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思進取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在傳產的時候,遇到一任很會偷雞摸狗的老闆,當時,我們接到了一批免洗餐具的模具訂單,因為物件需要相當精密的加工,但他設備極其老舊,我是勸他花錢添設新工作機,反正這批訂單交貨後就回本了,但他就是不願意花錢。

而每當機器壞了,也是搬出他學徒時所用的方式,要我如此用舊時代的毫無效率的做事。


我們以前都這麼做的,就這麼做,幹嘛要改?

這是他最常說的一句話,他也一直沿用舊時代的方式去運作。




等到模具製造完成,我上車試模,果然跟我想的一樣,粗製濫造的模具,根本承受不住我的摧殘,根本就要報廢的射出成型機,也禁不住高強度的試模,

模具嚴重毀損,射出機的四根哥林柱斷了兩根,早就該掛的曲手軸承也嚴重變形,而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過於守成的他,只想安穩度日,但是,這世界哪有什麼能夠一輩子不變,他看著他生意越來越差,仍然認為他完全沒有問題,依然不肯花錢更換設備,只能接不重外觀尺寸的,毛利極低的代工,

但是,也因為設備的老舊,良率自然不高,這很考驗師傅的脾氣和功力,因為,他總認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也因為他的生性懶散,邏輯怪異,讓他的員工不停離職。



「公式就這樣啊,你調不起來嗎?」

「我早上就調好了,是中午你機器又掛了,參數全部遺失,然後下午快好了,你又來硬要我照你的想法做了,你那麼厲害那你來調!」

「我老闆還是你老闆?你很大尾嗎?」

「不做的最大。」

這是我最無法忍受,因為硬體設備造成的,不屬於我技術上的問題,卻要被他抹黑成一切都是我的錯,於是我朝他扔了板手後,就洗手下班了。




我待了兩個月就離職了,高強度的工作量,領到薪水卻比工讀生還少,他說我弄壞他的設備,所以我要幫他負擔,因此扣我薪水,讓我只能很無奈的去申訴他,然後跑調解庭。


之後,我轉換跑道,因為他女兒的關係,所以我曾去拜訪過他,意料外的是,他居然還沒有倒閉,不過也只是苦苦掙扎著。


這是一定的,毫無上進心只想守成,在景氣好的以前,他還可以隨隨便便的混日子,到了景氣不佳的現代,客戶也都變得斤斤計較,他利潤一直都是負成長,

人家都在進步,他還在舊時代的想法、做法,人家產能品質不斷突破,他卻還在土法煉鋼,連一個極其簡單的cnc單面精銑,他也辦不到,為了省電費,寧願坐在那花上一整天,用銼刀靠手工修整。


就在我以為,他居然沒被時代淘汰真的很奇妙的一年多之後,他就收掉了工廠回到南部老家,跟著他年邁的老母親務農。



46會員
55內容數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