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輕易說出,無法實踐的諾言

2022/04/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Kristina Flour on Unsplash
最近,一個十幾年前說出口的空頭承諾,一直反覆的出現在腦海中,讓人倍感沈重。二十幾歲的年紀,不知道承諾的重量,以為隨口說說的「場面話」別人不會當真,然而對方的反應是「你可別騙我!」,較真的態度讓我心裡很有負擔。
就跟「下次再約」、「保持聯絡」這樣的社交承諾其實是用來「打破」用的,我總以為漂亮的「場面話」也可以輕鬆的過關。想當然耳,我不曾去實踐那個承諾、也沒有想過要去兌現。
然而,當時的行為卻讓自己始終有個疙瘩。也許有人覺得這太小題大作了,但是我知道「善意的哄騙」,對接收者而言更像是「變相的欺騙」,尤其是對上了年紀的長輩,是種為了達到某目的、在某場合說的特定話語,真心成分含量極低 。
回頭看著自己輕率的行為和言語,總帶著一種既視感,彷彿看著舞台上的演員詮釋著無知無懼的青春正盛。既希望當時的自己不要犯下這樣那樣的過錯,卻也知道「犯錯」是生命不可避免之課題。
年過而立之後,犯錯的成本便提高了,並且隨著年紀漸長,只會越來越高!曾經的空頭承諾,也許是在提醒「別再輕易說出,無法實踐的諾言」。因為罪惡感的反撲,會在多年後以意想不到方式出現,無論你願意與否!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