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不瘋魔,戲不活」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看新聞,讀到一條已經退出影壇的丹尼爾戴路易斯,公開露臉出席國家評論協會獎的頒獎典禮,只是為了向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致敬,將最佳導演獎頒給這位曾經跟他在1993 年的【純真年代】和2002 年的【紐約黑幫】的導演。馬丁史柯西斯上台領獎時,回憶過去和丹尼爾戴路易斯的合作,脫口而出說:「或許是時候,我們再拍一部電影了」。對於在2018年拍完【霓裳魅影】就宣布退出影壇的丹尼爾戴路易斯來說,曾經在1997年拍完【因愛之名】就不想拍片,當年說動他的就是馬丁史柯西斯,兩人合作了2002年的【紐約黑幫】;所以這次馬丁大老再次開口,或許還真得可以說動丹尼爾戴路易斯繼續演戲。

丹尼爾戴路易斯與馬丁史柯西斯的合影。

丹尼爾戴路易斯與馬丁史柯西斯的合影。


在影壇上,很少人可以說自己演的電影沒有爛片,丹尼爾戴路易斯大概是少屬幾個可以誇口說自己從來沒演過什麼爛片的演員。身為以【我的左腳1989】、【黑金企業2007】以及【林肯2012】三度奧斯卡拿下最佳男主角的紀錄保持人,丹尼爾戴路易斯的從影過程幾乎沒有演過爛片,一方面當然是量少、質就精,另一方面就是他那個要演進角色裡的方法演技論—這是一種由俄國戲劇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提倡的表演方式,讓演員完全融入角色中的表演方式,藉由理解、創造、進入角色本身的性格生活,寫實地演繹角色。

丹尼爾戴路易斯1989年【我的左腳】

丹尼爾戴路易斯1989年【我的左腳】

很多演員都採取方法演技,但是要說其中最誇張的演員,莫過於丹尼爾戴路易斯,每拍一部電影就有類似的八卦故事傳出。謠傳丹尼爾戴路易斯為了他的表演,曾經作過瘋狂的事情包括他為了演【我的左腳】身障的主角克里斯蒂布朗,在片場絕對不從輪椅起身,堅持要有人以湯匙餵食,才肯用餐;為了呈現【激情年代】那個17世紀衛生條件極差的狀況,拍攝期間從來沒有洗過澡;【黑金企業】嚇跑了原來共同演出的男配角凱爾歐尼爾,因為丹尼爾戴路易斯太入戲,人變得很暴力,演出的壓力實在太大,雖然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說凱爾歐尼爾表演無法符合安德森導演的要求。更別提為了演拳手就去打拳,為了演犯人就要進監獄,為了演上流社會就要穿手工定製西裝這些閒雜事。

丹尼爾戴路易斯1985年【豪華洗衣店】

丹尼爾戴路易斯1985年【豪華洗衣店】


其實我對丹尼爾戴路易斯並沒有粉絲濾鏡,他的長相實在不是我的菜;我對他最早的印象是來自1985年,那年他演的兩部電影,後來都是我最愛的電影之一,一部是史蒂芬佛瑞爾斯導演的【豪華洗衣店(或譯『年少輕狂』)】,講述一個巴基斯坦的年輕人跟他的英國好友,如何在柴契爾夫人主政的保守年代,面對種族、文化、社經衝突的同性電影;另外一部就是【窗外有藍天】,電影改編自E. M.佛斯特的小說,在20世紀初拘謹又文謅謅的英國女孩露西,隨著年長的表姊遊義大利,認識了一對開朗的父子,從此露西的生命就像開了一場有風景的窗(電影原片名),丹尼爾戴路易斯在電影裡,就是代表假保守的英國上流社會,整天不停地朗誦書本內容,還強迫未婚妻要聽他講古。一個浪漫,一個古板,讓我對這位演員的演技幅度留下印象。隨即,他就交出了【布拉格的春天(或譯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我的左腳】、【純真年代】、【以父之名】這種大作品,讓人無法忽略他的存在。

丹尼爾戴路易斯三次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分別是1989【我的左腳】、2007【黑金企業】以及2012【林肯】。

丹尼爾戴路易斯三次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分別是1989【我的左腳】、2007【黑金企業】以及2012【林肯】。


當然,現在回頭再看丹尼爾戴路易斯,他可謂是「不瘋魔,戲不活」的代表人物,但是好陣子沒看他的電影,倒也有點懷念他的表演。所以,當馬丁史柯西斯講了這句話之後,我也算是期待他再現身銀幕的人之一吧!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