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雖然已看過兩次但這次非看不可—2019 鐘樓怪人音樂劇(Notre Dame de Pairs)20周年世界巡演台北站

2019/06/1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說一生要看一次Daniel Lavoie演出Frollo,從2005年開始立下的願望,今天終於達成了,真的好感動,Daniel願意把這機會給台灣場,作為鐘樓怪人音樂劇(以下簡稱NDP)1998年開演到現在,20周年世界巡演的首站。早在今年年初udn在臉書上發布了一個Daniel的賀新年短片(影片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udnperformance/videos/2128324380811815/?v=2128324380811815 ),當時便有了點小期待,但卻又一直說服自記,沒有期待便沒有傷害,畢竟有了前幾次的小失望,所以也沒有奢求這位德高望重的傳奇Frollo突然想開要來台灣,直到在這影片公布後幾天,一位中國朋友私訊告訴我,Daniel親口跟她說要來台灣演出(但官方還未有任何公布),當下真的有點要喜極而泣,雙手不停顫抖的打字回傳確認,激動歸激動,因為先前的經驗告訴我,官方沒說一切都還不算數,直到udn在臉書上又放上了另一個是Daniel自己親口說出要來台灣的影片(影片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udnperformance/videos/261727551383428/?v=261727551383428 ),這一切我才真的感到阿丹爺爺要來的真實感,這之後便是揪團買早鳥票啦!
為了確保我一定要看到阿丹,這次看的場次是整個台北場的第一場,6/1下午14:30,除非演員水土不服,不然第一場一定是主演演出,但也是有風險啦!所有的缺點第一場通通都會出現給你看,這就是運氣問題了。啊!對了,這次的演出場地是台北和平籃球館(?)說是為了把歐洲規格的舞台原封不動的搬來台北,所以就選在這個很大的運動館當演出場地。
和平籃球館外的大型演出看板
反正也見不到Daniel Lavoie本人,只好將就跟看板合照了!這位阿伯怎麼可以70歲了還這麼帥啦!
這次看表演好像有點興奮過頭,好多東西都沒拍到,比如卡司表,我這次看的演員全部都是正演,所以我就直接分享udn官網的演員角色介紹吧!2019年的台北場演員歌手基本上和2017年來的人差不多,只差在Frollo, Phoebus, Fleur-de-Lys,整體算是很完整的歐洲演出規格。
在打心得文前,我要先來自首一件事,因為丹尼爾的關係,發現整場看下來我的目光好像都只注視這他,不過我也是有好好努力去體會其他歌手的演出。那我就先從飾演Quasimodo的Angelo開始好了,小子子我目前總共看了三次NDP,三次的Quasimodo都是看Angelo演的,其中一次還是作為Matt Laurent的替演演出,每看一次他的演出,我都能感受到這位年輕的義大利歌手一直的在進步,是繼Garou之後讓我感動的Quasimodo。總是有很多觀眾喜歡把之後飾演Quasimodo的演員和Garou相比,但其實並沒有人規定Quasimodo一定要是沙啞的唱腔,在我眼裡Angelo是一位溫柔且可愛的Quasimodo,當他嘆世上的不公時發出的嘶吼聲會讓人替他感到同情,當他在Esmeralda耳邊細說自己內心時的溫柔嗓音,完美表現出“我很醜,但是我很溫柔”,很喜歡Angelo這樣的剛與柔的切換。飾演Esmeralda的Hiba從外型到嗓音真的就是十足的吉普賽女郎貌,實在是找不到任何不讓他當Esmeralda的理由,Hiba和1998年原卡的Helene都長得很有流浪者的感覺,也都是美女,但是聲音卻是極與極的不同,兩者皆是很有特色的Esmeralda,Hiba聲音是高亢型,肢體動作活潑但不會過於奔放,身為黎巴嫩人的Hiba很自然地呈現出波西米亞女子的特徵,只能說當初導演選角真的選的好。Richard飾演的Gringoire詩人,小子也看了三次,就是很帥,唱得很穩很穩很穩的詩人(已經演了千次詩人是能不穩到哪裡去),整體表現感覺跟前兩次差不多,很Phoebus很浪漫瀟灑的Gringoire,一樣的想法,不是Richard唱不好,是Bruno太讓人印象深刻。Jay飾演得Clopin其實小子想了很久關於他演出的心得,唉……好像沒有內,看了三次NDP,對於這號人物沒有一次特別會讓我想分享的,啊!有一個是讓我很喜歡這位歌手得點就是,他的ig發的很勤,不時可以看到NDP劇組演員們的最新動態,哈。接下來的兩位是NDP的新面孔,分別是飾演Phoebus的義大利歌手Gian Marco Schiaretti和飾演小百合的Camille Nicolas,Marco在台灣的第一次NDP彩排的影片裡讓我很驚艷且非常期待他的Phoebus,果然在正式演出時的Belle讓我更喜歡他,以往在台北的國父紀念館演出時,不知道是音響真的差還是場地小無法有效率的讓聲音傳達清晰,來台灣的Phoebus唱到Belle高潮的合唱部分,高音都不見了,會被其他人蓋過,Marco的高音卻能清晰的出現在另外兩位中低音之上,在其他歌曲上的表現,中音有厚實度,高音清晰宏亮,再加上他的外表,真~的~很~帥~~~根本就是完美的小太陽,I like him(比心)。另一位新面孔Camille可能因為是第一場的演出,狀態好像還沒調整好,上半場的嗓音一直沒有放開,和另一位女主角的合唱會有種這位小百合是不是年紀比Esmeralda老的錯覺,不過到了下半場還好有改善,不知道其他朋友在看之後的場次時,Camille的狀態是否有好些?最後就是我很想很想跟大家分享的阿丹爺爺Daniel飾演的Frollo啦!喜歡Daniel Lavoie這位法語樂壇長青樹,從黑髮follow到棕髮,再follow到白髮,算一算也有14年了,歲月雖然在他的外表有明顯的變化,但在舞台上的演出魅力和實力真的要給他幾霸昏💯,對比1998年的演出,其實是可以感受到Daniel的聲音變化,雖然中氣依舊十足,經典的17秒Je t'aime一出口,讓我好想大力拍手加尖叫,但音質確實是沒有以前這樣的宏亮,在新版2016年的原聲帶裡的Belle合唱甚至還被其他兩位輾壓消失,不過其實有聽過Daniel在他唱流行歌時的聲音會發現和在唱音樂劇的聲音很不一樣,前者是帶有點沙啞的唱腔,感覺就很像我這次聽丹爺爺唱NDP的感覺,現在的Frollo多了點滄桑更讓人揪心,所以或許只是丹爺爺改變了他唱音樂劇的方式而不是因為年紀大聲音不如從前;在舞台上的演技比起1998年更加的純熟自然,一樣是丹尼爾的神父,我會更同情2019年(或也可以說2016年)的版本,略帶沙啞的聲音和演出時的激昂矛盾情緒完全融合,明明是極其討厭的反派角色,卻讓觀眾替他感到可憐惋惜。還有這次發現了一個滿有趣的現象,之前就發現Daniel唱歌滿喜歡freestyle的發揮(子子指的是流行歌),但也沒想過在正經八百的音樂劇他竟然好像也稍微的freestyle,比如說Tu vas me detuire這首歌就超明顯的感覺Daniel的每句歌詞都不在拍子上,但很神奇的是每句在結束時又都會很精準的落在原本該有的拍子上,只能說丹叔的音樂才華在這次完全體現出來,哈哈。
以下分享幾張謝幕時的照片,主辦單位開放觀眾拍攝 ↓
我發現Frollo很常跟Esmeralda深情對望
作曲家Riccardo Cocciante謝幕時也上台獻唱了Vivre
這次的演出udn也開放了早晚場各50名的簽名機會,因為我實在沒辦法放棄謝幕的感動,所以簽名會我根本沒機會,甚至連擠進去湊熱鬧的縫隙都沒有,所以只能遠觀,或是從別人手機看主演們。發現很多人為了搶排隊簽名乾脆放棄了謝幕直接往外衝,當然這種選擇是別人的自由,但我個人是覺得這樣的行為有點不尊重還在舞台上演出的演員歌手,雖然舞台上不見得看的到舞台下的動靜,觀眾嘴裡喊安口,然後加唱給你聽了,啊你人是在哪裡?
↓ 以下三張近照是轉分享臉書udn×瘋表演,阿丹爺爺的側臉真好看😍
這次2019年台北場的場刊節目冊,內容文案幾乎跟2017年台北場一樣
↑ 其實本來很不屑這件外套的我(現場賣的紀念款式是藏青色),為什麼看了Daniel穿了之後竟然腦波馬上弱掉,突然好想要這件,該不會是一種策略吧?因為賣不好馬上叫丹爺爺穿上,於是就可能完售的概念?果然,真得是很成功的置入性行銷,演出的最後一天,紀念外套真的完售了,明明前一天還很多的。圖片來源ig:La Joie de Lavoie
總結這一次的演出可以這麼成功,其實台灣的主辦單位udn真的功不可沒,花了半年的時間不停和法方溝通討論,又因為台灣本身表演場地真的很缺乏,一切只能自己來自己搭建,雖不是最完美的表演場地,但以現實情況來看,也只能這樣做了。不過其實在法國的巡演也是好幾次是在運動場的演出,這樣想還是可以稍微安慰一下。還有很喜歡udn對Daniel的花式稱讚,“地表最帥阿公”、“地表最帥爺爺”真的是超級中肯的slog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