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義書》節選 — 『你就是那個!』

2022/02/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古老的《奧義書》至少寫於 3500 年前,它的論述是永恆、美麗的和鼓舞人心的。

史維塔克圖(Shvetaketu)是烏達拉卡(Uddalaka)的兒子。在他12歲的時候,他的父親對他說:『親愛的,現在是你去找老師的時候了,因為我們家族裡沒有人對精神生活感到陌生。』
於是史威塔克圖去找了一位老師,用十二年學習了所有的《吠陀經》。在這段時間結束後,他回到家裡,為自己的智力上知識感到自豪。
『 你似乎自認為學得很好,而對自己感到驕傲。』烏達拉卡說:『但你有向你的老師詢問那能夠使你聽到未聽到的、想到未想到的、並知道未知的精神智慧嗎?』
『父親,那是什麼智慧呢?』兒子問。
烏達拉卡對什維塔克圖說:
『親愛的,我們藉由認識一塊泥巴,就能認識所有用泥巴做的東西 ; 它們只在名稱和形體上有所不同,但其材料全部都是泥巴。親愛的,我們通過認識一塊金子,就能認識所有用金子做成的東西。親愛的,我們通過認識一個鐵器,就會知道所有用鐵做的東西 ; 因為它們只在名稱和形體上有區別,但其材料全部都是鐵。因此,親愛的,通過這種精神智慧,我們就會知道所有的生命都是一體的。 』
『我的老師們一定不知道有這種智慧。』史威塔克圖說 :『因為如果他們知道,他們怎麼可能不教我?請教導我這個智慧吧,父親!』
『好的,親愛的,我會的。』他的父親回答說。
『 起初只有一個「存在」,而沒有第二個 ; 他從自己身上創造出了宇宙,並進入了裡面的一切。沒有任何東西不是來自於他。在一切事物中,他是最內在的「本體」。他是真實;他是至高無上的「本體」。你就是那個,史威塔克圖;你就是那個。』
『父親啊,請告訴我更多關於這個「本體」的信息。』
『好的,親愛的,我會的。』烏達拉卡說。
『讓我們用睡眠來說明。在睡眠的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當一個人沉浸在無夢的睡眠中時,他與「本體」融為了一體,儘管他並不知道。當我們說他在睡覺時,他事實上在「本體」中睡覺。就像一隻被拴在繩上的鳥兒,在厭倦了四處飛翔後,尋找了休息的地方,最後在自己的棲息地安頓下來一樣;心靈也厭倦了四處游蕩,最後在「本體」中安頓下來 。親愛的,心靈與「本體」緊緊連結。親愛的,所有生靈的源頭來自於他;他是他們的家與力量。』
『親愛的,當一個人離開這個世界時,他的言語將融合於心靈,他的心靈融合於生命能量(prana),生命能量融合於火,而火融合於純粹的存在。沒有任何東西不是來自於他。在一切事物中,他是最內在的「本體」。他是真理;他是至高無上的「本體」。你就是那個,史威塔克圖;你就是那個。』
『父親啊,請告訴我更多關於這個「本體」的信息。』
『好的,親愛的,我會的。』烏達拉卡說。
『蜜蜂從許多花中吸取花蜜,而採集到的蜂蜜皆會融為一體;因此,沒有任何一滴蜂蜜可以說:「我是來自這朵花或那朵花。」同理,所有生靈都是一體的,而那個就是「本體」。沒有任何東西不是來自於他。在一切事物中,他是最內在的「本體」。他是真理;他是至高無上的「本體」。你就是那個,史威塔克圖;你就是那個。』
『父親啊,請告訴我更多關於這個「本體」的信息。』
『好的,親愛的,我會的。』烏達拉卡說。
『向東流和向西流的河流皆會流入大海,並在與大海融為一體後,忘記它們曾是分開的河流 ; 同理,當所有的生靈最後融於純粹的「存在」時,它們也不再感到分離。沒有任何東西不是來自於他。在一切事物中,他是最內在的「本體」。他是真理;他是至高無上的「本體」。你就是那個,史威塔克圖;你就是那個。』
『父親啊,請告訴我更多關於這個「本體」的信息。』
『好的,親愛的,我會的。』烏達拉卡說。
『當你劈砍樹根,雖然它將流血,但仍然會活著 ; 或當你劈砍樹幹,它將流血,但仍然活著 ; 或者從頂部再次劈砍,它將流血,但仍然活著。「本體」作為生命支持著大樹,大樹堅定地站在那裡,享受著它所得到的滋養。如果「本體」離開其中一個分支,這個分支就會枯萎。如果他離開第二個,那第二個也會枯萎。如果他離開第三個,第三個也會枯萎。若他離開整棵樹,整棵樹就會死亡。親愛的,同理,當死亡來臨時,「本體」將離開身體,身體就會死亡 ,但是「本體」不會死亡。沒有任何東西不是來自於他。在一切事物中,他是最內在的「本體」。他是真理;他是至高無上的「本體」。你就是那個,史威塔克圖;你就是那個。』
『父親啊,請告訴我更多關於這個「本體」的信息。』
『好的,親愛的,我會的。』烏達拉卡說。
『 請你從尼拘律樹上拿一個果實過來。』
『在這裡,父親。』
『打破它,你看到了什麼?』
『我看到的這些種子都是極小的,父親。』
『打破其中一個種子,你看到了什麼?』
『什麼都沒有。』
『親愛的,你沒看到的那個隱藏要素,將長出一整棵尼拘律樹。沒有任何東西不是來自於他。在一切事物中,他是最內在的「本體」。他是真理;他是至高無上的「本體」。你就是那個,史威塔克圖;你就是那個。』
『父親啊,請告訴我更多關於這個「本體」的信息。』
『好的,親愛的,我會的。』烏達拉卡說。
『把這些鹽放在水中,明天早上再把這杯水帶過來。』男孩照著做。
『那些鹽在哪裡?』他的父親問道。
『我沒有看到。』
『從這裡喝一口,味道如何?』
『是鹹的,父親。』
『那從這裡呢?從那裡呢?』
『不管哪裡嚐起來都是鹹的。』
『 那是因為它無處不在,雖然我們看不到它。同理,親愛的,「本體」無處不在,在萬物之中,僅管我們看不到他。沒有任何東西不是來自於他。在一切事物中,他是最內在的「本體」。他是真理;他是至高無上的「本體」。你就是那個,史威塔克圖;你就是那個。』
『父親啊,請告訴我更多關於這個「本體」的信息。』
『好的,親愛的,我會的。』烏達拉卡說。
『就像一個來自犍陀羅國的人,他的眼睛被矇住,並被帶到一個偏僻的地方。他轉向東方、西方、北方和南方,喊道:「我被遺留在這裡,看不見了!」直到有人摘下他的眼罩,說:「那裡是犍陀羅國,沿著那條路走。」他得到了指引,並能夠看見了 ; 之後他詢問了一個村莊到另一個村莊,最後到達他的家鄉。孩子,一個人一旦找到開悟的老師,就會樣這樣,他就能獲得「本體」中的精神智慧。沒有任何東西不是來自於他。在一切事物中,他是最內在的「本體」。他是真理;他是至高無上的「本體」。你就是那個,史威塔克圖;你就是那個。』
『父親啊,請告訴我更多關於這個「本體」的信息。』
『是的,親愛的,我會的。』烏達拉卡說。
『當一個人快死的時候,他的家人都圍上來問:「你認識我嗎?你認識我嗎?」如果他的言語沒有融合於心靈中,心靈沒有融合於生命能量中,生命能量沒有融合於火中,火沒有融合於純粹的存在中,他就會認出他們 ; 但如果他的言語已經融合於心靈,心靈融合於生命能量,生命能量融合於火,火融合於純粹的存在時,他就再也不知道他們了。沒有任何東西不是來自於他。在一切事物中,他是最內在的「本體」。他是真理;他是至高無上的「本體」。你就是那個,史威塔克圖;你就是那個。』
然後史威塔克圖明白了這個教導;他真的明白了這一切。
嗡!平和!平和!平和!(OM SHANTI SHANTI SHANTI)
~ * ~
關於《奧義書》斯瓦米-斯文南達(Swami Sivananda)寫道:『《奧義書》是《吠陀》的總結部分與結尾,而基於它們的教學被稱為吠檀多(Vedanta)。《奧義書》是《吠陀》的要旨和目標,它們構成了印度教的根本基礎,甚至西方學者也向《奧義書》的先知們表示敬意。因為當西方人身著樹皮,沉浸在深深的無知中時,《奧義書》的先賢們正享受著絕對永恆的幸福,並擁有最高的文化和文明。』
最古老的《奧義書》至少寫於 3500 年前,它的論述是永恆、美麗的和鼓舞人心的。它強調「個人精神上本質」與「神聖絕對現實」之間的同一性、統一性和完全相同性,或者換句話說,我們的「本體」(阿特曼)與最高我(梵)的一體性。
《奧義書》將「梵」描述為一個無限的「神聖生命」,並談到了萬物的一體性、非分離性和內在神性;它們關於非二元性和普遍一體性的精神教誨,是首先提出並擁有最深刻的表達。
『你就是那個』(Tat Tvam Asi )是印度教中最著名和最受喜愛的短語之一,被認為是《奧義書》中四句偉大格言或最高聲明(Mahavakyas)的其中一句。以上節選自《歌者奧義書》,出自埃克納特-伊斯瓦蘭(Eknath Easwaran)的流行現代譯本。
布拉瓦茨基說,那些追求真理的人應該去看《奧義書》,威廉-全-賈奇(William Quan Judge)曾給一位神秘學研究者寫道:『喚起你心中「你就是那個」的含義,你就是那「本體」 ; 這可以作為冥想的主題。如果你相信它,那麼就告訴別人同樣的事情。或許你以前讀過它,但現在試著每天更進一步地實現它,你將擁有你所想要的光。』
126會員
166內容數
人人都能學會神秘學!每週發佈一篇文章,涵蓋宗教、神秘學、符號象徵、冥想、魔法、鍊金術、埃及、天堂、神 ... 皆出於自願的奉獻!> 追蹤粉絲團 fb.me/occultschoo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