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首歌|黃偉晉〈水晶船〉:靠岸以前,先不說再見

2022/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焦慮的時刻,聽一首歌療癒自己。
去年年底,歌手黃偉晉推出了個人第一張正規專輯《CreaLife》,也是他繼前年的《背光旅行》EP 及單曲〈Everyday〉後,再次推出個人的音樂創作。
我自己其實是在去年的跨年舞台後才回來關注偉晉的(之前的印象還停留在 SpeXial 跟〈斷訊〉時期),所以《CreaLife》應該算是我回坑後恰巧碰上的第一波新歌宣傳。
而這張專輯當中,我特別喜歡〈水晶船〉這首由偉晉自己包辦詞曲的歌。
就如同它的歌名一般,當我聽著清澈的歌聲、晶瑩的音色以及悠遊的旋律,彷彿自己正乘於一艘透明的水晶船之上,自在地航行著。沒有喧囂煩惱,只有美好無憂的光景。

ʟʏʀɪᴄs

演唱|黃偉晉
作詞|黃偉晉
作曲|黃偉晉
想問北極星
我是身在這片汪洋中的孤旅
海浪那麼急
我會漂到哪裡
坐在你手心
那清澈的溫暖一舉將我撐起
粼粼波光裡
都是我們的腳印
去哪邊 要去哪邊
水晶船陪我划向每個明天
一夜一頁
我是你的手 你是我的世界
伴著我翻閱

腳下的藍天
透過你我看見魚也像鳥在飛
頓時才了解
沿途每刻都珍貴
去哪邊 要去哪邊
水晶船陪我反省每個昨天
一夜一些
你說動盪的海浪能
種出一片花園
還有幾天 能有幾天
我們知道陪伴終究有期限
靠岸以前
容許我先不說再見
把時間留給眼前
這瞬間長過永遠

ᴍʏ ᴏᴘɪɴɪᴏɴ

「如果站在水晶船上面,我就可以直接看到海底所有景象,就很像一片藍天,所有的魚都好像在飛。這個畫面讓我覺得好珍貴。」
──節錄自完全娛樂
清澈的海洋、悠游的魚群、一望無際的藍天,海面上一艘晶瑩透明的水晶船隨著海浪搖曳,自由地航向天邊。
伴隨背景的吉他與小號聲,這樣如夢般的場景在我腦中緩緩建構出來,一閉上眼,就彷彿正被水晶船輕輕拖起,能透過掌心感受到它隨海浪起伏的呼吸、一轉眼便能看見它透明身軀後的繽紛世界。
海裡的魚群如飛鳥一般徜徉在面前,身後的海面也隨著航行留下漣漪,此時此刻我們不必再煩惱任何是非,只需要待在船上,或躺或坐,享受它所帶來的寧靜與安心。
我自己特別喜歡歌曲最後緩緩唱出的那句:「這瞬間,長過永遠。」
它就像在旅程結束之後,對彼此說的一句道別及感謝
無論這段陪伴是短是長,衷心感謝對方能出現在自己的生命當中。就算會不捨、會難過,但能一起經歷這段美好,便已然勝過一切。
究竟「水晶船」代表什麼呢?相信每個人的答案都不盡相同。
在偉晉的創作理念中,「水晶船」代表著歌迷與周遭眾人給予他的愛,是這些溫暖陪伴他度過跌宕起伏的人生,給了他繼續勇敢努力的力量。
「眾所周知黃偉晉非常喜愛水晶礦石的收藏,於是他將歌迷與周遭的愛比喻成水晶,如船一般乘載著自己的起伏,他也自許自己也能是歌迷朋友們的水晶船,無論是在堅強或脆弱的時刻,他都會在你身邊,陪伴、傾聽,一同向未來前行。」
──節錄自 KKBOX
其實「水晶船」實際代表什麼並不重要,因為每個人衡量幸福的標準都不同,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有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尋到那艘屬於自己的「水晶船」呢?
我很慶幸自己能在人生旅途中遇見許多「水晶船」,可能有幾艘正在搭乘、也有幾艘早已離我遠去。不過我不會對那些離去的感到悲傷,因為我始終相信只要停下腳步,當年的一切都會以最美好的模樣重新回到我面前。
只要好好把握每個當下、每一瞬間,便不會讓未來的自己有半分後悔。
靠岸以前,先不說再見。
把時光留給眼前。
不曉得大家喜不喜歡這首〈水晶船〉呢?
倘若最近碰上了焦慮、壓力、低潮,覺得心情一直很低落、無法高興起來的話,試著留給自己四分半的時間聆聽這首歌,讓腦中的繁雜隨著旋律漸漸洗滌後,再來繼續面對挑戰吧!
而若是有人對〈水晶船〉或《CreaLife》這張專輯有興趣,也推薦大家去看看偉晉的 P 音樂專訪內容,其中有特別提到〈水晶船〉的創作靈感以及編曲巧思,也可以趁此機會聽看看音樂人對這些歌曲有哪些理解喔!
21會員
89內容數
喜歡分享感動的小小寫作者。喜好很多、話也有點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