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的內觀禪修 閱讀心得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摘掉宗教的濾鏡,來試試看內觀禪修吧!
什麼是禪修?請見以下本書摘要。
生活的藝術,
不是一方面漫不經心地隨波逐流,
令一方面又恐懼地執著於過去
而是極為敏銳地感受每一刻,
把它當成全新又獨特的一刻,
並敞開心胸,全心接納。 -Alan Watts
簡單來說,就是對生活的每一刻抱持的好奇又善良的心態,活得覺醒又自在。
有時候跟身邊的人說到禪修、正念、冥想、內觀等等,有些人會問我是否是佛教徒或者基督徒,我說了好多次我無特定宗教信仰。學習宗教裡的智慧,並不代表你需要成為信徒。但我的確從中受益匪淺,也景仰這些智慧。
這本書,簡明扼要地說明了為什麼要禪修,以及禪修的各種好處,也一步步地帶領著初學者入門,從靜心到行禪皆有,以下不專業的介紹最基本的練習:
  • 連結呼吸
  1. 找個舒適的地方坐下來,身體打直,抬頭挺胸,但不僵硬 。
  2. 深吸幾口氣,放鬆自己,注意自己的心和感覺的動向。
  3. 開始正常呼吸,觀察自己的呼吸與身體的起伏。(本書建議用鼻子呼吸)
  4. 請注意思緒的跑開非常正常,溫柔的再將注意力帶回呼吸跟身體上就好了,不用責備或者批判自己,不需要為了正常會發生的事情自我苛責。
薄薄一本不到兩百頁,真的非常適合初學者,還有附上引導光碟呢。個人挺推薦對禪修有興趣的人看一看,做個初步的了解以及練習。
我個人飲食禪修、行走禪修,沒有長期進行的經驗,無法分享當中的益處。
但光是靜坐正念冥想,就大大提升了我的身心健康,回想第一次靜心是做身體掃描的練習。當時的過程我還記憶猶新,就是覺得自己很像個白癡,哈哈哈,對於自己的身體什麼都感覺不到,思緒瘋狂跑掉抽離,真的超煩的。
所以若是有人練習時,覺得自己很白癡,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怎麼思緒瘋狂跑掉,好煩啊之類的,讓我告訴你,你不孤單。
持續做下去的我,愈來愈能感覺到身體的風吹草動,還有當下思緒的清晰或者混亂,在不斷練習不責備不批判自己的過程,我也學會了對自己溫柔。
對正念冥想有興趣的孩子們,我建議延伸閱讀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冊,裡面有很多概念對靜心練習很有助益,Netflix也有出影片哦 。
平時練習的Podcast建議也可以聽Vitamind。
實體免費的禪修班,目前我參加過法鼓山開辦的,目前去了一堂,感覺挺正常的,不是信徒也可以參與(我就不是),也不會請你捐獻(我只買了禪修墊),對宗教團體不排斥的不仿可以試試。
會有這個報名嘗試,主要是想體驗真正的靜心感,headspace的創始人也是直接去寺廟中做學習,我想跟著成功的人走過的路前進看看囉。
有任何問題,歡迎問我哦。
Peggy Yu
Peggy Yu
自由寫出腦袋中的一切,是與自己對話的一種方式。 啟發創作的動機始於愛的藝術一書,盼藉此降低分離焦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