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這一堂課,沒有終點。

2022/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帶著孩子在自學,也關注著對於教育的評價。自學圈的大家總是說現行教育是傳統,就像黃昏產業。如果這樣一個評價套在老師的身上,所有熱情及理想是不是都將被污名化?剛剛,我突然發現自己也是迫害者,對一個用心工作的老師來說。
老師就在現場創造,沒有經歷過的人不懂,從無到有的開創,會經歷什麼樣的磨難。我們只是後者,收著前人種下的果。因為這個果來評斷前人。這樣評斷的行為,彷彿自己就像神一樣,自以為是…
教育是什麼狀態,是環境所造成,每個人都是當事者。老師趕著進度也是為了要應付上級命令,上級長官也是接收到各界壓力,來自各界的就是每一個人。我們把錯誤全都推向老師、基層人員,這就是迫害。
我在沒有發現這件事的期間,我是不是也做了很多壞事?…傷害別人。就如同,我不理解你的立場而評斷你。
我真的什麼都不會,我不懂,我也因為這樣的狀態而做錯了很多事。
---
自從將焦點放在自我探索的路途上時,
我開始將『朋友』當成是鏡子。
現在的你,
會反應出什麼樣的人在你身旁,
從朋友的感覺就能看出自己是誰。
我正在學習這句話的道理。
---
最近我刪除了朋友。
因為自學而認識的人,她們讓我體驗到很多事,值得思考。她們也是協助我走進自學的人,那是一種陪伴的力量吧。其實是沒有給予實質上的幫助。朋友而讓自己荷包變多?不是這類的實質幫助,而是感受到有人一起往那個方向,一種不孤單、有陪伴的方式。
但是在相處之中,我也漸漸發現,即使走向同一個地方,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看法及感受。我是,她們也是。
很感謝這一切。
而我也能更『冷靜地』看待與自己不同的事物。
她們始終是個獨立的人,我想要體驗的個人實相,她們也是,她們有權利享受屬於自己的人生。只是我也明白,自己還沒有堅強到,所有事情都能應付自如。不理解的,還是很多。如果太多干擾,我很容易分心,甚至懶散。
我想專注的完成目標
每個人都有自主權。
而我也要為了自己,做出選擇。
朋友對我傳了好多訊息,看了她的訊息,我相信她對我的『消失』是一頭霧水。但是,我不想解釋。一切的答案都在生活細節中,如果有心會看見,如果沒有看見也不用掙扎,因為在日常中『選擇』已經非常清楚了。
就是透過這些選擇,而成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而我現在也做出了選擇。
不過這些體驗,讓我更能深入思考。終究必須要回到人群裡,經歷並體驗,才能在生命中有值得這一趟的成長。
我知道『選擇』離開朋友,用消失的方式,這方式會造成的可能結果。我不想說,因為理解了某些事,朋友的個性、過去的經驗,以及自己新的『看見』。
以前的我,不想說選擇消失,是為了避開危險,因為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危險。
現在的我,不想說選擇消失,是為了保有自己,如果說出來能改變,能讓事情對我更有益處,我會做。就算弄得一塌糊塗而也是一種嘗試對話、創造的掙扎。
但是,我發現了一件事,每個人都有自主的選擇權。他們正在體驗自己創造的生活經驗。我看見了每個人是獨立的個體,存在於現在這個集團圈中。碰撞、推擠在所難免,即使一塌糊塗,也是為了存在於這個集體圈之中。
如果我說了,希望改變?這就暗示了我只在乎自己自己。
為了自己扭轉他人的自主體驗。我不希望別人干預我,我不喜歡被干預。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現在我選擇消失,是一種帶著理解的消失。即使別人可能會因為不理解而說出重傷我的話,我能明白,因為我也曾經這樣對別人做過。我也曾經是那位迫害者。
很抱歉,我的消失造成你們的身心壓力。基於理解而做出的選擇,是為了尊重。為了尊重自己的選擇,也為了尊重你的選擇。
沒有說明白,也因為我還在學習。
事情總是複雜到讓我難以言喻,
我只能相信,未來的某天,事情會有所解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蝦米
    黃蝦米
    藉著過去,發現自己想要豐富多彩,我想要成為"為自己"喝采的重要角色。我想要記錄下日常生活中的呢喃聲,練習著轉換文字的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