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掰掰我的鬼媽媽》_ 如果可以,我只想好好說一聲再見。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圖片取自: tvn
好好的告別,這件事聽起來容易,但其實我們誰都無法預測意外和明天,究竟哪個會先到來?
這部韓劇,在我心裡它的美好在於,它給了女主角49天的機會,讓她好好的和每個她所愛的人說一聲再見;它的悲痛在於,意外發生了,現實中一切卻都是不可逆的。
「在那層層堆積的時間裡,我本以為我們的命運是無敵的,像強化玻璃一樣難以破碎的十三年時間,讓我們深信不疑,可是人生並不會像我們決心的那樣輕易許可,誰也無法預料到我們的分離。」
這是第一集開頭,瑜理說的話。
明知道這部戲會讓人哭到不能自己,明知道死了不可能再復活,明知道瑜理還是會離開,卻還是偷偷期待著瑜理的死是假的,瑜理會成功的復活。多希望一切的悲劇,只是一場夢,淚流乾了,瑜理也回來了……
但難過的是,太過於美好的想像才是一場真實的夢境,那些痛都是真真切切的刺在心頭。

圖片取自: tvn
為了這部戲掉淚的片段已經無法一一細數了,決定用角色來分享我的小小感想。

關於瑜理,瑜理的好,讓所有人因為她的離去,而痛到難以承受。

樂觀開朗的瑜理,是曹鋼和的一切,一場意外讓她來不及和她所愛的人好好道別。
她沒有投胎,她選擇用鬼魂的身分,在女兒棲玗的身邊看著她一步一步長大,她捨不得離開,她還想再看看她的女兒,這一待就是五年。
「死後才意識到,我的人生並非只屬於我一個人。」
在瑜理離開的時候,我無比心疼她的心疼。
瑜理也說「我看著珍愛的人失去了光彩,迷失在黑暗中的他,需要有人來照亮陰暗,但那個人卻不再是我。當我意識到這件事時,感到絕望無比。」
看著鋼和失去自己之後的悲傷,看著他自責到不能呼吸,看著他把所有錯誤都往自己身上扛,自己卻什麼也幫不上忙,不能抱著他哭,再也無法和他一起走到老。
看到媽媽忍著自己的情緒,到廁所之後的崩潰大哭,知道媽媽每天都到廟裡為她祈福,知道媽媽一直幫她留著房間,常常在她的房間裡懷念著她的一切。
知道爸爸是多麼想要和孫子相處,還偷偷跑到幼稚園當志工,心裡柔軟的爸爸是多麼想念她,多麼捨不得自己離開。
看見妹妹抱著被她剪爛的衣服痛哭,她知道妹妹是多麼後悔當初因為小事而和她吵架,那些生活上的吵吵鬧鬧,只能讓妹妹心痛的追憶著。
她的好朋友賢情,說好要一起把孩子生下來,卻怎麼也來不及等到,她在她每年生日時,都會在社群軟體上寫下想念她的話語。
「在世時感受到最美好的事,就是向所愛之人傾訴愛意。」
瑜理知道她擁有了好多好多的愛,卻再也沒有機會好好的說聲感謝。

關於鋼和。

第一幕讓我哭的就是他抱著女兒來到岳母家裡,他說他真的沒辦法撐下去了,他想要就這樣跟著瑜理一走了之,把女兒託給岳母照顧。
但同樣崩潰的岳母很冷靜的告訴他「那就別留給自己呼吸的時間,工作結束就去照顧孩子,照顧完孩子就去工作,就那樣精疲力盡地把一天過完,明天也想著把今天過完就好,每天都那樣過的話,你就活得下去了,就有辦法撐下去。」
岳母知道,現在唯有女兒能夠讓鋼和好好活下去,岳母希望鋼和能好好的繼續生活下去,選擇忍心的不再和鋼和有任何的聯繫。
鋼和自己內心無法面對瑜理的死亡,他把瑜理的死,全都怪罪到自己身上。一個胸腔外科的權威醫師,因為老婆的死亡,他再也無法踏入手術室。每次看到他試著進入手術室,出來之後的樣子,我都覺得此刻的自己好像也和他一樣令人窒息的痛著。
鋼和總是喜歡在車上放著「我很幸福」這首歌,他大聲地邊開邊唱時,不知道為什麼我能感受到他在逼自己開心起來,可是越唱心就越痛,越唱他就越發現自己失去了最愛的人,那些矛盾和無助不斷襲來,又怎麼會幸福呢?
後來遇到珉貞,兩個人在一起了,但鋼和內心還是帶著愧疚感,他明明沒做錯事,他卻一直覺得自己不應該再婚的,但同時他也很感謝珉貞的出現。
但也因為這樣,他把太多的苦痛藏在心裡,他和珉貞的婚姻就漸漸地築起了一道牆,鋼和最常對珉貞說的就是「謝謝、對不起、沒關係的」,那時候我就會在想,鋼和是不是只是想讓女兒有個媽媽,並不是真的愛珉貞,但看到最後我才發現,不是的,鋼和是真的愛珉貞,只是他不敢去愛,因為他始終放不下瑜理。
我想把劇裡的這句話告訴鋼和
「我們必須自我安慰,並自己去尋找能忍痛活下去的方法。如果親人逝世,是一個永遠不會停止疼痛的傷口。活下來的人所要做的任務,就是去尋找忍痛活下去的方法,幫不在的人好好過日子,幫不在的人好好照顧自己。」
我想瑜理也是這樣希望的吧,我知道很難,對任何一個人都很難,就讓時間教會我們去面對吧!

關於珉貞,我真的太喜歡珉貞了,演技和顏值完全打中我。

珉貞是一位很稱職的後媽,她無私的去愛上一個傷痕累累的男人,她用盡全力去守護棲玗,為了她放下工作,全心投入作為一個家庭主婦。
但在其中,她總覺得自己和鋼和之間還是很生疏,他的心裡還是有一個房間是她永遠都無法進入的。她竭盡所有,卻還是無助的幫不了鋼和解開心裡的結。
她看似一個冷漠,冷靜地不受任何人影響,其實那些幼稚園媽媽們的閒言閒語,她一句一句都聽進去了。
我很喜歡珉貞和瑜理之間的戲份,如果說她們的關係好像從很久很久以前就開始了,在她和賢情第一次見面搶奪偶像雜誌時,珉貞默默的趁著空檔拿走了架上最後一本雜誌;珉貞第一天當護理師,接手的第一個孩子就是棲旴,她還目擊了瑜理的死亡。
在前面很少看到珉貞開心的笑著,直到後來她主動的想和瑜理跟賢情成為好朋友,她們一起喝酒吃烤肉、一起惡整那些愛八卦的媽媽們,珉貞的笑容是打從心底的,連鋼和都從未看過她笑得如此開心。
願意讓瑜理當接送保母,願意相信瑜理歐尼,她是真的喜歡她啊,但就是因為把她當作最好的朋友,才會在知道真相之後,珉貞心裡也相當不好受,她的情緒裡是複雜的。在最後兩人最後一次見面,珉貞問她「真正的媽媽來了,你要我怎麼做才好」瑜理告訴她棲旴跟鋼和不能沒有她,自己會離開,珉貞再問瑜理「你討厭我嗎?」瑜理認真地告訴她:「很慶幸我們棲旴有你這個媽媽,謝謝你,你是棲旴在這個世界上最愛的吳珉貞」。
最後珉貞託賢情把那封信和友誼手鍊給瑜理,最感動我的是她答應瑜理會替她好好照顧棲玗的。瑜理如果選擇取代了珉貞的位置,或許她就能活下來了,但就是因為在這當鬼魂的五年裡,她最能知道珉貞的善良,就是因為她太好了,好到瑜理曾想過「如果你壞一點的話,我就可以自私一點了。」但我想說的是,還好是珉貞,還好瑜理女兒擁有的是珉貞這樣好的媽媽,這樣瑜理也才能放心把丈夫跟孩子交付給她,也幸好珉貞認識了瑜理,讓她學會開心的笑著、放鬆的做自己,讓她能夠真正的去面對她和鋼和之間的隔閡。
珉貞和瑜理的善良,讓我覺得棲玗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她有珉貞媽媽實際上的愛,也同時在心裡有著鬼媽媽的永恆的愛。

關於賢情,瑜理最好的朋友。

我印象深刻的是瑜理走的葬禮,她不顧自己剛生完孩子,不顧岳母的阻擋,她堅持要去見見對她來說最重要的瑜理;在瑜理生日時,會擺好吃的、擺好酒,就像瑜理真的坐在她對面一樣;在她復活之後,身為好朋友當然不希望她再次離開,但她知道瑜理的個性,她怎麼可能狠下心去取代別人的位置,她認識的瑜理是個善良的人啊。
賢情在確認車瑜理是否真的要走這一幕,她們坐在餐廳「未生」,瑜理拜託她「姊姊你可以幫幫我嗎?我想笑著離開,好好地送我走吧」賢情也哭著懇求她「妳真的非走不可嗎?」瑜理堅定的微微點頭,讓賢情知道自己再也不能挽回她了,瑜理這次是真的要離開了,明明很心痛,但她也明白比她還痛苦的人就是瑜理,但誰能坦然的接受自己最愛的人再次從自己身邊離開呢?
太難了,對身為一個有感情的人,太困難了。

關於恩淑,瑜理的媽媽。

到了最後我才明白瑜理之所以會復活,不是因為她罵了上天,而是因為媽媽在祈福紙上寫下了「我想見我女兒一面,就算只有一次也好」,看到那張祈福紙在搖動,突然一切都有了合理的解釋。
在瑜理復活之後,媽媽每天都夢到瑜理跟她道別的畫面,看到瑜理把房間收拾得那麼乾淨,她好像做好了瑜理會再次離開的準備,還能堅強的勸一直無法放下的鋼和說「如果那天真的到來,這次要好好地送瑜理離開」
那些放在櫃子裡的海帶,等了5年,終於可以為瑜理煮海帶湯了,她坐下來對瑜理說「不知道我們女兒一直都在我身邊,媽媽太傷心了,真的對不起,我們女兒看到之後,心裡該有多痛啊!」那些年她抱著買給孫女的兒童鞋,不斷撕心裂肺痛哭的畫面,她感受到在天上的女兒其實都看見了,媽媽的自責感是無止盡的,讓你一個人冷冰冰的躺在那,對不起讓你一個人了。
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就像劇裡所說的「失去孩子的父母沒有特定名稱,因為痛苦無以復加,無法形容。」還有一段特別抓心,其實在瑜理離開的那些年,媽媽並沒有不想念自己的孫女,她會偷偷的坐在公園看著在玩溜滑梯的棲旴,而珉貞好像感受到了她是誰,都會刻意在固定的時間帶棲旴在那裡玩,就因為如此瑜理的媽媽也知道鋼和找了一個很棒的媽媽,如果女兒知道也會放心的吧!

其實裡面有很多配角,也都讓我印象深刻。
關於薇洞家,因為巫師的職業,不被兒子諒解卻擁有包容眾生的慈悲,讓那些在陰間還放不下的鬼魂們繼續守在親人身邊,對於瑜理的照顧在我眼裡,她就像是她在陰間的另一個媽媽。
關於貴順奶奶,因為擔心女兒英愛的病情,而一直守在她身邊,看著癌症女兒痛苦化療的樣子,但即使再怎麼的痛,女兒卻都不願意服用止痛藥。有一次女兒化療完睡不著,與丈夫坐在椅子上聊天,貴順奶奶才得知她不服用止痛藥的真正原因,原來是因為當時她重病在床時,女兒卻一直要求醫生做搶救的動作,使自己在臨走前十分很痛苦,所以女兒認為當時的自己一定比現在的她更痛苦,我怎麼可以連這點痛都受不了呢?女兒認為只要這麼一想就能撐過去了。
關於張弼昇,9歲的時候目睹了爸爸、媽媽、姐姐在交通事故中身亡,只有他僥倖存活,在這之後他的一家人都以鬼魂的身分守在他身邊,他們一家拜託復活的瑜理替他兒子打掃家裡煮頓好吃的,本來覺得這家人真的很煩,一直拜託瑜理,但後來他們為了救瑜理的女兒,全都被驅魔師抓去投胎了,他們堅持了那麼久,卻再也無法看到兒子結婚成家的模樣了。
姜斌,一個明星棒球選手,他過世時新聞也在播報著他因涉嫌打假球以及被發現是同性戀,所以才自殺,其實根本不是這樣,姜斌並非自殺死亡,而是被自己的好朋友殺害,對方為了把打假球的事栽贓給他,就故意將姜斌的死偽裝成自殺,而姜斌希望自己的心理醫師能跟她母親說他不是自殺的,因為他的媽媽一直以為他的自殺是因為當年他出櫃時被她所反對,她媽媽一直很內疚,直到醫師給他母親看診療單,才知道兒子其實一直希望能和家裡人和解。
即將結婚的金惠秀卻一點都不開心,甚至時常暗自在偷偷哭泣,原本瑜理以為她只是因為結婚時無法牽著爸爸的手步入紅毯,但後來得知她是因為覺得爸爸很可憐,生前如此努力地照顧兩個女兒,卻還沒有得到什麼回報就這樣走了,婚禮當天假如她越開心,就會聽到越多人說她爸爸很可憐。在一旁的鬼魂金判石聽到後也十分難過,於是拜託瑜理一個忙,希望她寫一個紙條貼在他的骨灰罈上「雖然我一生過得卑微困苦,但我依然非常努力地生活,所以別再同情那個可憐的爸爸,把充滿幹勁的爸爸留在回憶裡吧!
還有很多很多鬼魂的故事都好像真實發生在我們身邊,這個世界根本就不存在,所謂面對離別的方式。劇裡有一句話說道
「留下來的人要放下,離去的人要放心。」
這些在陰間捨不得投胎的鬼魂們,每個人心裡都有最放不下的事情,看完之後,總會忍不住問自己,如果是我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 如果是我最放不下的會是什麼?
瑜理也是在死後才明白人還活著、還能呼吸,這是多麼美好的事,從愛她的人身上,她能感受到「給予能獲得多大的喜悅,而總是受惠於人有多麼令人愧疚。
我很喜歡導演安排的結局,沒有實現我的幻想,卻是最美也最現實的句號。
這一個49天的禮物,讓瑜理有機會好好地說再見,那我們呢?
沒有那49天是不是應該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因為「在這個無法預知未來的世界,沒有什麼事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
結尾的片段是我沒想到的,驚喜著也被感動著。薇洞家拿出鏡子給喻理「那麼,現在也和你自己道別吧。」在整部劇裡,瑜理看著因為她而難過的所有人,心疼他們所受的傷、所流的眼淚,放不下她最愛的女兒,希望他們能趕快好起來,但她卻好像忘記了她所受的傷。
當喻理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走好,車喻理。」時,才知道和自己說再見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一句「走好」是給自己的畢業典禮,和那些無數個自己道別,這一畢業她就再也不是車瑜理了,車瑜理的一切會深深留在他人的心中。
第一次真實的擁抱棲旴的激動,離開前道別時棲旴第一次對著她說「再見了,媽媽」,到最後上了大學的棲旴正在閱讀一本《即使花拜凋零花依舊永續長存》的書,裡面夾了一張她們一家人在遊樂園的合照,上面瑜理寫著「孩子,你能記住我嗎?我曾經短暫地活著陪在你身邊」想告訴瑜理,你放心棲旴會一直記得你的,她永遠把你放在心上。
「這輩子你過得是否幸福?其他人是否也因為你而感到幸福? 」
在投胎之前如果是真的我們都會被問到這個問題,那現在的我們不應該好好的讓自己幸福,也努力的讓別人因為我們而感到幸福。
「正如同所有隧道都有出口一樣,世上沒有永恆的愛,也沒有永遠的痛苦。愛與痛苦,都可能轉化為不同形式,在任何時候朝我們襲來。被愛的時候有多幸福,被傷害的時候也會有同等痛苦,而正是因為誰也無法控制,所以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當下,並相信一切都會過去。」
當意外來臨時,我們會難過會頹喪會歇斯底里,不管離別幾次,我相信沒有人能習慣離別,沒有人能喜歡離別,但也就是因為這樣,離別這道題是每個人都得慢慢去接受,然後繼續向前走。
我們就想著
「即使花朵凋落,花也沒有凋謝,花香會留在世間,盤旋在我們的記憶深處。」
圖片取自: tv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