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 Discrimination 50之20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我爸爸在三十年前動過換心手術以後,開心這詞對我來說就不只是一種情緒狀態了,它還是個動詞、名詞、形容詞。我們不只是開心人的家屬(開心人的族群數量比換心人大很多),我們是換心人的家屬;後來幾年,還有位換心女士出了一本書叫《給我換顆心》。因為心臟在人身居於極重要的地位,心在人生也是無與倫比的重要果效,因此無論開心或換心,這樣的中文詞彙都可以說有著豐富的意涵或聯想。
不過不論意指著什麼,我大概只有開心的時候會想寫這個題目吧。我很開心,覺得心情輕快愉悅,所以我有興致來寫它。
因為工資入帳了而開心。
因為小孩做好了他該做的事而開心。
因為看到一朵美麗的小花而開心。
因為連續下了一個月的雨後看見藍藍的天空而開心。
因為工作進度掌握得宜,完成了一件麻煩的工作而開心。
因為與友人有一頓良好的閒聊而開心。
因為關心的對象有了進展而開心。
因為和戀人鬧的彆扭竟然在兩人都沒放棄的情況下解了結而開心。
因為爸爸精神突然變好了,在病榻上喊了我們的名字並露出溫柔的微笑而開心。
...........等等,等等。
因為可以開心的事太多了,我們樂意截去前因後果,只記住生命中屬於那一個開心的那一個片刻,它的光線、氣味、顏色和物品,它們圍繞堆疊起來的那個5D鏡頭;那些鏡頭,在長遠悠悠的時光河之中,有時突然單獨乍現,偶爾則自我連綴成蒙太奇敘事。
有時候我們拿關心與開心來開玩笑。對,我把心關上了,把某件人、事、物關在裡面如同煲粥般地關心了起來,好針對性的,看著這人、事、物的某些只適合我的光波的質地;有沒有忽略了全體?並不在考慮之列。
而當我把心打開,探針全部釋放,除了接收空氣的溫度與溼度以外,還可以微微笑著發散一些屬於我的頻率的輻射,因此在某種肉眼看不見的宇宙射線互動之中,我們感到開心。
(奇妙的中文詞彙,永遠可以在刻意開鑿下展現更多玩笑般的質性)
開心,就像一種必須以測不準的量子來測量的「東西」。因為此刻我在這裡,所以它為我而存在。明天,或天涯;我們就延請另一些尺度,來並比著我們這個或那個的開心。
而為什麼要測量呢?大概是為了分類的需要。不過宇宙並不需要被測量或分類,她就是這樣存在了。
喔?那麼乾脆來一句ending:我開心故我存在,好了;
珍惜這種片刻。因為你開心,才能開心地寫著這些輕快句子和篇章。:)
2022/3/3 Thu 07: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oneton
Stoneton
石頭。有時停留有時滾動。 無可如何時拿起石頭筆,寫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