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點評】/《湯神君沒有朋友》:我不需要100個朋友,1個也不需要!

2022/02/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家好我是三天熱度🔥,這次也要來介紹好看的漫畫!
你是否有看過《古見同學,有交流障礙症》『古見さんは、コミュ症です。』這部作品的漫畫或動畫?
這部是在講,超級美少女古見同學想要在校園交到100個朋友的故事,是不是很熱血、勵志?
但是這次我要介紹的這個漫畫,卻正相反,主角1個朋友都不想交😂,是一個十足難搞的怪人。
兩部作品都是在《週刊少年Sunday》『週刊少年サンデー』上連載的漫畫,角色設定卻完全相反,一個很勵志、一個感覺就很邪道,我想日本讀者們在看的時候一定會覺得腦袋錯亂吧哈哈。
可能也是因為這部作品太不勵志了,所以最終還是被腰斬了XD
即便如此,這部作品還是有很多有意思的觀點,所以我非常推薦大家來看看。
這部作品就叫做:
《湯神君沒有朋友》『湯神くんには友達がいない』
人可以沒有人際關係嗎?
在看《湯神君沒有朋友》的時候,我時常會想,一個人真的可以不依靠任何人際關係,就快樂的活下去嗎?或是至少順利的活下去。
男主角湯神裕二(ゆがみ ゆうじ)以自身的經驗告訴我們,這絕對是一件困難重重的事情,真的很難做到。就算你不在乎別人,別人也會對你冷言冷語,所以你必須隨時保持心中的無視才行,不然真的會很不爽。
除此之外,湯神作為王牌投手想要贏得棒球,卻也逐漸發現就算他的投球技術再好,也不可能贏下所有的勝利。
文化祭的時候,湯神想講落語,讓大家知道落語有趣的地方,但是到底該講淺顯易懂的段子還是自己喜歡的段子,湯神始終沒有找到答案,因為雖然都有表演出來,卻都沒有達到自己心中的預期。似乎不與人交流,就很難說出有共鳴的段子。
不過這也要怪湯神自己,因為明明不想跟有任何的人際關係,卻盡是做一些會有很多人出現的活動,要失敗簡直易如反掌。
反傳統
《湯神君沒有朋友》畫風看似青春,其實骨子裡很反傳統。因為像是《不良仔與眼鏡妹》、《銀之匙》、《爆漫王》等等,以校園為取向的作品通常都非常強調友情的重要性。
但是這部作品的設定卻是主角堅持不交朋友,所以我剛開始看得時候,完全不知道故事會如何發展。
在大概看到第十話之後,我才終於發現作者其實想要告訴我們完全斷絕人際關係是件不容易的事情。當然,作者也不會盲目的告訴我們,人際關係的各種好處,反之,而是透過女主角的視角告訴我們:
人際關係很難斷絕,要維繫也是不容易的。
人際關係真複雜
女主角綿貫千尋(わたぬき ちひろ)的設定可說是既可憐又不可憐因為她一開始被排擠,最後又算是交到了一群好朋友。
千尋小時候很常搬家轉學,所以到了高中都沒有交到的好朋友。剛來到新學校想說好好交個朋友,卻遇到怪人湯神;終於如願加入一個小團體,卻時常需要面對表裡不一的女同學。
湯神就很瞧不起千尋這樣卑躬屈膝,去呼吸空氣,湯神認為這樣的人際關係對自己的傷害是很大的,不如自己一個人待著。
從千尋的視角,我們能看到人際關係的初期真的很難發展,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暑假的時候,千尋好不容易進入的團體竟然沒有邀請她一起去廟會,千尋雖然失落卻也保持風度不去打擾他們。
在我的日常生活中也常常會感覺,明明是常常一起吃飯的同學、同事,或是所謂的朋友,卻在很多方面還是很陌生,這種陌生除非是有什麼契機或是自己努力,否則很難成為能夠交心的朋友。
就像遊戲關卡一樣,如果不一一擊破,那麼等級就會卡住遲遲上不去,誰也救不了你。
被人際關係束縛
湯神則沒有這個煩惱XD,他想去就去廟會就去廟會,沒有人能擋得住他,要說是我行我素的個性嗎?其實是他很善用時間,只要有想去的地方,就會安排進去,誰都無法改變他的計畫。
像我有時候就會想說,是不是要邀請一下朋友,或是問有沒有人願意陪我去某個地方,過於考慮人際關係的我,似乎反而被人際關係限制住了。
湯神覺得人一整天的精力有限,有很多喜歡的、重要的事情要關注,像是棒球、落語、課業等等,他根本不想讓自己的精力去搞什麼人際關係。
其實他說得很好,如果什麼事情都要考慮是否會影響到自己的人際關係,那麼真的太累了。
專心自我的代價
因此湯神可說是全心專注在他的小世界裡,努力的練習棒球、落語,並且時不時的單方面輸出摧殘著隔壁桌的千尋(笑)。
這樣努力的湯神,讓我明白成功或是一方之霸的背後都是無數的努力、專注與失去。如果把湯神的努力、專注,全部剝奪掉,湯神很可能就跟普通人一樣,不可能當上王牌投手,因此本作可以說是相當勵志,告訴我們失去友誼的背後,其實是自我夢想的追逐。
讓我想起雙層公寓這個真人秀,當中的素人(演員?)都很喜歡問大家的夢想是什麼,有些人是當模特兒、演員、漫畫家、理髮師、插畫家等等。
其中有一個素人讓我印象很深刻,他在自我介紹的時候說自己很想專心在大學的棒球社團,因此要好好練習才行,但是卻每次都被大家抓包在偷懶,不去晨練,晚上還躲在洗衣機附近抽菸,最後在各種尷尬的氣氛之下畢業了。
愛情
說回《湯神君沒有朋友》,作為一部校園為主題的漫畫,怎麼可以沒有愛情呢?所以作者當然有安排。
前面說到湯神是一個不在意他人眼光、我行我素的人嘛,所以他有時候就會作出一些蠻大膽的事情。比方說隔壁班的美女藤沢梨緒 (ふじさわ りお)在製作文化祭用的看板時,湯神君似乎是發現她被排擠很可憐的樣子,於是就跑去幫她塗油漆。塗著塗著,塗到梨緒出現白馬王子降臨的錯覺,暈船暈到寄出告白信XD。
湯神感到超傻眼,甚至是早就忘了有這件事情,只記得塗油漆塗得很完美很爽XD,從這件事情來看,湯神真的有夠自我,也很會撩,因為他撩的點太好,直接拯救白雪公主的感覺XD。
我開玩笑的,湯神是因為不想將精力放在這些有的沒的人際關係,所以才忘記這件事情,並告訴梨緒自己喜歡的只是一個幻想出來的白馬王子,才不是真實的自己。
好笑的是,梨緒跟湯神第一次約會後,直接崩潰大哭,除了被湯神拒絕會有點難過之外,湯神在約會的時候竟然狂聊自己喜歡的落語,絲毫不看梨緒逐漸黑掉的臉色,接著梨緒提到文化祭的事情,湯神還忘得一乾二淨。梨緒事後整個人崩潰,想說這人簡直有病,是不是故意在鬧她XD。
這段烏龍告白事件,我覺得作者寫得很好,除了給我這種容易暈船的傢伙一點啟發之外,也告訴讀者,擅自喜歡自己幻想出來的白馬王子或是白雪公主,真的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誰知道對方到底是什麼怪人,最好還是好好深聊再告白,不要亂暈船,遇到湯神這種,真的會被氣死。
結語
我很喜歡湯神在畢業典禮上說的內容。
大致上的內容就是在講,我們人不需要交任何的朋友,自己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如此一來便能專注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變得越來越強,最後成為別人刮目相看的對象。
但是,SO WHAT?
湯神捨棄人際關係之後,棒球好、落語好,卻沒有辦法打出太好的成績與真的完成一個落語的專場。如果湯神有伯樂、夥伴的支持,我想肯定可以得到更多不同的結局。
人際關係是一個雙面刃,你可以捨棄這把武器,並擁有很多自我學習的時間,但也會發現很多困難在等著你。你可以擁抱這把武器,擁有很多機會與意見的交流,可是人是很難相處的動物,很多時候反而會從中受到傷害。
當我看完《湯神君沒有朋友》時,我猜作者是支持人際關係的,因為千尋終於有了一群要好的朋友,且竟然都與湯神有關係。
此時我們甚至可以發現,湯神君與人際關係的之間,是做不做都有影響的。意味著當一個人過於強大時,當他選擇不管不顧任何事情,本身就是一種強大的力量,所以更應該要好好檢視自己的人際關係。
因此對我來說,寧願偶爾遷就一下朋友,或是潛在的對象,也還是去交個朋友吧,也許會很痛苦,或是得不償失,但是只要找到那個對的人,也許自己也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不過還是想碎碎念一句,人際關係真的好累,如果可以,真想什麼都不做就有人來找我當朋友就好,完全不想付出心力哈哈。)

本次【漫畫點評】就到這邊!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不要忘記幫我

點讚、訂閱、開啟小鈴鐺~

我們下一篇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48內容數
再看一次系列其實是怕自己忘記,並且找到大家也有共鳴的情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