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的數字在告訴我我有情緒—當我不知道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換到羅東這家診所看糖尿病有2年多了。醫師專長看和研究糖尿病,加上衛教做得很好,我除了按時吃藥外,學習了分辨食物的性質,蛋白質、醣類或是油脂;一份醣的份量有多少?先秤秤看,看有多少體積?之後用眼睛估;東西拿到手時,先看營養成分表;保持運動等,其中自己驗血糖也是每天要做的事情。
所有該會的方法都是經過學習、修改,熟悉之後成為習慣的,讓自己過比較健康的生活。後來覺得自己吃東西沒問題了,就是飯後血糖升高的範圍都在可接受的數字內,有一陣子很久沒量血糖了。

早餐的飯前血糖

去年(2021)11月初,量一下早餐的飯前血糖,怎麼是高的?就每天量,有時高,有時還好,正常是100左右,高指的是150或160多,還好是130,140多。
從前一晚吃過晚餐到第2天的早餐飯前,已經經過10多個小時,不可能是吃的東西造成的,那就是肝糖出來的關係(6個小時沒吃東西時,肝糖會釋出來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顯然我的胰島素還是無法對糖發生作用,糖份就留在血液中。
我想到一個問題,是什麼時間開始升高的?於是半夜3:30起來上廁所時量一次,數字還好,過了4小時,上午7:30時再量,往往會增加20以上。半夜起來,如果肚子餓的話,就不要忍耐,吃點東西,我發現,吃滷蛋、豆乾等不升醣的東西時,它繼續升高,吃米餅等澱粉醣類時,它的升高就停止,最多增加10多而已。所以後來就吃半個米餅,阻止它一直升高(其實吃完後會升得比較高,再降下來,對整個血液中的糖份來說,可能差不多,並沒有比較少)。
12月底回診,醣化血色素增加,6.8,上一次(3個月前)6.6,再之前是6.4。
我跟醫師說:「是半夜肝糖的關係,天亮前越來越高。」
他說:「有這種黎明現象。我看妳的數字有高有低,不是每天都是高的。」
我提了一下:「情緒會影響血糖。」他同意情緒,如:一夜白髮這事。
他跟我解釋我的藥量很少,主張加藥,好吧!就加一顆,等日後降下來時再減藥。(黎明現象應該是天快亮時,肝糖升高,預備人們起床後需要的能量—這是我想的,沒去查資料。我自作聰明,在半夜時吃一點澱粉,讓肝糖停止釋放,改為食物消化後的葡萄糖;而且早餐早一點吃,7或8點多吃,以前會拖到9或10點。回診後,半夜沒再吃東西了,算試驗結束。)

情緒會影響血糖的數字

情緒會影響血糖數字是我的發現。去年12月,後面那棟的人來找我們的主委,說他們已經整合完成,邀我們一起都更、改建。辦了2場說明會,我都沒去,覺得好麻煩,這房子的管理已經交給我大女兒管了,她在做月子,不能出席。後來看到大部份的人都簽了初步的同意書,我想這事情可能會成行,不像之前講了很多次那樣,我得了解一下才行,跟聯絡人說,請將資料給我,我先看一看。她請建設公司的人寄給我。
我12/23(四)傍晚在礁溪收到,打開來看,頁數不多,看了一半,覺得好煩,好累,收起來,明天再看。當下沒覺得怎樣。
第2天的飯前血糖161,好高。整天心情不好,到了下午,我突然明白,是昨天那份資料讓我有情緒,可是我不知道,沒有覺察到,不過血糖的數字呈現了我的情緒狀況。
過了幾天,躺到床上後,腦中一直自動放映改建和搬家的事情,想了很久,思緒又多又亂,過了很久叫停,注意呼吸,嗯!那些思緒停止了,也睡著了,表示我的正念是有進步的。
第2天的血糖140沒高,前一晚的情緒不好,我以為會很高,沒有,怎麼這樣呢?
我將前面快2個月的血糖紀錄拿出來看,對照我的日記,看比較高的時候發生了什麼事?還有,反過來,日記中記載有事情,情緒不好時,看看血糖數字是如何?2邊對照之下,我發現了一個現象:
1.當我有情緒,但我不知道,沒覺察到時,第2天的血糖數字就高。
2.我有情緒,但是我知道,有好好跟它相處時,第2天的血糖數字普通,沒高。
由此我下了一個結論,我不知道我有情緒時,血糖數字會告訴我;當我已經知道了,它就不用說了。
那段時間是我女兒生孩子前,到快要從月子中心回來請月嫂陪伴的時期,事情比較多,我的情緒起伏也比較多,有許多的不安、緊張、焦慮、擔心、想太多,還有等待,尤其等待醫生的宣布和同意。
關於都更的事情,我想到一個方法:交給兒子去研究,代表我這戶出席會議,和建設公司討論,他也欣然接受。呼!事情交給別人做,是我現在的解方,哈!
這真是驚人的發現。我幾個月前才知道、確定,我對當下的情緒不敏感,時常會感受不到,或是只感受到基本的情緒,比較細緻、深層的往往要一段時間之後才會明白,所以由身體的途徑來告訴我,太棒了,我的身體對我真好,會主動告訴我我不知道,但對我是很重要的資訊,謝謝你!
(2022.2.27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9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軟銀的安謀困境 |3/12閉鎖期結束後會引發血崩嗎?軟銀艱難的安謀套現之路 感謝粉絲在IG上的提問。 雖然Arm市值不大,但他畢竟在半導體產業的地位非常重要,是全球手機和移動電子晶片架構的絕對壟斷者。 上一篇文章提到過為啥它股價暴漲了這麼多,這背後真相是啥。 閱讀全文: 孫正義笑了|ARM安謀暴漲的背後代表
    Thumbnail
    avatar
    理財人妻Vivi
    2024-03-08
    直視你的血糖,積極控制永遠是最好的方法該怎麼控制好你的血糖?除了聽街口大嬸的口耳相傳、地下電台主持人的口沫橫飛之外,請來聽聽,有超過10年以上臨床經驗的郭師妙營養師怎麼說?
    Thumbnail
    avatar
    郭師妙營養師
    2023-08-08
    55 種最適合糖尿病患者穩定血糖的食物儲備這些專家推薦的低碳水化合物超級食品,可以保持血糖穩定。 定期監測糖的攝入量對任何人都有幫助,無論他們的健康狀況如何,但特別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過多的糖可能會帶來一系列潛在的危險。值得慶幸的是,如果您知道一些最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食物,您可以幫助控製糖尿病並避免一些潛在的風險。 但首先,我們來看
    Thumbnail
    avatar
    峽谷老仙女
    2023-08-01
    論余華《兄弟》荒誕血腥污穢低俗的敘事之文學與思想─文學與藝術(27)作者:陳華夫 小說家的創作力或靈感不是決定於小說技巧方法,而是作家回憶之再呈現,《兄弟》中的荒誕血腥污穢低俗性描寫都是余華的回憶之再呈現,提供了最好的明證。余華的《兄弟》雖然寫了兩代人的生活,但他預定要寫「江南小鎮一個家庭四代人」的長篇小說,從寫作是回憶之再呈現的來看,則如何創造出四代人的記憶是余華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3-06-30
    之前做完公司的健檢後-血糖控制之前做完公司的健檢後-發現有胰島素阻抗 於是去看門診,發現是糖尿病期 終於在上周日和女朋友去藥局買了FORA MD6 血糖機, 本周出差嘉義,早上在飯店量了飯前血糖 話說嘉義假日智選飯店的早餐實在是非常好啊~ 今晚住在台南的飯店,19:00吃了飯店一樓的免費慢食當晚餐,好吃 剛量了飯後血糖102 m
    avatar
    VAN
    2022-12-06
    你的血糖是真的嗎?儒今天早上需要到醫院抽血,定期回診前要做三個月一次的糖化血色素評量,還有血糖檢查。他準備了自己的血糖機,在檢驗師抽完血之後,請他留一滴血讓他滴在試紙上面做測驗。 我的糖友真是專業啊!
    avatar
    sugar
    2022-08-24
    血液的甜度 – 血糖這個「一顆方糖」的概念,出自《我們為何吃太多?》這本書,我將會在8/17的 2022 AUG 織智韻創 RT 讀書會 ,親自來幫大家導讀。
    Thumbnail
    avatar
    周博士
    2022-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