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殭屍為什麼可怕?連林正英也想不通的問題,「恐怖谷理論」告訴你……

2019/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授課重點:從科學角度檢視人類的恐懼,除了培養學生的圖表判讀力,同時強化理論與個人經驗的連結能力,提升議論技巧。
📌適合對象:國小高年級、國中
📌付費訂閱可看:授課流程
「先預告一下,這堂課可能會嚇破你的膽,建議膽小的人現在離開教室。」
聽到我的預告,學生一個個眼睛都亮了起來,紛紛問我「要上什麼?」
「你們一定看過很多電影、動畫或漫畫,來來來,大家來分享一下,你覺得那一個鬼怪最可怕?為什麼?描述得精采的人有獎勵。」
在小朋友口沫橫飛地分享之下,安娜貝爾、潘尼懷斯、恰吉、喪屍、奇形種巨人、義肢人頭、貞子……等東西方妖魔鬼怪紛紛出籠,整間教室亂跑,好不熱鬧。
而我自己小時候最害怕的是香港電影中穿著一身清朝官服、臉孔潰爛、雙臂前伸、兩腿同時離地跳躍的中國殭屍。可惜,偉大的殭屍剋星林正英師父走了、殭屍系列電影也不再紅了,現在的小朋友幾乎沒人知道中國殭屍;即便如此,中國殭屍依然是我心目中又愛看又怕看的經典鬼怪。
上到這裡,大家心目中最可怕的鬼怪已經出爐了。但是,他們只知道害怕,卻不了解為什麼會對這些鬼怪如此恐懼,我自己當年也不了解為什麼這麼怕中國殭屍。此時,便可以進入這堂課的主題了,那就是--恐怖谷理論
下面分別是恐怖谷圖表及介紹影片:
圖片來源:https://is.gd/YuAHYQ
對小學生來說,這個圖表乍看之下有一點困難,但是經由影片的說明,他們很快就能理解「恐怖谷」的意思。
為了提高孩子們的理解程度,授課時,可以多舉幾個例子輔助說明。

舉例說明「恐怖谷理論」

1.電影中的安娜貝爾VS.現實中的安娜貝爾
圖片來源:https://is.gd/K3Eqax
左圖是電影中的安娜貝爾,右圖是真實靈異事件中的安娜貝爾。我們可以引導學生思考一個問題:
為什麼電影《安娜貝爾》製作團隊不使用真實安娜貝爾娃娃的造型,而要另外設計一個娃娃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6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