本書的後面有一個【張超英年表】,最後停止在2007年三月。
在張超英死後,劉特佐開始利用他的裙帶關係進行各式各樣的詐騙吸金案。
當我看著這本書時心裡不禁這樣想起,「如果劉特佐是跟張超英先生一樣的為國努力,以他能掌握的財富,不知道現在的馬來西亞會變怎樣。」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裙帶關係可以為一個國家突破外交困境,也可以讓一個國家陷入民不聊生。
在沒有任何實質外交關係的國際社會,張超英先生利用他個人的交際圈,擴大認識了許多對台灣有幫助的國際友人。但他沒有利用這層關係掠取財富,反而幫助當時台灣突破中共的層層封鎖。也沒有透過這些成績來幫助自己在仕途上更上一層樓。
我相信張先生從小的生活環境,他一定知道這些關係可以為他帶來多大的財富。但有多少人真的可以抗拒這麼龐大的金錢誘惑?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你以為在看一本回憶錄?不,其實是一部台灣近代史。
講認真的,書裡面很多事件對於現在35歲以下的年輕人是很難有感覺的。
我來講一個書中所提的事件給大家參考。1995年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訪問美國康乃爾大學並發表了「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英文公開演說。
在這本書中的298頁談到張超英先生如何大力推動日本的主流媒體記者隨團採訪。並且每天針對各大報紙的報導進行記錄並傳真給李登輝總統,以期讓李登輝總統能跟日本記者有良好的互動。
這一波長達一個月的「操作」下來,大大的打開了李登輝總統及台灣在日本社會的知名度。
隔年發生了什麼事?1996年台灣舉行第一次的人民直選總統。這是華人幾千年來第一次可以由人民自主選出國家的元首。但在選舉期間中共為了不讓 李登輝總統可以順利連任,分別在基隆跟高雄外海試射導彈並且舉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是為《1996年臺海危機》。
講起來可能很多人無感,但如果你想身歷其境的感受一下,歡迎看看《國際橋牌社 2》。
這一本書其實就是圍繞在台灣這幾十年發展的近代史。透過張超英先生的回憶及口述,活生生浮現在讀者眼前。
這就是閱讀的好處,你不必然得要經歷才能知道過往發生了什麼事。透過一本好書就能讓你知道歷史。這是現在年輕人比前人擁有更多的優勢。就算當年我已經滿十八歲,但其實我跟大多數人一樣當時霧裡看花,過了二十幾年才能對於整個事件有大致的輪廓。
所以如果有這樣的一本書可以幫助我們爬梳過去,再加以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反而更能看清歷史的全貌,幫助我們對於未來更添加一分把握。
你可以怎麼看這本書?
但大家不必要覺得這本書就是一本很嚴肅的歷史教科書,我個人的看法它更像是一個長者記錄下過去的人生是如何與台灣社會發展緊緊相繫。
我看著這本書總有一種感覺,張超英先生是以一個第三者的角度在看他為台灣所做過的每一件事。他對於這些過往有一種超然的態度,仿佛成功不必在我。當然也不會計較做了這些事能帶來什麼好處。
張超英先生體現了「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這句話。或許正因為他從小不必為了五斗米折腰,才能讓他對於世間事物做出最正確的判斷。
我建議大家可以跟隨著書中的鋪陳進行閱讀,你不用刻意追求年份順序是否正確。或許有些地方讀來有時光穿越感,但其實正是這種狀態,才更能讓讀者感受到為什麼之後會有這樣的發展。
張超英先生對於很多政治人物的描述相當特別,你透過這本書可以發現很多政治人物不若你印象中如此。當然張超英先生不是刻意褒貶這些人物,但你卻可以從他的側面觀察發現這些政治人物的性格。
讀來覺得十分有趣。
我對張超英先生的看法
其實我也只有因為看過這本書才認識到張超英先生,所以真的談不上「認識」兩個字。
但我很佩服他不分藍綠,一心為台灣做事的精神。尤其是這些年不只區分藍綠,有更多的團體打著為了台灣崛起。但實際上卻是以一己之私為先考量。而且還會有一種漢賊不兩立的發展態勢。
但張超英先生不跟你分別是我是哪一黨,你是哪一黨。他跟你說我們是同一國。
其實現在大多數台灣人都是以【共同生活在台灣,為了台灣好】為先決,因為大家的父母、兄弟姊妹都在台灣。你不為了台灣同島一命,還有誰會起來護衛自己的家人。
尤其最近還有台灣本土歌星鼓吹要"回家"看看,我真的不懂他到底是喝黃河長江水,還是喝花蓮溪水長大的。
看到這些為了蠅頭小利而出賣家人的演藝人員,回頭才能理解張超英先生的偉大之處。
如果有機會,真的建議大家來讀一下這本台灣近代發展史。不會花你很多時間,而且讀來沒有壓力。書裡沒有歌功頌德,更多的是透過一個台灣歐吉桑的人生,讓你更加瞭解台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