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架外的我 就是這麼可愛 閱讀心得

2022/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會被我拿來當作篩選另一半的一本書。
會翻開這本書,單純的只是被標題吸引,接著看下去則是因爲可愛的圖文。仔細閱讀完畢後,第一直覺我要將這本書當作篩選另一半的工具書!!!!!!
這本書對我而言是個驚喜,有太多太多的同感。這本書可能會引起某些男性的不舒服(作者出版這本書遭受許多攻擊),但我還是很推薦男性可以閱讀看看,了解一下女性在生活中面對的惡意。
這是本關於女性主義的書。什麼是女權主義?老實說,過去我是懞懂的。上網查了下維基百科,發現當中又有很許不同的流派及想法,弄得我眼花撩亂。這也讓我不禁思考,當人們說出XX主義或者OO主義時,真的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可以的話,留言告訴我你對女性主義的認識吧。
看完沉澱幾天(其實是沒空馬上寫心得),在這本書的我看見的不只是女權,而是社會期待、性別框架的枷鎖無處不在,而在此之下我們怎麼如何尊重不同的個體,不用貶低的眼光看待他人呢? 我想就是保持善念吧。
關於有共同感的部分,與我實際經歷過的故事,我大概可以寫十頁吧。我想簡單說個其中之一:
「你那是什麼表情?女生就是要笑咪咪的才會到處受歡迎啊!」,忘記什麼時候,誰跟我說過類似的話,之後我就盡量保持笑咪咪的,反正也不難。有趣的是當我聽到有人充滿惡意的對我說:「你為什麼總是笑咪咪的?是在笑什麼?」,從此對這個人,我不想笑就沒再笑過了,於是他到處跟人說「派吉真不會做人,總是臭著一張臉。」
我很想說:笑容之於我而言是表達善意的一種方式,對於笑容我沒有任何義務。但我不敢,我怕我說了,不知道他會對我做什麼。
再分享個我覺得有趣的個人經歷,雖常常聽到有人提倡做自己,但當我對想跟我有發展的人說「我會做自己」,我能感覺對他們的排斥感。當我說我想做自己,我想表達的是我不想因為外在吸引到對方,接著成為了對方的理想改造計畫。我的隨和不是讓你這樣用的。
我的外表個性,其實蠻符合傳統期待的,只是腦子意外的反骨。老實說,我曾經有陣子是懼怕男性的,尤其聽到你是我喜歡的類型溫溫柔柔的,我會害怕到快要吐出來,我的腦袋真的會自動翻譯成「我覺得你很好控制」。還好現在已經走出這份恐懼。
最後想告訴大家,不論我們我們的外表或內在是在框架內還外,我們都仍然很可愛。
若是有人對這本書不舒服,也歡迎推薦我相反意見的書籍哦~
Peggy Yu
Peggy Yu
自由寫出腦袋中的一切,是與自己對話的一種方式。 啟發創作的動機始於愛的藝術一書,盼藉此降低分離焦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