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飯 Discrimination 50之27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像唐魯孫寫過炒飯,舒國治也寫過炒飯。(新一代的美食/生活寫作者,我就不認識了)
炒飯,就是那種冰箱裡有一鍋剩飯沒人要吃、也還有些食材可以用的時候(多數人冰箱裡會有蛋),你既懶得好好煮一頓飯菜、也不知道自己想吃什麼好料的時候,會拿出來消滅剩飯食材、而且還能順便製造出一些熱騰美味的東西。
炒飯非常自由,完全不需章法。
以前我還未成為vegan的時候,炒飯加蛋是基本。有時先炒蛋,蛋液略微固型了就先盛起來,待其他配料與飯炒得熱了,再把蛋加下去一起拌炒。先炒的蛋,有時放蔥花、有時只是素顏的蛋連鹽都不先攪和;都隨意。
有些人會把蛋液先下在飯裡面,拌勻了再下鍋炒;還有一種方式是飯先調味,用醬油、胡椒(私以為白胡椒與炒飯更搭)等等拌過才下鍋炒;這種方式,北方外省人有給它一個名稱,但很抱歉我多年前聽過以後就忘了。(※好像叫芙蓉炒飯吧 @@ 2022/10/21 note)
其實光是蛋加飯,即使只加一點鹽,炒過以後就會很香了,可以說是鍋氣(鑊氣感覺太高檔廚藝了,此詞捨去不用 @@)、可以說是蛋本身的單純美味,就是蛋白質加點油的梅納反應唄;總之這種最基本款的蛋炒飯,個人覺得已經很足夠。
其他加入炒飯的配菜那真是太多樣化到基本上是可以吃的都能加吧。有人切了臘肉丁還要再加點青蒜;有人認為炒飯就是要最後下點蔥花;有人非要加點肉絲、有人一定要配蝦仁。懶人就用三色豆免了自己動刀,顏色也是噗嗤噗嗤地蠻美;主婦煩惱前晚炒了什麼菜大家都不太賞臉,就變個花樣、濾掉些湯汁,加進鍋裡跟蛋飯一起炒,起鍋了就是個香噴好吃的感覺。
我本來就不太愛吃肉,素食以後如果炒飯當然更不可能有任何形態的肉蹤,蔬菜炒飯就成了我的最愛。個人認為最搭的菜是大白菜;切小丁丁以後,再加隨便什麼菜都好。生菜變成熟菜、熟菜變成老菜,總之,白飯可以撐起這一切,飽含水份卻炒到接近收汁、嚼來輕脆卻又認不出形態;喜歡眼目繽紛的話再切點青黃紅椒,不戒蔥蒜辣者如我、當然也要先渡些蒜片、洋蔥丁,再以青蔥花收尾。
炒飯可以待客嗎?有時客來出於意外,是親切、喜歡的朋友的話,坐在家裡聊得起勁兒、也懶得出門覓食請客了,家裡有什麼就擔待點兒吃什麼吧。最簡便的法門莫過於隨興炒個飯,邊料理還可邊聊,邊盛進碗裡吃將起來、還可以繼續邊聊著;多好,多麼顯出你和他之間熟稔親愛的情份。
小米炒飯
小米可以炒飯嗎?小米黃兮兮的,要是不愛吃粥也懶得煲粥,也就是仿著白米煮成一鍋飯。說真的小米飯是沒什麼好吃,最終命運也是難逃一炒。小小顆粒的小米其實還帶著它的胚芽,其色已黃但還是不礙再加點醬油;想聲色奪人嘛就弄些綠的白的黃的紅的蔬菜。炒完了一上桌,自己一個人對著整張餐桌,看似落寞地朝著大氣說一聲:兒子,你沒吃過小米炒飯吧?我也沒吃過。沒關係,媽負責嚐新,你不用再煩惱偶爾要試吃媽媽突發奇想的罕料理了。
2022/9/12 M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oneton
Stoneton
石頭。有時停留有時滾動。 無可如何時拿起石頭筆,寫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