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3月 鼯鼠x成功嶺x知高圳

2022/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次經過這裡,應該是二十年前放結訓假吧…
過完228連假,進入三月後,開始感受到季節的變化了。
早晚溫差仍大,許多人還是穿著羽絨外套通勤,但是等到日出後。
逐漸上升的氣溫彷彿是在提醒著你。
是的,冬天已經結束了。
頂著陽光踩踏,迎面吹過來的風仍略帶涼感。
總之,這就是一個適合騎車的季節。
要把握這短暫的春天啊。
在這你不知明天會發生什麼大事的時局。
還能夠騎車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幸福了。
今天的路線在週五下班回完最後一封老闆的信時,就決定了。
看著臉書的動態,許多朋友會在台東度過這個週末。
也想到我四年前參加過的最後一場113。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我應該是不會再參加鐵人三項了吧。
畢竟我已經完全愛上Gravel這種不受拘束的騎乘型態。
毋需遵照既定的路線,也不用管別人的意見。
沒有人騎過,那又怎樣呢?
只要那裡看起來能騎,就去看看吧。
如果只是照著他人跟你指引的道路,你又怎麼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呢?
話說回來,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會喜歡騎Gravel呢?
它在鋪面道路上,快不過公路車。
它在林道上,能騎的路線也沒有登山車多。
它什麼都能來一點,但是卻又什麼都不精通。
這讓我想到《荀子.勸學》中的一段話。
「騰蛇無足而飛,鼯鼠五技而窮。」
意思是說雖然技能很多,但不能專一,故窮。
比喻技能雖多而不精。就像螣蛇沒有腳卻能凌空而飛,鼯鼠有四隻腳,有很多技能,卻因不專精,所以跟什麼都不會一樣。要人做事情求學問都必須要專心致志 傳說鼯鼠有五技如後:能飛不能上屋,能緣不能窮木,能遊不能渡谷,能穴不能掩身,能走不能先人。
第一次聽到這個典故的時候,是在國中吧。
老師要求學生們要好好唸書,並且專心一意的去研究某個領域的學問。
不要像鼯鼠一樣,什麼都是半調子。
長大後,才慢慢發現,學鼯鼠其實也沒啥不好。
什麼都會一點,不就代表適應力很強嗎?
要當某方面的專家,有人說過,你至少要花上一萬小時並且依照正確的方式來刻意練習。
一萬個小時,大概是417天的不眠不休。
如果你一天花上八個小時來練習的話,那麼至少也要三年以上。
人生有幾個三年可以讓你全心全意的專注在某一件事情上?
但是如果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就能當鼯鼠,這不就代表我可以去體驗更多事物嗎?
那麼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
當鼯鼠又怎麼了呢?
至少,當隻快樂任性的鼯鼠,也比成為過勞死的騰蛇要強吧!
這完全是個美麗的錯誤,預計的路線是走知高圳步道,然後扛車走上好漢坡去騎山頂的登山步道。
我卻轉錯路口,騎上成功嶺旁的成功西路。
正在考慮是否掉頭時,又看到這個路口。
心想著,那就將錯就錯吧。
順著路,騎下去了。
騎完一開始的鵝卵石上坡後,就可以到達當地人運動的林徑小路。
距離不長,路面平整,而且很寬。
非常奇妙的地方,這裡我也是第一次來,而且地圖上是找不到的。林徑中間有條柏油路。一頭是死路,那麼就往另一頭騎吧。
另一端的盡頭是無法開車進來的,還好我騎的是自行車,沒想到就這樣子又接回成功西路了。
沿著成功西路騎上一小段,又發現一條好像可以騎的路徑了。
Gravel的精神之一就是Explore,只要看起來能騎,就騎看看啊!
進入小徑後,往成功西路的方面拍攝。
入口處來一張,今天空氣真的是很差。
山下就是烏日,遠方就是彰化一帶。
但是反正啥都看不清楚啦。
前方的道路長這樣,
反正在我眼中,這種都是好騎的路啦。騎了再說。
這種路也是騎了再說啦!
下到這裡後,發現土超鬆的,而且應該是會接到知高圳步道。
評估了一下時間,決定回頭騎回主幹道。
這段是下來比上去容易的路,部份路段已經塌了一半,而且土質很鬆。
Gravel的胎其實沒有登山車胎抓,很多時候騎這種坡是會打滑的。
不勉強,反正Gravel在扛車時比登山車輕多了。
騎上來之後才發現到這裡就是知高圳好漢坡的山頂。
我不記得最近有火燒山的新聞。(也許是我沒啥在看國內的新聞吧…)
但是經過野火這一燒,山上的路徑倒是處處清晰可見。
這路寬敞到可以開車了!
下次要從知高圳上來,從這裡下去就是知高圳的步道。
有水圳的步道是蠻適合攜家帶眷來休閒的。
重機騎士在享受一個人的片刻寧靜。
我懂,我完全懂。
部份的路段其實是十分適合新手體驗的。
但是只有部份路段…
如果是剛接觸登山車的台中朋友,我還是會建議去老外林道吧。
畢竟你光騎登山車到這山頂,應該就會讓你想要打道回府了。
下滑到山谷回頭看,居然有身在荒野的錯覺。
要不是耳邊時不時傳來重機的轟鳴,我還真的以為我來到什麼大草原哩。
這段下坡就有點危險了。
什麼要比鵝卵石還要危險呢?
那就是會滾動的鵝卵石。
經過短暫的探險後,我又回到成功西路上了。
看了看地圖,這些山路有機會能接到藍色公路,甚至捲毛林道一帶。
只可惜我要必須要趕回家好參加下午的一場座談會,只好在這裡回頭了。
回頭望了一下好漢坡頂的樹。
反正路一直都在,下次再來囉。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