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只懂承諾別人,那麼你對自己的承諾呢?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發生了一些事,令我不得不看清現實。別人老說水星逆行會對溝通方面造成衝擊,看來也是真的了,今次也真是設身處地地感受到了。那些事激發了我的一個想法:
我們經常對別人作出承諾,那麼對自己呢?我們何曾承諾過自己會對自己好一點?
“As he promised” - Source: Jandre van der Walt on Unsplash
而事實往往是,問完自己這個問題後,看了一些主調是「要對自己好一點」的文章/ 短片後,很快就會故態復萌。
工作上,我們要滿足客戶的需要,老闆的要求 。一些完美主義者更要滿足自己對自己的要求。感情上,像梅姐在《相愛很難》唱的一樣:「未快樂先有責任給予對方面露歡顏」。家庭方面,處理家人與家人之間的糾紛或意見不合,都是很多人(包括我)日日面對的事。煩惱紛沓而至,每天又只剩多少時間問自己,你想怎樣做?
經歷完那些煩惱之後,我開始想減少自己在生活中的承諾。自問事業心重,所以暫時不會放下工作的責任。反而,社交媒體和朋友間一些不必要的對話,就想減少。別人可能有疑惑:如果不經營友情,友情怎會長久?但問題是,你用心經營時,有人一腳踩下去,頭也不回就走,還拋下一些似是而非的風涼話,只有你呆在原地。先是驚訝,再是落淚,然後失望,繼而死心。 那麼,為何不把有限的心力放在只值得經營的人上面呢? 
最可惜的是,你和別人對這段感情的看法不一。我當你是無所不談的知己,你卻當我是一個可有可無的「麻煩的傢伙」。那麼,為何不拋棄一點對別人的承諾,增加多點對自己的關注和疼錫呢?可能我曾經也是別人眼中那個嫌棄別人是「麻煩的傢伙」的人,所以這只是報應而已?
無論如何,我是在想:是時候關心一下自己想怎樣了吧?
然而,我不是主張成為一個自我中心、自以為是的人,只是想把生活的主軸,由圍著別人公轉,換成對著自己自轉多一點,把自己的感受納入考慮的清單中,以前我是為archive 了自己的需要和感受,現在只是將它放回原處。
有了這個決定後,我推掉了一些約會,在一些群組中也半消失了,寄情工作和感情,又要陪家人,只能無力地說:I’m still juggling the balls。
時間有限,我過得快不快樂是我要為自己負責的唯一的、最重要的事,我只想在值得的人和事上花時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79內容數
我寫的散文,有中有英 I write in Chinese and English. Writing as therapy. 行過路過咪錯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