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時的三大禁忌

2022/03/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國中的導師,同時也是我的國文老師. 他所教的國語課本裡的知識, 希望有些已經內化, 大部份則應該是都忘了. 但他在課堂上曾經提到"吵架的三大禁忌"到現在我還記得, 現在想想, 也許這是當年已經中年的他對婚姻生活的領悟吧.
他說:
第一, 不要翻舊帳.
第二, 對事不對人, 尤其不要牽扯到第三人.
第三, 最重要的是不說重話, 不說氣話, 尤其不說離婚二字.
偏偏我那駝鳥準前夫不是他的學生, 而這三點他都犯了!
若說結婚一年就有一件重大的事情會爭吵, 你能想像十年後的爭吵會有多累嗎? 吵過的事情, 還要拿出來講, 已經解釋過的事情, 還要再解釋一次. 而且每個人的記憶是有落差的, 單單這落差就很有得吵.
而對事不對人的準則我覺得很難拿捏, 因為事在人為. 但"不牽扯第三人"我覺得很重要, 偏偏他每次都扯到我娘家的人, 讓我知道什麼叫做躺著也中槍. 而且什麼人不扯, 為什麼一定要扯我的爸爸媽媽, 我的兄弟姊妹呢?
你知道, 人一生氣是很難管住嘴巴的, 當你都無法控制情緒時, 如何控制自己的嘴巴呢? 什麼“婚姻已走到盡頭", "夫妻間已經沒有信任",“你我感情破裂都是你造成的" 這些句子我都常常聽到, 離婚二字他甚至在我爸面前說過. 在我看來這些句子對解決問題完全沒有幫助. 更令人生氣的是吵完架, 他會馬上要求取消出遊計劃.
老師真是料事如神, 他知道我們將來會面對什麼問題, 早早期許並教導我們如何應對. 再次驗證, 果然是課本裡面的都記不住, 但老師分享的人生經驗卻記得.
3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