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繪畫前言: 學習的層次與切入點

2020/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回要來講解的主題是,學習系統的建立。不過關於每個人如何學習多少都有自己的方式,所以我只做些屬於我自已方法的概要分享。

層次分類:

正向與反向:


正向即是從無到有畫完一張畫,所需要的技能、方法與過程。
反向則是從完成品中,挑出需要改進的問題,解析問題再改進。
如:我覺得我在光影上有問題,那麼就去解析是否是我對空間有什麼光的理解不足,或者對環境光、反射光、主光、投影等不同種類的光有錯誤理解。
進步的方法逃脫不了這兩種方式,在上一篇中我們提到遠離自卑的方式就是提出解決方法。而要能一直進步,其實也說穿了不過就是不斷發現問題與尋找處理方案的循環罷了,是個簡單但需要持之以恆的事。

切入點的重要性:

無論正向或反向,切入點將會決定你用什麼方法去完成你的課題或者是解決方法,通常製造了個人風格差異的也是因為切入不同。
這邊舉個實際的例子:假如我這次想要畫出一幅特定氛圍的畫
技法作切入:繼續下去能再以光影、用色、場景、構圖技巧層面的事切出課題與或問題改進。
領域作切入:攝影師與繪師對於氛圍的看法必定不同,其他尚有以電影動畫舞台設計社會文化切入、以心理角度預測人應會出現什麼行為、圖像學分析圖畫象徵與文化關係等切入方法。
之前有人建模場景覺得建的不自然,我就提供了些不同的切入點,以構圖方面建議他加入遠景與近景;而以文化上建議他建築物要如何傳達訊息,將一群店面擺在一起,並且設置公共飲食空間的話,人們就能自動理解這個地方就是個美食廣場。
決定切入點的要因即來自閱聽量,這也是為什麼人們總愛說多看書,而現今的時代中,缺乏閱聽量也是個逐漸顯現的問題,你不知道問題是什麼,不知道問題怎麼來了就會煩惱。知道的事情多了,許多事情根本也沒必要害怕。
如果你對一張畫的理解只停在顏色,那永遠不會意識到空間、線稿、甚至人類與圖像學上的問題。

知識的種類:

零碎知識:即懶人包類型、未能成系統的知識類型。常常會使新手將問題誤歸類單一化,如誤認"分享過程"類型的懶人包,只要自己遵照過程就能畫的一樣好。
不過對於已經有概念,能夠自己建構切入點與方法的人,這類知識能夠提供許多靈感。
系統性的知識:有順序與層次,已經建構好系統的知識,如:書本、教學課程、系列型文章等。這類的知識不只是技法,也能提供你新的切入點與方法如何設計。知道原畫師、電影人與攝影師對畫面怎麼想的,就是數種不同的切入法。包含我現在也是以一種切入法看待學習這回事。不過目前市面上的教學書也越來越多只放技法的,不仿以切入點的角度看這些書能帶給你何種新領悟而購買。

對知識的誤解:

有許多人也有這樣的誤解,認為看完什麼,報名完什麼課程就應該學會什麼,其實不然,切入點與方法論仍是在自己的手上運用,終究必須看自己是否有能力更加深耕。
然而不懂也沒關係,可以試著攝取更多知識,實際上學習就像遊戲上的EXP條,要累積到滿了才能"領悟出技能"與"增加能力值",累積的過程中雖然沒增加能力,卻也不能說完全無用。先將無法理解的知識放在心底,等開拓更多領域與知識以後,再將它們互相串連,就能懂原本無法理解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意思了。
這次的分享就到此結束,在打這篇的時候,其實我真的沒梗,因為我覺得解決問題也就幾個簡單的步驟,總覺得有點廢話......
我還沒想好下週要講什麼,應該可以講些技法的事了......
矢夜空燿
矢夜空燿
一位喜歡機人題材的圖像演出藝術家。 以漫畫、插畫做演出,致力於精進感官、細節與量產的造詣。 歡迎觀看我個人頁面中的社群網站或作品集。 ​聯絡方式可使用社群網站或者: 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