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就是修行

2022/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跟幾位同業聊天,我有個感觸,現在是需求創造維修市場?還是市場創造維修需求?
多年前S牌,被爆出時間鎖,也就是時間到了,機器就故障無法維修。跟某牌印表機,當印刷量到了一定張數,機器會發生故障,然後顯示「寂寞棉」滿了,需要回廠處理一下「寂寞問題」。
同業A說:「不這樣大家哪有生意做?」
同業B也講:「萬一機器都不會故障,電腦都不會壞,那我們做維修的怎麼生存?」
我看著跟老師傅笑笑說:「事實確實是這樣啊!我最近新機業務也降了不少,反而有很多人把老機器拿來整新。」
同業A說:「整新不是挺花時間的?效能也不見得讓客人滿意,還有很多相容性問題。」
我說:「的確是這樣,所以事前溝通很重要,很多人都認為整新之後,電腦就會起飛...」
「對!我就怕這種狀況,所以我都直接請客人換新機,然後就常被『噴』,這機器不才買沒多久...唉!其實都已經四、五年了,但是人都是這樣,都覺得自己電腦才剛買??」同業B憤憤不平的說
同業A也來補刀:「是啊!你辛辛苦花了時間幫人家整理機器,客人還不領情,甚至還懷疑你是不是用更舊的零件來框他。所以我後來都請工程師不要接整新案,既花時間又沒合理利潤,有時還被嫌。」
就看著兩人你一槍、我一刀,彷彿這市場已經糟到的不行似的...
老師傅出來打圓場說:「維修就是這樣,我們就是維修的命,就是要認命的好好做,不要想那些五四三。我最近想通了一件事,我會修到什麼樣的筆電或是主板,冥冥中都是安排好的。」
大家瞬間停了下來,因為老師傅很少主動開啟話題表達想法...
「你看最近幾個案子,明明就是有機會修復,但是就是買不到零件。不然就是苦主想修復,卡在殘值那一塊過不去,最後選擇退修...」老師傅無奈的說著
我心想:所以現在是需求創造維修市場?但沒了需求,還有維修這一個區塊?所以很多人會選擇換新來解決問題,畢竟新機器價格太低廉了...
這裡還有個維修者「生存」的問題,當消費界都以維修來延長機器使用壽命,廠商如何產生更多的獲利生存?所以降低成本,讓機器無法維修,就變成這些廠商喜歡使用的應對手段,也透過這樣的方式,確保「生存」的下去。
手機市場變化的又比電腦市場還快,大家都知道蘋果已經不太讓人家換零件了,其他廠商我想也會很快跟上。
======
電競的誕生(以上純屬個人觀點)
早年有一個名詞很有趣,叫做「商用」,當提到「商用」價格就可以明顯拉上去,畢竟這個定位是容許機器,可以被「瘋狂虐待」使用。
但「商用」這個名詞不普遍,市場也較小,畢竟我是「家用」,何必多花費用買「商用」規格?所以銷量仍拉不起來。組裝一台機器,最低規格能動就好的概念,仍在消費者心中,綁牢牢的八風不動!
以前店家對於高階處理器、顯示卡,始終推不太動,所以庫存量極低,通常就擺個一兩顆來做鎮店之寶。後來遊戲廠商大膽退出極度吃資源的軟體遊戲(比如說FryCry系列),你如果想玩的順暢,基本上就得砸大錢在硬體設備上。
遊戲族群市場確實比商用市場更大,畢竟一般使用者只要願意多花一點費用,你就可以「升級」成為遊戲玩家,買家也願意多花一點費用在機器零件的選購上。
緊接著,廠商們更加發揮創意,把「電競」兩個字加上去,可能是之前比較高規格的產品,現在加上這兩字就賣出去了。
後期更犀利,加點RGB燈光就變成電競的代名詞,不僅可以賣貴一點,還能賣到缺貨,接著就一路瘋到現在。商人是頭鯊魚,哪裡有血腥味(商機),就往哪去!
======
想要與需要之間的拉扯
我常會問想要組機器(或維修)的施主,這電腦到底要拿來做什麼用途?因為我覺得需求才是最主要的關鍵。透過對話,從中找到你的需求在那邊,給予精準的推薦,才是對症下藥的作法。
接著我很有機會聽到:我去同學家看到他的電腦亮晶晶的超炫的...或是朋友買了台超炫的筆電,開機還會有很帥氣的聲音
我只能笑笑的在心裡說:廠商們真厲害!
然後,在嘴上說:「沒問題!您想要哪一台機器?我幫你找看看...」這個也是一種拉扯,當腦中天使與惡魔決鬥的時候,我最後還是會選擇了「惡魔」...
所以說:呼應一開始提的,其實現在還是市場創造維修(購機)需求,畢竟我們還是得服侍我們的衣食父母,還是要吃飯啊!
就這樣!我們下週見
本週維修:CD播放機維修換讀頭與校正
📷
📷
📷
📷
+11
留言
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