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記事

2022/05/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對宜蘭,總是不太感興趣,總以為那只是距離不遠的地方,但是總是提不起興趣,即使知道宜蘭人總是對宜蘭很喜歡,但心中認為,那充其量也不過是自家人對自己家鄉的認同感而已,因為這種認同感我也會有,所以對於宜蘭的總總讚美,還是不以為意。
記得是二十歲前一星期,那時是高中同學揪機車環島,那時覺得讓自己二十歲有個紀念、也那時環島熱正流行,於是乎四個人四輛車就開始一千多公里、熱血、輕狂的環島長征,途中種種至今雖已經多年了,但那旅途中的種種,依然留在心中不曾忘記。
我們那時是從台北到西部,繞南迴從東部上來,而旅途的最後一站就是宜蘭,記得那天是我們預計的七天環島最後一天,而那那天我們一早先穿過充滿落山風和砂石車的蘇花公路,來到宜蘭,途中在山區時還下起了大雷雨,雖然每個人都穿上雨衣,但還是抵擋不住狂風和暴雨,一行人的衣服都濕透了,而我情況更加淒慘,因為前幾天在經過台東時,一個不小心機車龍頭鎖死直接摔車,膝蓋上有一個諾大的傷口,全身一濕,包紮好的傷口就會泡在水中,會更慢好、甚至有潰爛的情形在。
當來到宜蘭時,騎了半天多的車,一行人其實很累,情緒當然更加不好,加上只預計停留一下,所以也只在羅東夜市隨意地吃一點東西就離開了,而多年後的現在,除了以前常常坐車去宜蘭找朋友,有大概一年多的時間,手上有一個宜蘭的案子,那段日子非得常常跑宜蘭,次數多了之後,宜蘭就像家裡的廚房一樣,不再陌生,而是非常親切。
我甚至有段時間,可以從頭城一路騎車到南澳,完全不用看google map,彷若在自家的後院般,這個距離,我在台北或雲林都還沒有辦法做到,可見當年那個案子荼毒我之深(大笑)。
在漆黑的海灘上用煙火照亮夜空,看著那點點火花綻放慢慢地灑落在海灘上,陣陣海浪拍打聲格外清脆。
從寧靜的山上俯瞰整片蘭陽夜景,一邊飲啜著那香氣四溢的咖啡、一邊看那如同地上銀河的點點燈火閃耀。
走過細雨微飄的南方澳,踏著那石頭和沙子混著的礫攤,雖然天氣不好還是享受著海水的鹹和清涼,在微冷中享用那尚青的海鮮,滿足了那飢腸轆轆的五臟廟。
走在文化林場的湖邊,看著細雨綿綿和成群的白鷺鷥滑翔過半空,拜訪著原住民的紡織技術和傳承,停不下來的是那照相聲。
把雙腳泡入礁溪的溫泉中,讓成群溫泉魚來為我的腳做輕柔的按摩,用手撕著那出名的火山雞,用嘴去體會肉的鮮嫩和肉汁。
走在那羅東夜市的街道上,一邊品嘗著花生捲冰淇淋、龍鳳腿等特色小吃、一邊和朋友們聊天開玩笑,這是一種無法形容的溫暖和開心。
曾經是一塊陌生的土地,在一次次偶然和機會下漸漸去接近、熟悉它,像個孩子一樣的東奔西跑,到處看、到處吃、到處玩,在心中已經把這裡深深記在心中,然後能夠彷彿像是自己家一樣駕輕就熟
在離去時,雖然還是有種對家的眷戀,但這片已不在陌生的土地,隨時都歡迎我們去拜訪它、親近它,我想下一次的拜訪,或許就在不遠的日子裡!
這篇文章,是我從資料夾裡翻出的,其中也稍微修改或添了幾句,畢竟今天一時忘了要發篇文,但找到這篇文章還是令人驚喜的,看完之後也突然很懷念那段常常跑宜蘭的日子。
好在,再過不久應該就會再去宜蘭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