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31 賽德克·巴萊(ft. Ribix)

2022/03/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0:00 片頭
01:03 跟著Alang說族語
03:03 Alang有話想說
04:00 回覆Alang Star
09:31 簡介電影
11:10 印象深刻的片段
14:32 電影帶來的省思
16:52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R: 我是Ribix。

跟著Alang說族語(01:03)

「knhuway」是用來表示「慢慢的」的意思。
Knhuway musa. (慢走)
Knhuway mkan.(慢慢吃)
|練習看看吧|
Knhuway ____.(慢慢_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03)

P: 大家好我是Putang,讓我們一起來歡迎「賽德克·巴萊」的小影迷,
也是我們好久不見的Ribix。
R: 大家好我是Ribix,大家好久不見!!
P: 雖然我有看過「賽德克·巴萊」,但是我沒有像我妹妹看過那麼多遍。
所以我就想說,不如就請我妹來跟大家一起分享這部電影吧!

在這裡先跟大家聲明一下,這集是分享我們主觀看完電影的想法。
建議大家先去深入了解相關的歷史文獻之後,再去看電影會比較好。

在節目資訊欄,我也有附上一個叫做【原地發聲】的節目連結,
可參考第175集&第176集的節目,裡面有很多不同角度的看法,推薦給大家。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賽德克·巴萊,你會想到什麼?
因為這次的留言比較多,所以把類似的留言分類放在一起說。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 (04:00)

有些Alang Star 說,霧社事件,日本人的入侵,語言,傳統歌謠,家園,彩虹橋,婦女們的犧牲。
有些Alang Star 說,年輕又很帥又很英勇的莫那魯道哥,我的學長傳道剛好是主角,牧師。哈鹿閣納威。
有Alang Star 說,好聽的旋律,父子在溪裡對唱的那首。
有Alang Star 說,沒有所謂的英雄。

簡介電影(09:31)

賽德克·巴萊,分成上下兩集,
電影的內容是根據霧社事件改編的。

印象深刻的片段(11:10)

莫那魯道有說一句話,讓我很印象深刻。
他說:「我反抗日本人的心比奇萊山還要堅硬。」

電影帶來的省思(14:32)

我除了有看電影之外,也有去Youtube看幕後花絮。其實他們有些演員都不是賽德克族,但是他們可以把族語說得很順,我覺得他們很厲害。說實話,我自己講族語的時候,還是會有口音。所以我真的覺得,我需要把我的族語學好。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6:52)

如果你是未來想從事原住民族相關職業的AlangStar,
那你可以考慮看看東華大學的原住民民族族學院。
原院總共有5個不同的系
1.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2.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
3.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4.民族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
5.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
初試索取繳費帳號的時間截止到3/18(五)下午3點止
網路報名(含線上上傳備審資料)的時間截止到3/18(五)下午4點止
所以有興趣的Alang Star,請趕快跑起來去報名喔~
歡迎你來當我們的學弟學妹。
今天來回答「真心話表單」中某位匿名的Alang Star的提問。

Q: 你怎麼會想做這個?
A:這個部分可以去聽節目的第0集,或者是第3集。
這就是我學習族語認識部落了解文化的方式之一,因為這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太魯閣族。更希望的是,希望可以去影響更多年輕人,去主動認識自己族群的文化&語言。
如果你現在正在收聽節目的你,還沒寫過「真心話表單」的話,
只要點「linktr.ee/Putang」這個連結,就可以找到搂,期待看到你的真心話。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我是Ribix。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原地發聲 EP175~EP176
🔗
東華大學學士班獨招資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