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深澳和八斗子交界的濱海公路,有間攝影前輩開的好好基地。

2022/02/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地文化實踐糸列
有人說,生命猶如一幅錦織。前半生是正面,翻過來是後半生,更能看見千 絲萬縷是如何連結在一起的。出生於釜山的資深攝影家何經泰,三年前和 女友到深澳租下三個房舍和前面的空地,不只提供咖啡、食物和海景,還籌 備攝影展覽沙龍和藝術家駐村私人招待所,實踐讓世界更好一點的夢想。
口述.照片提供=何經泰 採訪=黃威融.駱亭伶 撰文=駱亭伶 攝影=陳敏佳(本文出自《新北市文化》季刊第42期 | Cover Story:新北好手藝,過年當伴手)
受訪者介紹 何經泰
攝影家、資深媒體人。1956 年出生於韓國釜山,曾任天下雜誌、時報周刊、民生報、自立早晚報等攝影記者、Playboy中文版攝影指導、明報周刊副總編輯。2018 年移居瑞芳深澳海邊, 現為HOHObase 好好基地主理人。
1990 年代舉辦「都市底層」、「白色檔案」、「工殤顯影」攝影展,並出版同名攝影集。「工殤顯影」系列,讓社會正視工殤者權益與勞工職場安全,深具社會關懷與反省意義,榮獲第7 屆台北文化獎。
Q1. 請問何經泰大哥,你曾在媒體長期工作,那時是住在市區還是郊區?
是什麼樣的緣分,讓你來到瑞芳深澳和八斗子交界的濱海公路開店?
第一個念頭就是想開咖啡廳,因為這裡看海太漂亮了。
我之前都住在新店,花園新城、美之城社區,那邊的房子便宜嘛。其實我從小在釜山出生,很喜歡海,也愛吃海鮮,19 歲才來台灣念大學。我記得來沒多久,第一次去高雄,呼,覺得跟我們釜山好像喔;風吹來,聞到空氣中的海味,聽到輪船嗚鳴的聲音,想起高雄跟釜山一樣,都是第二大城市、第一大港。
2018 年,我結束最後一個媒體工作。因女友Yuyo 認識房東,是榮隆礦業的第三代,來這裡看了環境很喜歡,背山面海,黑黑一排、油毛氈屋頂的房子原本是礦工宿舍。當時第一個想法就是開咖啡廳,這裡看海實在太漂亮了。
一共有三間老房子和一塊空地,房東希望我們全部租下來,並且和第二任礦主,他80 多歲的父親好好溝通。我們正式寫了一個企劃書,因為我的姓氏(何Ho)跟「好」諧音,遂取名為「好好基地」,像一個太空Space。
女友想了一句Slogan:「如果能夠好好一起,讓這個世界稍微好一點」,先從「好好看」咖啡廳開始,還有「好好玩、好好吃、好好睡」,規劃陸續將空間整理為藝文館、藝術家駐村招待所等。老先生一點頭,我們就動工。
Q2. 談談整修老房子和開店的甘苦。
礦坑封閉後,宿舍仍提供礦工繼續住用,直到居住者過世才收回。後來幾個颱風把屋頂吹垮,老房子幾乎成廢墟,堆滿了附近民宅的雜物;機務庫房裡,採礦的機具、起重鋼鏈吊環都還在!整整清出了好幾卡車的垃圾。開店之初真的很辛苦,只有兩個人,很多朋友來都說:「唔,你減肥成功了! 」 沒幾個月肚子消下去,瘦了快二十公斤。現在有請全職員工,假日還有兩個台大學生來兼職。
這家店的調子是屬於冬季的,濕濕冷冷的天氣,沒幾桌客人,坐在貨櫃屋二樓,隔著濱海公路,
靜靜看著車、看著海。
我們的運氣還不壞,生意一直都不錯,坦白說假日像遊樂場一樣,小孩子四處跑,喜歡安靜的客人建議平日和冬天來。其實我們的調子是屬於冬季的,濕濕冷冷的天氣,沒幾桌客人,坐在貨櫃屋二樓,隔著濱海公路,靜靜看著車、看著海,附近置高點是基隆山,聽鄰居說,當山頭烏雲罩頂就是要下雨了。
當然做生意不能只靠冬天。我們這個點位置很不錯,深澳線鐵路自行車開通後,觀光客很多,騎腳踏車的客人經過都會看到我們的店。有些喜歡抽雪茄的老朋友,還組了雪茄鐵道團,大家都很支持捧場。
遇到年中疫情,我們也受衝擊,停擺了兩個月,趁機為藝文館進行裝修。繼張照堂老師的攝影個展之後,還有藝文界多位資深藝術家合作計畫。
Q3. 為什麼何大哥人緣這麼好?
這個圈子的朋友都是很有原則、有個性的,大概是我比較隨興,不龜毛吧。
幾年前我特別去台東住兩個月,拍攝了三個頭目家族。我用傳統濕版攝影的拍法,把鋁板當作底片,
上一種火綿膠,又稱為火綿膠攝影。

女朋友是社長,我是店小二

Q4. 捲起袖子賣咖啡、辦市集和攝影展還習慣嗎?客人應付得來?
實際上我以前最大的夢想,是開一家日本電視節目中常見的港口食堂,一個可以喝酒、吃沙西米的地方,但我問過廚師,沙西米的保鮮不容易。
我的人生也沒有規劃得很好,沒有什麼理財,開咖啡店不在規劃中,很多緣分和意外,就這樣發生了。以前拍照等案子啊,沒事總坐在那裡,現在非常喜歡這種生活,住在海邊,每天有點體力勞動,還有個橡皮艇,可以划船、釣龍蝦,現在曬得這麼黑,攝影案子已經不接了,因為要顧店,女朋友是社長,採購、備料、裝修溝通都要靠她,我就是店小二。
Q5. 請問還有拍照嗎?什麼樣的題材會吸引你?
偶爾還是會拍。以前在雜誌社做過一個封面故事,是台東土坂的五年祭,我對這個題材很有興趣,在店裝修前,特別去台東住兩個月,拍攝了三個頭目家族。那邊保留了全台灣最傳統的排灣族五年祭,即使日據時代也沒中斷過,也因為這個祭典,從頭目家族、巫師、獵人到牲禮師等,整個階級系統都傳承下來。
當時我就想用一種更古典的方法去拍攝,就是傳統濕版攝影:把鋁板當作底片,上一種火綿膠,又稱為火綿膠攝影。因為是一百多年前的技術,經常會出現意外,我很喜歡那種意外的紋路,反而特別有味道。幾年前我曾去雲南學一個星期,以後我們這邊也可以開課,只要有暗房的基礎,學起來並不難。
最近找到一個關注的題材,這附近有一群五十年前陸續北漂工作的東部部落居民後代,住在一個叫做快樂山的地方,面臨聚落違建、拆除抗爭的問題,快樂山住得並不快樂……我也想每年固定一個時間,辦個跟山與海主題有關的紀錄片影展,慢慢把這邊的藝文風氣給帶動起來,想做的事很多,就慢慢來吧。
店 家 資 訊:HOHObase 好好基地
新北市瑞芳區建基路二段93 號|營業時間:10:30–19:00(週一、二公休)
資深攝影師何經泰的隨手拍
我在海邊長大,也從沒有離海這麼近過,走過去不到一分鐘,海的顏色每天都不一樣,這邊看不到日落,只能看到海上餘暉。
有個朋友來這裡住了兩個月,天天看日出,太陽是從海上升起,再慢慢移到山裡頭。除了白天,晚上的變化很大,海釣船、綠光船、抓小魚的船,燈火打在海上,像海上夜市。我自己也下去玩,划橡皮艇、獨木舟、抓海膽。光是看海和天之間的那條線,變化來變化去,每天有太多東西可以慢慢去發現。
深澳鐵道自行車
位於深澳支線⸺八斗子火車站與深澳火車站之間,深澳線在日治時期是一條軌距762 公厘的輕便鐵路,也就是俗稱的「五分仔車」,主要是用於載運糖、鹽及煤至港口轉運出海,曾與平溪線並駕齊驅。
隨著礦源脈盡、煤礦減產,全線最後於1989 年停止客、貨運,僅保留瑞芳站至深澳火力發電廠之區間,提供運煤列車行駛。但因2007年發電廠停用而停駛,直至2014 年因應海科館啟用,深澳支線隨著復駛,八斗子車站也於2016 年重新啟用。
鐵軌自行車八斗子段緊鄰著八斗子火車站,是全台離海邊最近的火車站外,加高月台可遠眺太平洋,也是全台唯一橫跨兩縣市的車站。周邊鄰近海洋科學博物館、深澳漁港、潮境公園等著名景點,鐵軌自行車另一頭深澳段則靠近深澳車站遺址、象鼻岩、深澳漁港,也可延伸至瑞芳、九份。
《新北市文化》季刊42期
《新北市文化》季刊
《新北市文化》季刊從1984 年6 月創刊至今,持續關注在新北和全台灣發生的多樣文化議題,關心藝術潮流,關心影視音創作,關心城市動態,關心常民生活,關心創意科技,關心土地工藝……
加入官方臉書粉絲團「讀新北 Reading Life」文章與活動訊息不漏接
紙本刊物免費索取,請洽新北市化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8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