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書寫#01|所有一切都在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由書寫 | 每一次練習,都在更筆直的面對心。
_________
- 山上落雨,車窗的裡面和外面 -
忘了是幾年前,開始過著簡單的生活,抵抗一點什麼、超越一點什麼、也有那個更為理想的我是什麼。我的家庭跟富足扯不上邊,甚至不能只有這樣形容,有些朋友聽說過那些電影般的劇情,不過也都過了,想想其實也都還夠,就在我重新活過來之後,原來十年了嗎,時間可以調和無論多麽濃縮的苦難,可以輕描淡寫,可以欣賞傷痕的妙不可言。
「 我的幸運是不幸得早。 」喔,好像是這樣的,常常文字能領人更直覺地去理解自己的階段。後來的時間,花了十年的時間,都在恢復或說處理一種叫做「 把自己養活 」的過程,說的不是賺錢這件事你們知道吧,當然它是重要的,我沒有離開這件事,也不覺得人可以完全離開社會事,然後直到現在這些過程裡滋養自己。
把自己養好,把自己活好,或許對多數人也真沒什麼了不起,對我來說卻是奢侈的事情。從黑暗的求生和戰鬥之後,長長的段落在探索更中性的對待,我可以遇到真的我、可以有願望、理想與生活、可以一直真摯待人、更深邃的明白不用執意勉強什麼、以及被什麼擁抱著;從養成到活得有四季、有色彩,像養土地一樣的,你要給她時間,而且是大量的時間,你要學習等待,而且是信心堅定的等待,你要敞開無條件的包容,縱使在這段日子仍然飽受餘悸、以及重操舊業 / 習的制約,打掉重練是家常便飯。
人生只是剛開始,這一年有這樣的感覺,才正要用真實、舒服的方式去付出、去貢獻。當多年前還在掙脫人與金錢恐懼的時候,沒有理解到,裡面是更深的匱乏與低價值感,我對一些自己提供的專業有信心,可是同時以往也需要肯定,來知道原來這樣是好的、這樣對人來說是有價值的;原本這樣與他人的互動關係是一種良善的循環,那讓人們知道事情有所服務與影響之處,不過,當外界的評價凌駕於自己是誰的尺度上時,便會造成自我認識的偏狹。
有人可能會說,拜託,你是誰自己不知道嗎,很可惜的是,經過多年的觀察、實驗、加上如今以占星為媒介來和人討論,多數人真是不清楚自己的。有一次想著,如果有人在25歲以前就跟我說:「 嘿,你的文字可以耶。你可以試試為了自己而寫、而琢磨精煉。 」或許我不是很需要在一種對價關係中才去了解到:「 喔,原來我的文字有價值? 」,翻譯成另一句話是,我是靠著原來這可以拿去被交換成錢以後,才發現自己有點文字能力。
小時候的我非常言不及義,語言上有道屏障,腦袋轉速很快、感覺周圍也很敏感、但是找不到精準的話訴說,所以有一陣子追求精準追求到壞掉了,變成一種雕琢跟疏離;又有另外一個階段,想要調整「 思考 」跟「 實作 」的同步,只是一昧的打壓腦袋、沒有去弄清楚更為整體包含身心的精微連動,以為只要把一個單一的地方修好就好了,因而切斷了許多關係。
可是宇宙就是這麼可愛,縱使如此他還是愛。不論處境多麽艱困,一個人只需要知道存在已經擁有愛、愛已經在裡面了就可以。只要活著即在這樣的基礎之上,天、地、自然、空氣、陽光、水、蟲子、電、床、馬桶、桌椅紙筆和拖鞋,所有身旁的任何東西都是最佳支持,來自你的種種生命跡象也在在證明。於是,比起孩子從零到有的學習還不厭其煩的,開始把身上「 不是 」的東西拿掉,接著觸摸、認識、運用這一切的「 是 」,進入一種完整無缺的狀態。
「 怎麼可能這樣就夠? 」、「 現在不存錢以後就知道! 」、「 不是吧,就是靈性逃避吧? 」.......也許又會這樣問,諸如此類的質疑或嘲諷,也從小就內建在我們心裡,只要問問看當想做真心之事的那些自我批判。但是這些很好,這些都不是問題,這些都是來助人對於未來有更多的清晰,那些迷惘、焦慮、喪氣、沒有信心,都是讓身處其中的人更為覺知、更為謙卑、更為安靜,人們有太多的知道並不是真的。
「 當越看得清楚,在選擇上就會越開闊、越篤定,轉捩點是回到我們的心神,釋放那些以往深信不疑卻頻頻阻塞的盲點,願意肯認哪些是我們該做的,並且專心一致的去做。 」寬廣豁達是結果,不是理由或原因。很喜歡這句送給個案的禮物。(可以套用在人們常說的「豐盛」,或人想達到的各種理想目標。 」
今年每一個月就破一個關、超越一個主題。在三月到四月,漸漸懂得存在的奧義,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有當下,同樣的一句話,幾年前的我、和現在的我體會全然不同,時間感完全翻到另一個頻道,變成既豐富、深厚同時沒有盡頭,一切不可思議的難以言喻,對於流動的概念亦極為不同,對於障礙的成形知其所以然(另一個說法是沒有困難,但沒有困難不真的是沒有困難,而是看待的眼光和品質,所以會有困難來讓人確認是不是真的沒有困難了)。
道理老生常談,箇中滋味有其階段性,內裏動態、幽微、延展而不易被描繪出來的,我也還在理解,好希望有一天可以整理出系統性的方法,我是一個普通人,活出自我不必是生來就有資源的人(因為我們已經擁有),走到這裡也不必是身心靈課程常客(因為所到皆是修行),這些只是發生在願意跟承諾為自己負責之後。而我就是活生生的實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以月亮星體的韻律為指引,翻譯出照顧人性的當日計畫參考。來自宇宙流動向你的生活私信,讓我們一起從小事開展練習,跟著時序運行,活得更從容、更優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由書寫01  該從何說起呢?休息的這一年,常常有靈感湧現的時候,但就只是在腦袋,真要輸出靈感時,卻又荒蕪一片。想說的太多,能寫的卻不多。  
avatar
陸雨薇
2021-06-16
◣執筆 01 在書寫之始   關於寫作——關於一個人如何執筆、將未來讀者稱之為「文學」的字句書錄下來,其契機常常是眾說紛紜的。我們閱覽已成形的手稿、印刷品,一邊歸納:療傷日記、警世寓言、抒情詩歌……韻文或散文,老成或生澀。有時卻忘記了,在這些步驟前,理所當然地,文學必產自於某作者之手,無論具不具名......
Thumbnail
avatar
字覺Jikaku〡文藝解剖社
2021-01-09
自由書寫01如果沒有歲月的痕跡和環境的改變,人對於自己的生活無所變化得焦慮是否會減緩呢?
Thumbnail
avatar
midori
2020-08-26
澳洲-墨爾本自由行 / 012019-11-15 紐西蘭與澳洲的距離就好比台灣與日本。 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到澳洲去旅遊,一直到去年年初和同事聊起2019年國外之旅的話題,兩人就在1月中旬訂了同一年11月中旬的來回機票。(離出發日期差6個月以上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價格。) 機票訂好了後,開始找飯店,規劃行程。當初選擇了墨爾本當我
Thumbnail
avatar
張小莎
2020-07-08
01.財富自由了,然后呢?文章索引 1.前言 2.幸福工具 3.平衡生活 4.自我實踐 5.結語
Thumbnail
avatar
RichWee全球理財投資
2020-01-21
# 01【自由】他們像是 比我更像人類 窮極一生 只為綑綁我 不讓我得到 四處逃竄之後 終於有一天 我找到了接近它、遠離他們的方法   但最後 我卻將它遺留在過去   帶走 和 僅存的 只有一開始不願面對的   恐懼
Thumbnail
avatar
Po Fu
201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