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原地盛開

2022/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地盛開,就是當下
我有一個舊時同學,交情很好,聽聞我摯愛的家人離去,寄了一封他以毛筆手抄的心經,另外附上短信一張,說明是為了離去的家人祈福,還有分享他的一些思考和經歷。他並沒有事先跟我說這件事,我當時匆忙一天到家,收了大大的信封在玄關拆開,讀了以後就當場落淚,止不住的感動。深深的感謝他對我家人的善意與溫暖。
回頭找他臉書,想要回應予感謝和看看他近況,發現他的發文泰半都很日常,有時候也會故意表現中二之氣,或是嘻笑打哈哈,我很欣慰他的樣子九成還是當同學時的「老樣子」,但也由於來信,知道他亦有十分敏銳易感的一面。
首先,經歷歲月洗禮,要活的無憂,要活的故我,其實是很難得的事。
次之,即使大家常說網路上跟真實的表現是兩回事,但我還是相信那些都是每個面向的一部份,只是比例不同而已。所以我真的很為能保有自我的朋友開心。
輾轉回到文章的題目,今天為什麼想寫這個,可能必須再回述一件事。
我在大學的某一天,正在教室吃早餐等上課,突然接到媽媽的電話,說爸爸上班時突發呼吸困難,正送往醫院,情況危險,要我最好立刻從外縣市回去,我一聽很慌張,身上也沒錢,跟同學借了錢趕去搭火車,在車上一路哭泣,祈禱爸爸平安,還好到出站火車站時,媽媽打電話來說搶救成功,爸爸已經回復穩定了,我鬆了一口氣,到醫院看到爸爸在休息,可能由於藥物他睡得安穩,而女兒我又哭的更大聲了。
後來人生路上,還是會在一些開心的時刻收到不開心的消息,或是在一些平和的日子有需要去處理的不平和的狀況。雖然有些能處理好有些沒能處理好,但遇到大事時,我默默地變成比較鎮定的那個。
鎮定的是我,還是大哭慌亂的才是我。
經過長期的反芻思考,我發現對我來說,並不是像朋友在網路上與私下的差別是比例呈現的問題,而是更深層的緊張和危機感:在每個平靜的日子裡,好像總是會在很深的潛意識裡默默地準備應變危機,常常是連自己都沒發現的那條敏弱的神經在挑動著不安的感覺。我當然不是在期待不好的事情發生,而是不由自主的在擔憂與害怕。然而,適度的危機感可以讓人鎮定跟臨危不亂,過度的擔憂則是會成為恐懼的助手。我想自己就是常常游走於焦慮感太過與偶爾得到平衡的中間,但是對於要應變突發狀況,從沒有真正百分之百放下心。
沒有真正的放下心,就像小嬰兒不能熟睡,那是不行的。雖然我也遠遠還沒學會控制焦慮在適宜的程度,但是反覆內省,找出自己的心念起源,還是會好得多。好好對待他人的同時,也不能忘記好好善待自己。
原地盛開,時有喜樂,保持勇敢,就是當下。
PRAY FOR PEACE
白日神遊
白日神遊
喜歡閱讀,喜歡隨興,空想發呆,編織古怪,白日神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