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我把自己問倒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剛剛的過程中有發現什麼嗎?」
「我...把自己問倒了!」
這是兩個月前某一次教練會談中,從客戶口中聽到的金句。所謂的金句,不是國文老師,也不是我來決定,而是客戶自己說出意想不到、讓自己眼睛撐大的那句話。

學習不問問題 但問題並沒有消失

在我們4歲左右(甚至更早),當語言能力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我們會開始問為什麼。有養過小孩的父母可能更有感,每天都被孩子的「為什麼」問到頭上三條線,答不出來時不是變成很會google的生活智慧王,就是變成很有創意的編故事冠軍。我們似乎與生俱來那股源源不絕的好奇心跟觀察力。為什麼天空是藍的?為什麼狗狗在吃草?根據不同心理學家的調查研究,孩子平均一天可以問30到70幾個問題(註1)。
創意提問力這本書提到為何我們不多多提問時,有這樣的觀察:當我們開始接受國民教育之後,老師不再能夠負擔全班幾十個孩子乘上每人幾十個問題之後,一天上千個問題,即使有google大神也無法維持課堂運作。加上統一的課綱必須讓老師引導課程往既定方向,問題能夠被討論的空間也就隨著課程上知識量的增加而越來越少了。而這樣的狀況當我們進入社會之後,也不會有太大的改善,因為在大多數的企業組織架構下,如果領導人並未有意識地去創造一個提問友善的環境,權力結構也會讓我們傾向不去問挑戰權威的問題,甚至是迎合權威的假問題(讓老闆高談闊論的做球題),以利讓我們更順利在職涯位階上升遷發展。
但我認為這樣的順利只是一個假象,稍後再說。
這裡我想先說的是,這些從心中生長出來的問題並沒有消失,只是轉向內在,變成我們時常在大腦裡問自己的問題。就好像河水被大壩擋下來了,但並不會因此蒸發,只是蓄積在大腦水庫裡,如果沒有洩洪,問題繼續自己轉啊轉,有天自己就被自己問倒了。

怎樣知道自己有沒有被自己問倒呢?

  1. 重複問自己同樣的問題 ,昨天問,今天也問
  2. 想著這個問題時,彷彿被包在一個泡泡裡,完全跟外在世界斷聯
  3. 陷入自我懷疑,在本來的問題上還多加了一個「我是不是想錯了?」
當出現以上三種情況時,雪球越滾越大,如果心中沒有答案,或者不接受出現的答案,繼續問就會產生無止盡的困惑,長期下來,變得焦慮緊繃。

職場上常見困住自己的爛問題 你中招了嗎?

在我個人的職場經驗中,最常遇到以下幾類把自己問倒的爛問題:
  • 人比人氣死人
「為什麼他位階比我高?」「為什麼他薪水比我多?」「為什麼他工作量比我少?」這類從比較心帶來的題型,比較心讓我們容易視野狹窄,很多人不敢直接問主管,怕被認為心胸狹窄,而敢問的人,也經常不願意接受出現的答案,把自己逼進死胡同。
  • 自我價值懷疑
「為什麼同事不喜歡我?」「為什麼老闆每次都只稱讚他?」「為什麼會議上沒有人附和我?」這類的題型背後都隱藏著一個極需他人肯定的人格,只要沒有定期補充「你好棒棒」,就會陷入自我懷疑,也有類似的概念叫做冒牌者症候群,覺得自己不值得獲得現在所擁有的,自己不夠好。被這類問題問倒的人,在職場上情緒常是高高低低,無法安穩於心的。當我陷入這種題型時,我發現最弔詭的是,當別人不認同我時,我反而會出現一種不想被看扁的趨避動力,但這種動力很消耗精力,也不持久。
  • 自己對號入座
看到別人如何評論他人、組織跟社會集體狀態,就自己對號入座,擔心是在影射自己。例如不管老闆在會議給什麼建議,一律概括全收,開始問:「我是不是太XXX了?」沒有搞清楚在講的對象、情境、組成條件,當兩個「我是不是太XXX了?」的題型彼此開始出現對立衝突時,就會陷入問倒後的行動癱瘓。
另外,就像是文章上方的小標「職場上常見困住自己的爛問題 你中招了嗎?」其實也是一個陷阱。你有沒有還沒看到下面的內心就先假定自己不會問問題呢?

把自己問倒後 能量耗盡

除了外在的人事物有可能影響我們的能量外,我們的心智也常在無形之中(但若仔細聆聽,其實很大聲),透過這些問題把自己榨乾,進而未能把精力放在真正有益的個人成長之上,上再多的訓練與進修課程也無法好好吸收。
或許當你有耐心地看到這裡,會在認知層面覺得自己理解了,有所共鳴或者沒有。但我很建議你可以閉上眼睛,去感覺一下,是不是真的曾經有這種把自己問倒的經驗?這樣的經驗讓你感覺如何?如果下次再出現,我可以發現它嗎?這個提問的聲音音量有多大呢?
前面有提到,多數人在職場上不對外提問真正內心想問的,是因為想讓職涯更順利。但事實上,在生涯規劃中隨心所欲而自然流動的人,多半經常提出能更了解現實狀況的問題,再將獲得的資訊與自我認知對應,找出適合的生涯路徑。而先練習辨認這些卡住內在世界與外在世界對接的爛問題,可以是關鍵的一大步。

然後呢 還是被問倒了怎麼辦?

哎呀,也別被這個小標問倒了!
停下來。真的停下來。
深呼吸,讓吐氣比吸氣長一些。
如果問題太大聲了,他媽的一直餘音繞樑,就先寫下來,把思緒寫下來可以創造一個保存給它的獨立空間,讓你跟它保持一點距離。接著,給沒有答案的自己一個擁抱吧。
It's fine! 溫室效應,全球暖化還沒有答案,中美關係也還沒有答案,幾個月前我衣櫃消失了一件內衣也還沒有答案!這世界上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也都還沒有答案,你不孤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靈魂教練 莎賓
靈魂教練 莎賓
嗨,我是靈魂教練莎賓,我教人傾聽靈魂發出的聲音,相信自己、展現自己、創造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