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最後一名的學生,蛻變成教人創新思維講師的「創新先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你是我,你要如何規畫你的未來人生呢?

讀書時的我,時常打架鬧事,是老師和教官們眼中的頭痛學生。畢業考成績又是全校最後一名,五專讀了七年好不容易才畢業。如果你是我,你要如何規畫你的未來人生呢?

當時在軍中快要退伍的前半年,比較有自己的時間,我開始在思考著退伍後要做什麼?未來我可以做什麼?

繼續升學嘛?知道自己不是會讀書的料。混黑社會嘛?卻又不想讓父母傷心。

如何找到自己的潛能?

軍中退伍前,我回想自己小時候曾經做過什麼?求學時會什麼?自己的興趣是什麼?(你也可以參考以下我的方法,幫助自己找到潛能喔!)

raw-image

我回想小時候的自己喜歡動動腦、玩牌、做白日夢、做小實驗、畫畫、下象棋、設計一些紙上遊戲,也曾經破解某項紙上遊戲,做過行動租書店等,但是,這些事和我退伍後要做什麼有何關聯呢?經過一段時間的思索,覺得自己很適合一種職業,是一種創新發明與銷售的結合,我把這種職業取名為「創新發明家」,就是將自己創新發明的產品推展出去。

為什麼覺得自己適合往「創新發明家」這條路發展呢?自認為有具備這種創新發明家的特質:喜歡動動腦、善於觀察問題(從玩牌中學會察言觀色);樂於解決問題(從破解某項紙上遊戲中,學會喜歡向困難挑戰);豐富的想像力(從做白日夢與畫畫中,學會發揮想像力);產品規劃分析能力(從象棋中學會推理與分析);勇於嘗試面對挫折(從做實驗中學會要多嘗試、從設計一些遊戲中學會動手做);將產品賣出去(從7歲時的行動租書店開始)。

仔細分析了這個職業還真的很適合我,於是激起了我心中的熱情,在退伍前,我就欣然決定踏上創新發明這條路!

發明的第一步要從何開始?

既然決定要走創新發明這條路,一開始我就遇到一個瓶頸,發明要從何開始呢?
學校沒有教,翻閱了一堆書也沒有寫到,發明到底要從何開始?

創新先生  陳建銘老師的發明"會跑的鬧鐘"

創新先生 陳建銘老師的發明"會跑的鬧鐘"

我幾乎看完了圖書館有關發明的書籍,幾乎是在寫發明家的故事,或是寫如何申請專利,就是沒有一本書在寫要如何發明,發明家是如何完成一項發明,依照這個步驟與方法就可以發明作品。也沒有提到如何讓靈感誕生,如何產生一個好點子。我只好從發明家的故事中,揣測發明家是如何思考,如何蹦出這個靈感。

發明的領域這麼廣,我要從哪個領域開始呢?是要從電機、土木、建築、醫療、化學、機械、電子,還是生活用品呢?當時我的想法很簡單,認為電子與生活用品的領域較為有趣,可以發明與改良的產品較多,就從這兩項開始吧!

將工作與夢想連結

既然我的夢想是想要成為「創新發明家」,我在職場找工作上,都是找能幫助我一步一步實現夢想的工作。

創新先生  陳建銘老師的發明"伸縮摺疊電蚊拍"

創新先生 陳建銘老師的發明"伸縮摺疊電蚊拍"

於是我找電子相關領域的工作,我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基隆某家通訊行上班,負責維修電話與呼叫器(B.B.call),當時的月薪才26,000元,心裡在想,老闆肯錄用我就很謝天謝地了!

(我鼓勵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從企業那裡可以學到什麼,會比可以拿到較高的薪水來的重要。最好是你的工作能與夢想有所連結,這將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第一次嘗到作夢的感覺

人生第一次有作夢的感覺發生在2007年9月18日,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那天剛好遇到輕度颱風,天氣風雨交加。早上到某水果日報拍攝發明的作品,下午借用某人力銀行的辦公室拍攝新聞,晚上再到台北101的高檔餐廳,參加弟弟的慶生。

蘋果日報採訪"會跑的鬧鐘"和"伸縮電蚊拍"

蘋果日報採訪"會跑的鬧鐘"和"伸縮電蚊拍"

事情是這樣,在發明展的前幾天,突然收到兩家媒體的通知約時間要來採訪我。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受採訪,沒想到居然一天還安排兩個採訪,讓我受寵若驚。弟弟的慶生晚餐結束後,自己一個人獨自開車回家的路上,車外下著大雨,車內卻也下著小雨(我當時的淚水忍不住流了下來)。彷彿聽見內心的吶喊聲,努力了八年的成果,加上這三個多月來,每天都只睡四個小時,終於有人欣賞,終於被人看見。第一次嘗到什麼是作夢的感覺,什麼叫做喜極而泣。在車上,我還往自己的臉上呼了兩個巴掌,再次確認不是在作夢。

回到家後,打開電視的新聞台,沒有想到是用重點新聞來報導我,與美國前總統小布希,還有台灣之光王建民同時報導。每隔半小時重播一次,頭一次看到自己在電視上還有點彆扭。

隔天,沒有想到某水果日報也是大篇幅報導我的發明。也因此,陸續接到一些同學的來電,打來好奇地問我,新聞上這個人真的是我嗎?你不是讀書的時候,電子相關的東西都不會嗎?你哪時候開始搞發明啊?他們對我產生一堆疑惑。我一時也不知道如何回答他們,我就笑笑地說:「人總是會改變嘛!」

中天電視台  今晚哪裡有問題"生活發明王"

中天電視台 今晚哪裡有問題"生活發明王"

這個好運持續了兩年,我在2007年台北國際發明展與2008年瑞士日內瓦發明展,幸運地都是獲得最多媒體青睞的發明家。同一年,獲選為全國優秀社會青年,也被媒體取名為「生活發明王」。

為什麼要從「發明家」,轉變為教人「創新思維」的講師?

創新和發明,其實都是相同的思維模式。
我在職場多年,深刻體會到創新的重要性,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我從一個什麼都不會的基層維修技術員,運用創新思維在工作上,很快就成為上櫃公司的技術客服部門主管。

我從一個業績最不好的業務銷售員,運用創新思維在工作上,很快就成為年度的Top Sales,再成為上市公司的業務主管。

其實不是我很厲害,而是我知道如何運用創新思維在工作上,幫助我在工作上省了不少時間,並且還有卓越的表現。

我想要讓更多人體會到運用創新思維在工作上,原來可以幫助我們解決許多工作上的難題,還可以幫助我們創造出優異的成績,於是才邁向講師這一條路。

TEDx中正大學  感謝狀

TEDx中正大學 感謝狀

我發明了哪些東西,我在方格子的其他文章都會陸續分享。

如何創新和發明?如何將創新思維運用在工作和生活上?

除了在我的實體課程會分享,還有Hahow好學校,我的線上課程創新先生瘋狂創造力:創造力思維與發想流程也有分享。

Hahow好學校:免費試看單元「如何活用所學的知識?重新思考問題的技巧


最後,你如果目前的人生不是很順遂,我想用以下這一句話來鼓勵你。

「我是最後一名的學生,我可以做到相信你也可以做到。」


﹡今天正巧是自己的五十歲(農曆)生日,用這一句話鼓舞自己~「明知會散落,仍不懼盛開。」


合作邀約請洽“創新先生”FB粉專私訊。

5會員
12內容數
哈囉~我是「創新先生」陳建銘老師 我是位發明家,代表作品有「伸縮摺疊電蚊拍」、「會跑的鬧鐘」。 我也是創新講師,主要在教「運用創新思維解決問題」。 很開心和大家分享如何創新與發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創新先生 的其他內容
愛迪生的名言:靈感加努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面對失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創新之路的堅持與動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育創新,從何做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左右腦功能大不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憑什麼10/10?從《最後生還者 二部曲 重製版》看系列獨有的交戰設計藉此次先行評測的機會,本文將梳理《最後生還者 二部曲》獨特的戰鬥設計,最後再談談我對《最後生還者 二部曲 重製版》新模式的看法。 本文最主要的目的,是試圖說明一個《最後生還者》系列在國內外都不曾被討論過的設計特徵:互相交融的戰鬥設計。
Thumbnail
avatar
張博然
2024-01-29
古典奇幻的成長進路:從《最後的獨角獸》到《回家之路》《最後的獨角獸》(The Last Unicorn)曾在二十多年於臺灣譯介出版,多年以後當然早已成為絕版的夢幻逸品,直到漫遊者文化於今年二月出版了新譯本;這本1968年推出的作品,講述了一個有著童話外觀、但內裡富涵哲理省思的故事:終年居住於自己的森林中的獨角獸,偶然聽到兩名獵人的交談,從而發現自己可
Thumbnail
avatar
馬立
2023-09-05
從味蕾到文字的最後一哩路有幾位文友看到美食徵文活動,留言許願要我寫文章分享如何寫一篇美食創作。 我第一個反應是我從未以美食創作者自居,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個用美食當素材說故事的人。 我檢視過去文章有好幾篇是由日劇《深夜食堂》發想出來的圖文創作系列,還有一些文章屬於與飲食有關的回憶故事或是日常生活中的感悟。 《深夜食堂》劇集每集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3-05-17
從「把最喜歡的東西留到最後吃」到「當下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有人跟我一樣,習慣把喜歡的東西屯起來,不捨得馬上吃完,或者總放到最後,再好好享用嗎?
Thumbnail
avatar
Harper的生活觀察日記
2023-01-27
閱讀筆記《名作要從最後一句開始讀?》★川端康成的結尾竟飄出了BL的味道;三島由紀夫結尾的草食系男子變肉食系,說的正是他自己?!谷崎潤一郎的結尾證明他果然是個變態;海明威的結尾則透露作家其實想當一隻貓… ●非讀不可的名作結尾!你猜得出是哪一本書嗎? 1.「他知道能克服這次危險,靠的是自己的力量。」 2.「這天腹瀉終究沒有停歇,乘上火車後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2-12
從【罪後真相】看到的台灣懸疑劇或許是因為韓劇的影響,懸疑劇是台灣近幾年來不斷嘗試的劇情,燒腦以及不斷反轉的劇情,挑戰著編劇與觀眾的極限,《罪後真相》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平心而論,在這部片子中可以看到很多製作方的努力與挑戰,也看到了劇組盡力發揮,不論是劇情、拍攝、場景、燈光、陳設…等,都有努力的痕跡,但他卻仍然有很濃厚的台灣獨有
Thumbnail
avatar
維爾德穆哈克
2022-10-19
從失望到絕望,最後在牟尼精舍找到希望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上個月兒子順利考上汽車駕駛,看著他的駕照,我心裡很感動,不禁回憶起三年前,他被外靈嚴重干擾的情景。 記得那時候,我和先生為了兒子,幾乎要把台灣搜遍了,能看的地方都看過了,還逼兒子吃思覺失調以及高濃度的安眠藥。我永遠記得那時兒子跟我說:「吃這個也沒有用,我不相信!」其實當時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10-03
從殘酷天使到最後一吻知道《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大名,亦約略聽過故事內容:講述那個(1990)年代年輕人的掙扎與絕望,還有炫目的「初號機」、宅男喜歡的「無口女」(綾波麗)及「傲嬌女」(明日香),可是坦白說,會開動只因為看過某台戲仿的綜藝節目,然後在串流平台一口氣看完電視動畫版(兩部舊劇場版倒是沒有看得很認真);今年則趁著香
Thumbnail
avatar
大福同學
2022-08-28
就職者從缺《最後的秘境東京藝大》書籍《最後的秘境東京藝大》是一本簡單的對藝大不同系所學生的隨談雜文集,由通俗小說家二宮敦人因為想了解自己在藝大就讀的老婆思維,而開始了一段一般人進入藝術大學的與這些未來的準藝術家交流和訪談,了解這群學生的想法,和當初為什麼要選擇以「藝大」為目標。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18-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