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關於看音樂劇的演出卡司和買票的輕鬆經驗談

2019/06/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先放上“地表最帥阿公”Daniel Lavoie淨化眼球,激活一下我的石頭腦袋吧!
會想分享這樣的文章,想法是來自於最近剛結束台北演出的法文音樂劇鐘樓怪人,原因是,因為有不少觀眾因為買不到Daniel(上圖這位)演出的Frollo而在主辦單位FB貼文下留言抱怨,並且質疑主辦單位明明知道Daniel不會演出,卻沒有事先告知觀眾,使買了票卻撲空的觀眾權益受到損失,一樣是來台好幾次的鐘樓怪人或是其他知名音樂劇,一樣有替演演出,但這樣的留言以前好像沒有出現過。
以下的經驗不代表完全正確,只是分享而已。音樂劇或歌劇,只要是現場Live演出的一定都會安排每個主要演員的替演,以防演出過程的突發狀況,或是基於工作時間長短考量的輪替休息,我想這沒有什麼可以爭議的了,至於能否提前公布當次的演出卡司,像這次鐘樓怪人雖說台灣的主辦單位是udn,但其實演員的一切演出安排都是法方的劇團決定,udn根本沒有權力去干涉法方劇團的演員安排,劇團會視當下演員的身理心理狀況來評估是否適合演出,所以就算演員私下已在自己社群網站公布會演出的日期,但難保一直那天他的身體狀況都是良好的,我記得這次鐘樓怪人的詩人和侍衛長的替演Flo Carli在某天午場演出前突然在ig上說“突然要替詩人了,感到超級驚喜的”,演員自己都感覺事情很突然了,而且還是等等就要演出,這個時候就算udn知道演員被換了然後馬上網上發表今天詩人換人演,好像也沒有什麼意義,因為在劇團方面或有觀劇經驗的觀眾看來,這樣其實是很正常的安排操作。然後我又看到了一則留言說,整個宣傳時的媒體廣告狂打Daniel Lavoie的原卡演出,但卻不知道自己買的場次不是Daniel,這樣是否有欺騙觀眾嫌疑,我覺得這就是主辦方和觀眾的一些認知上有差異的問題,確實,這次鐘樓怪人音樂劇的明星光環太強烈,我相信很多觀眾都是因為Daniel來看劇然後也是生平第一次進劇場看戲,這些觀眾可能本來就不知道原來音樂劇演員有輪替演出的安排,還不清楚劇場的操作模式,而udn也忽略了在售票時告知觀眾關於演員會有異動的可能,我覺得這點是udn下次應該要注意到的買票前提醒。再來,另一則留言我也覺得很有意思,很值得提出來討論,留言大概是說“為什麼之前看韓國的音樂劇,人家都可以先把每個場次的演員公布出來,為什麼鐘樓怪人不行〞,根據子子偶爾follow一下KPOP時也間接知道了韓國的音樂劇操作模式跟美國百老匯或是法國音樂劇不太一樣,韓國音樂劇的角色都是採雙主演或是三主演,都會找在韓國名氣相當的歌手同時擔當演出,就不會有替演,所以在演員的調度上相對的好安排,比較不會有臨時更換的情況,這樣的安排好處是,觀眾不會有誰是主演誰是替演的心理情結。看到那些因為看不到自己喜愛的歌手演出而感到生氣的情緒,我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失落感,還有一位觀眾更讓人同情,因為他第一次沒看到Daniel,所以事後又在其他時間買了第二場,沒想到第二場還是沒看到Daniel,重點那位觀眾還是從台南北上的,跑了兩次都沒見到,怎麼可以這麼沒運氣,都想替他哭哭了,這該有多沮喪😢。
假如真的很在意演員是誰的朋友,其實還是有小撇步啦!就是買第一場和最後一場的票,這兩場除非演員真的狀況不佳,大多還是由主要演員演出,但還是有缺點,通常最後一場的票都是最快賣完的,不好搶票;至於第一場的風險就是,任何舞台上需要改進的缺點有很大的機會都會在第一場出現給你看,比如說歌手狀態不佳忘詞漏拍,燈光沒打好,音響爆音之類的。以上說的這些只是我看了幾次音樂劇和一次歌劇後知道的經驗分享,可能有些內容不一定正確,僅供參考,看劇本來就很看運氣,建議大家的心態還是回歸到最一開始看劇的初衷,演員只是傳達這份初衷的媒介,既然是音樂劇,不是應該把重點放在音樂嗎?但我覺得這樣的看劇境界有點高,我自己也無法完全做到😅,就……大家共勉之囉!
所以結論就是,一切都是Daniel太帥害的。(迷妹模式又開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