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宮前町九十番地

2022/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ISBN:3119863448211

原本買這本書是因為封面那位抽煙草的帥哥好雅痞

簡介也好有冒險故事的感覺,又是我喜歡的作家陳柔縉寫的,沒想到這個人物傳記這麼的戲劇性,但又真真正正是台灣過去一百年這塊地上發生過的事情。
雖然張超英的人生歷程不是所有人都經歷過的,他原本是個阿舍,在他出生成長的年代不管是時局還是周邊的環境其實以他家族的狀況,他可以選擇快樂、渾噩的過一生就好,可以直接到美國或是日本過著普通幸福的一生就好了,可是機緣巧合他選擇為台灣努力、付出,而且最了不起的是他的確也算是個官可是既不想升遷也不選擇加入政黨,我想對於有錢人來說名利和聲望應該比純粹有錢還要更有存在的意義,因為原本他家族就是望族。
正也是因為他不想升遷也不選擇加入政黨而是實在的做為台灣好的事情,所以才沒有出現在那些以服務「官方」史觀為主的課綱跟教材裡,從傳記中看來,他其實人生中有做的許多事情在當時政治時局裡是屬於游走底線邊緣的,只是因為他能力夠好也夠低調才能避開風險,所以我們也才不知道他原來默默為台灣付出這麼多!
也許在現在人看來他的不選邊站是一種逃避,可是我認為在當時威權統治底下,這種不選邊站而是做實事才是一種既安全又能真正為台灣奠下基礎的作為。
叫我們「台奸」,喊我們「漢奸」,都無所謂,重要是我們是台灣人,為了台灣美好的未來,我能做什麼,我就要做什麼。
-張超英
而他真正為台灣打下的基礎就是台日之間新聞的往來,我們知道的是台灣長久以來都屬於被國際邊緣化的存在,既然連政治上都這樣了,那麼新聞更是這樣,可是張超英不但成功讓日本新聞在台灣還是威權時代時願意將台灣的大事寫進日本大報中,還成功促進日本對台灣的重視。
進入中華民國政權以來,日本只要被台灣的政治新聞提到通常都不會有什麼好詞語,自然連帶的人民對日本的觀感就更不佳。雖然台灣曾經被日本殖民過,但不可否認的是,台灣基礎的現代化都是日本統治後期所帶來的,直到今日百年以上的建築維持得很好的也大多是日本時期就蓋好的。對台灣人來說也許於殖民地情節來說日本很可恨,可是於現代化基礎跟西化建設上,日本帶來的也是不可抹滅的,我認為過不大於功,很多人的仇日情結其實都是被中華民國政權所洗腦的,實際上並不是真的對日本抱有多大仇恨。(比起曾經同屬殖民地的韓國來說,台灣的待遇實際上是好很多)
張超英運用了他特殊的人生經歷,以及獨特的人生觀,為台日交流寫下了很重要的一頁,即便他的大名不怎麼出現在「官方」教科書中,但我認為他依然是現代台灣人必須要認識的名字,因為他的態度正是很多真正為台灣做事的人的態度。甚至可以說這就是台灣人腳踏實地的精神。
並不是說又要造神造偉人,而是我們應該去檢視歷史上真正為台灣做事的人,而不是那種令人厭惡的官僚文化捧出來的偉人,畢竟造偉人這套現在已經讓人厭煩了。
本來一個政治人物生平的作為就是死後來評判更為準確,前年過世的李登輝前總統就是這樣的,評價在不同派系的人眼裡不一樣,但我認為只要對台灣有做長遠是好的影響就是好的,畢竟政治時局很難一時評判永遠適用。而書中也有提到一些現在還在世的人物,比如宋楚瑜,原本在書中先提到的時候張超英對他的評價是就像對待高級官員一樣以禮相待,不特意親近也不特意疏遠,中間雖然有改觀,但是人心本來就易改,所以後來變成現在看到的樣子我也有點唏噓。雖然我中間也有小小改觀,不過也許出生家庭的觀念真的會影響一輩子吧?
有點扯遠了,不過我認為張超英的想法是很值得參考學習的,也許跟他自身家庭環境有關,雖然不見得跟他類似家庭背景的人都能做到這樣,不過就他的成就能看到的,對於一個富三代來說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最後還是很惋惜陳柔縉作家這麼早就離開人世了,但感謝她為我們留下了不少我們真的不太了解的台灣史。作為一本傳記我覺得是很出色也很值得看的!
32會員
130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