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筆記3-「深夜的爌肉飯-街邊的悠閒」

2022/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深夜的爌肉飯-街邊的悠閒」
說到彰化的特色小吃,相信許多人都會想到肉圓或爌肉飯,有的朋友還會想到蜜餞、雞腳凍等等,其中的爌肉飯更是不得不吃的美味,常聽有人開玩笑說「彰化二十四小時都吃的到爌肉飯」,這還真不是吹牛,不論你是大熱天跑著業務、只有十幾分鐘的休息時間吃飯的上班族,或是一大早起床要去市場擺攤的老闆,甚至是深夜剛剛下班、拖著疲憊身軀的夜班員工,你總能在彰化的街頭看到一個排著隊伍的小攤,攤位上老舊的玻璃燈泡發著刺眼的黃光,攤上金屬色的大鍋中,一大疊爌肉堆沓成一座肉山,醬油色的滷汁微微的泛著油光,被攤上的燈映照著格外誘人,早出和晚歸的人們都像是被吸引般的往攤位走去,這或許就是彰化人和爌肉飯的曖昧關係吧。
我的父親是彰化在地人,但我和父親其實並不常見面,即使見面了,相處時間也不長,因此我相當珍惜和父親碰面的時刻,有時剛好是午餐時間,父親就會帶我去吃爌肉飯,他常常說「爌肉飯是屬於台灣的速食」,不論你用餐時間多短,走進任何爌肉飯店從點餐到上菜絕對不會超過三分鐘,父親曾說年輕時有段時間都在跑業務,時間分秒必爭,一碗鹹香夠味的爌肉飯絕對是最能提供活力又最快速的一餐,為甚麼彰化的爌肉飯特別發達?有一說早期彰化地區輕工業產業最多,這樣重勞動、用餐時間又短又不固定的工作,造成爌肉飯偏佈全縣、二十四小時都有的盛況,而每家店都有自己的獨門秘方,吃起來總有不同的趣味,在彰化住久了,誰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口袋爌肉名單,誰能抵抗那鹹香夠味的碳水化合物炸彈呢?
鹹香油亮的爌肉飯絕對是難以抗拒的消夜美食。
而我今天的消夜比較奢侈,我跑到了彰化市區來,拖著剛下班疲憊的身軀,唯一支撐我繼續往前的動力就是那美味的口袋名單,夜晚的省道上車輛不多,白天車水馬龍的彰化縣政府前變得寂靜無聲,只有零零散散的車輛路過,進入十二月的中部還是只有晚上才像冬天,一下車冷冷的寒風不斷吹來,讓我直打哆嗦,看向對街那低矮的鐵皮屋,老闆正在攤位忙碌著,爌肉堆成的小山非常明顯,幾位食客在座位大快朵頤著,而我就像看見燈的飛蛾,趕忙撲了過去,傳統的小店是沒有什麼菜單的,看著大鍋燉著的肉塊,還有一旁櫃子裡整齊排好的丸子們,貪吃的我立刻點上一碗爌肉飯、再單點一碗白飯,最後來碗綜合丸湯,就坐到了靠街邊的桌子等待,雖說寒風不斷,但我覺得來到這種極有味道的在地小店,就是要坐著街邊的不鏽鋼桌,看著來往的車輛和漆黑的街道吃,那才有一番風味,餐點果然立刻就上來了,這家的爌肉飯與別家並不同,他的滷汁是紅色的,吃起來不是鹹味當道,而是略帶甜味、豬肉本身的肉香十足,在你將要吞下時再回上一股鹹香,不但是肥肉吃起來肥而不膩,而且老闆火侯控制的極好,瘦肉的部分也是一咬就開,完全不會塞牙或乾澀,就是一個讓人滿足「大口吃肉塊」願望的感覺!
此時旁邊又入坐了一桌客人,咦?豬腳看起來也挺香的,都難得跑一趟了,不吃怎麼可以呢?我趕忙跑去追點了豬腳,點時看到新鮮的蚵仔,就又來了份乾燙蚵仔當小菜,真是有夠貪吃,不過跑到彰化市區吃宵夜那麼難得,點多一些不過份吧!豬腳的滷汁並沒有爌肉那麼鮮紅,略帶著醬油色卻也不深重,豬腳並沒有燉的特別軟爛,反而吃起來特別過癮,可以好好的啃一啃豬腳,彈牙的豬皮和那並不多卻很入味的肉絲,與其說是彰化常見那種軟糯好入口的滷豬腳,更有點醬豬蹄的感覺,口味上也不是特別鹹,還好我多點了一碗白飯能配,一口飯、一口肉,再來上一口湯,湯的部分鹹味就比較重了,雖然我覺得搭配上相對淡口爌肉和豬腳正好,不過配上燙蚵仔的鮮鹹就有點重了,這倒挺可惜的,不過燙蚵仔灑著薑絲和醬油,非常下飯,差點單靠蚵仔就吃光了白飯,吃完之後真正是有點撐了,下次還得再控制控制才行,走出店家後夜又更深了,不過風吹起來卻不那麼冷意刺骨,因為這頓消夜吃的是真舒坦!
阿本爌肉飯
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04號
晚上18:00-03:00 每周一公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