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別人不做的事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一直很煩躁,都是一些超難處理的案件,再加上零件IC缺貨(供應商不賣),導致買不到零件,或是被坐地起價,第一次報價跟你說一個價格,然後出貨時,又好心跟你再確認時又說,出貨時給成降階版本,要原本的要加錢。
煩心的事遇多了,老師傅會去釣魚,小師傅會跑去改車(車內電路),我則是會去追劇...
最近剛追完日劇《激辛道》,接著開始《海岸村恰恰恰》,突然覺得這兩部戲來的真剛好,重新再讓我思考,做維修的起心動念是什麼?
昨晚在看《海岸村恰恰恰》的第一集時,女主角因為不滿牙科院長在做治療的時候,明明還沒損壞到那麼嚴重的牙齒,卻直接要對方花大錢做植牙。最後還因為理念不合,被院長在醫界整個封殺,鬱悶的躲到了一個偏遠的鄉間開業。不意外,剛到鄉間的女牙醫,立刻跟當地的鄉親處的很不愉快,處處得罪人...
感覺跟我們做維修好像,整組換掉利潤高,也節省維修時間;顯示卡檢測完就說GPU故障無料可修,到小師傅手上摸著摸著就摸活了,是說按照公司SOP做沒錯,但是我們能否做點什麼改變?
======
大概將近三個月前接了一個案件,苦主在筆電裡面附了張字條,字跡秀氣工整,敘述說這台筆電是他升上大學時阿嬤送的筆電,改裝固態硬碟的時候,安裝作業系統到一半,突然斷電,接著就開不起來。因為對這機器很有感情,想透過翻修的方式,將這台機器整理復活。
我跟老師傅說:「這機器不趕時間,你就一區一區查修,看是用電擊還是葉克膜,一定要把機器救回來!」
「欸欸!我又不是神?這機器短路成這樣...」師傅一邊查一邊斜眼看著我...
我回說:「我不管,這是阿嬤對孫子的期待,我們要想辦法完成任務!」
很多時候會遇到很多苦主,面對機器老舊或故障,無力翻新,卻又捨不得處理掉,主要的原因還是這設備(筆電)承載了無數的情感。
老師傅說:「有時候我們修復的是苦主的回憶。」
我有點倦怠的說:「但回憶好修嗎?整張主機板都完全燒毀,該炸的都炸了,不該炸了的也毀了...」
老師傅說:「好了啦!別洩氣!我來想辦法完成任務就是!」
如同最近看的日劇《激辛道》 谷岡室長 解釋「『辣』這個字,也讀為辛苦的辛,但是辛再加上一筆,就會變成幸福的幸。」他認為只要體驗過真正的辛辣,就能擁有戰勝一切的力量。
這麼「辣」的筆電,修起來一定很刺激!
後來師傅說:「這筆電短路嚴重,修東邊燒西邊,修南邊爆北邊...然後你看,苦主字條上寫說,想用『翻新』的方式處理,我們換主板吧!」
「我瞭解了,實在太困難的話,我們就幫苦主把跟阿嬤之間的鍊接,重新找回來就好!」我無奈的說道
對!我們最後真的完成了這個艱鉅的任務!
======
最近還接了一台超薄的筆電,原本是鍵盤有問題,換完之後連開機都開不了機了,苦主找了三個廠商處理都無解,最後輾轉到我們這邊。
拆解檢查後,發現開關做在鍵盤上面,然後鍵盤插Pin歪了一格,導致控制鍵盤的IC爆了。當然拆裝過程固定鍵盤的排線的卡榫也一併不知道毀在哪一位師傅手上。
我跟師傅說,過程是什麼不重要,重點在於結果,我們能修好,就是英雄,修不好,說再多也是無效,換我登場協調吧!經過一番溝通,確認相關維修費用,呈報後也沒問題之後,我們開始了這台機器的維修作業。
後來師傅跟我哀怨的說,換這鍵盤要焊130個點,做到都手軟了,還有鍵盤排線座也要重新做,真是做苦工啊!
師傅說:「我們很怕做人家維修過的案件,因為你無法確定別人動了什麼,而且萬一別人拔了一顆電容或是小零件,你根本無從查起。畢竟我們不是原廠,電路圖這種機密文件,根本弄不到,所以有人動過的機器得花更多時間去檢查線路跟處理。」
師傅八拉八拉的說著,又繼續拿起放大鏡檢查線路,這時候我又想起日劇《激辛道》的劇情,越是難度高的案件,就像辣椒一樣,越是逃避那個辣度,他會變的更辣更難以入口,只有直球對決,給對方迎頭痛擊。
當重生的時候,那種完成挑戰的輕鬆感,就像彿面的微風,令人有重生的感覺。畫面點亮的那一刻,就是這種感覺,我想當裝完鍵盤時的感覺,應該跟劇中主角吃完一碗五十辛的地獄拉麵(五十倍辣度)一樣愉悅啊!
這禮拜的故事比較長,我們下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