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06 Laqi 你到底在怕什麼?

Putang Nuku
發佈於讓生活來說 個房間
2022/10/1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00:00 片頭
01:04 跟著Alang說族語
03:17 Alang有話想說
03:28 回覆Alang Star
05:25 分享我的故事
06:43 沒自信開口說
08:19 說族語總是卡卡的
08:56 有些發音總是不準
11:08 給正在學族語的你
12:06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4)

「miisug」是用來表示「害怕」的意思。
如果你很怕「蜘蛛」的話,你可以說
Miisug ku bi krubaw. (我很怕蜘蛛)

如果你很怕「熊」的話,你可以說
Miisug ku bi kumay. (我很怕熊)
如果你很怕「蛇」的話,你可以說
Miisug ku bi quyu. (我很怕蛇)
|練習看看吧|
Miisug ku bi _
__. (我很怕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17)

P: 大家好我是Putang~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你剛開始學族語時,有遇到哪些煩惱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28)

有 Alang Star 說,口音不標準,有時耳朵(birat)跟錢(pila)真的會亂念。其實現在還是很不標準,只能一直跟老人家學了。
有 Alang Star 說,不敢跟長輩對話。
有 Alang Star 說,沒有人對話。
有 Alang Star 說,族群認同。

分享我的故事(05:25)

我從小到大都在部落長大,我一直以為學校有族語課是很正常的事情。直到我去市區讀高中才發現,原來並不是我想的那樣,因為當時我的高中只有在族語認證考試前才有開設族語課。我覺得真的很可惜,因為這樣能接觸到族語的機會就更少了。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決定自己主動學族語。因為我發現當我不主動接觸族語的時候,我真的很容易會忘記。這是我覺得最難過的事情,明明這是我熟悉的語言,為什麼我不會說,為什麼我聽不懂。

沒自信開口說(06:43)

當我開始自己主動學族語後,遇到的第一個煩惱是,沒有自信開口說。你可能會想說你不是在部落長大嗎?怎麼還會沒自信開口說?因為我在家裡族語都是用聽的,回話時是用中文,很少用族語。在學校的話,因為族語課都是大家一起念,所以比較不會有那種一對一的壓迫感。每當我回到家,要開口說的時候,我還是會怕說錯,怕被糾正。每次開口前,我都必須要在心裡預備很久。
當時真的很感謝我身旁的朋友,一直鼓勵我。所以我才開始鼓起勇氣先從朋友開始練習說,之後才慢慢的在家中用族語跟阿公阿嬤聊天。要跨出這一步真的很不容易,如果你也剛好有這個煩惱的話,建議你可以從信任的朋友開始練習,這樣你就算說錯了也比較不會有壓力,或者找我練習也是可以啦~

說族語總是卡卡的(08:19)

第二個煩惱是,要講較長的句子總是卡卡的。我的解決方式是,當家人在用族語聊天的時候,我會在旁邊觀察&模仿。我也會去族語E樂園找比較有興趣的文章,錄下音檔給比較願意聽我說的朋友或家人,並比對哪裡需要加強,然後再反覆練習。如果你家裡沒有這種環境,身旁也沒有會說族語的朋友,你也可以到族語E樂園找資源。 透過多聽,多說跟模仿,你就會慢慢熟悉了。

有些發音總是不準(08:56)

再來最後一個煩惱就是,這是我比較常收到AlangStar會跟我說的,會看族語但是不會念,還有就是有些發音總是不準。雖然我們國小國中或高中有在學校上過族語課,但我們很少會認真的去聽自己的發音。我也是從開始自己主動學習之後,才認真的去聽自己的發音。當然我也有需要調整的部分,其實發音準不準是其次,我覺得開心學以及敢說比較重要。
就像我現在做節目也是一種學習族語的方式,我想讓族語真的融入到我的生活中。所以其實這一年多來,為了要準備每週的內容,一定都會碰到族語。也讓我無意識地去注意到跟族語相關的一切,更讓我在說族語的時候可以更有自信。
因為族語對我來說是跟家人維持關係的小幫手,也是讓我更了解部落,認識自己的好朋友。我承認我之前有段時間很少使用他,但自從我下定決心要重新開始的時候,才發現其實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難以理解。雖然還是會有需要加強的部分,但我都一一撐過了。

給正在學族語的你(11:08)

相信每一個努力學習族語的你,都有自己的學習動機。不論那個理由是什麼,希望你都不要忘記。每當你想放棄或者是很挫折的時候,記得想一想你為什麼會開始? 最後,我也祝福你在學習族語的路上,能夠越來越有自信,我也會持續為你加油的,期待你留言跟我分享你聽完這集的想法喔! 或者也可以跟我分享你學習族語的初衷是什麼?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2:06)

之前有跟你分享過一本來自Terry老師的「學外語就像學母語:25語台灣郎的沉浸式語言習得」,如果想聽我分享這本的話,可以去聽 Alang有話想說|S2EP03 社工在忙什麼(ft. Mimiq)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是來自游皓雲老師的「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這本書老師主要是想他在語言學習以及教學上,看過的錯誤、踩過的坑,並整理75個國家學生的成功心法,提供讀者一套便於實踐的方法。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想跟你分享幾個對我來說很棒的句子,希望也可以給你一些鼓勵。
#01 我最喜歡的句子
不要為了考試去學習,更不要為了通過考試
而讓學習方式歪到考試導向,考試成績不應該是目的,
而應該是增強努力動機、創造努力理由的過程。

我非常認同這句話,可能很多人會想說,我一定要考到哪一級的族語認證,我才有資格說自己是什麼族。親愛的,你真的不用這樣。你是什麼族群,你是誰。是由你自己去定義,而不是用一個證書,或者一個考試去定義的。
考試成績以及認證,當然有它的好處。對我來說考試的好處就是可以知道自己目前的程度大概在哪裡,以及還有哪些部份需要加強,僅次而已。雖然我現在中高級還是沒有考過,但是我沒有放棄說族語呀! 我依然每天練習,並且加強自己不足的部分。那關於「我自學的故事跟筆記方法」之後會在錄一集跟你們分享。
其實我身旁的家人跟朋友都說我是一個很有毅力的人,其實我想說的是,我把考試當作一種驗收成果的遊戲。我第一次去考試就是太緊張,把這件事看太重,所以就把題目看錯。第二次才比較放鬆地去考試,所以我那時候都跟朋友說我又要去玩了。看看這次題目如何,我之前去考試的時候經歷過一次巴別塔,真的讓我很印象深刻。
#02 我最喜歡的句子
你需要放下那個「我要等到有完整時間坐在書桌前,
才可以練習外文」的執念。

這句話我也非常認同,剛開始自學族語的我,也會有這種迷思。可是我以前學韓文就不會有這種迷思,可能因為追星需要的單字跟句子就那些,所以我其實也不太花時間去背,而是透過歌曲,韓劇,電影,愛豆直播等等去練習。其實你隨時隨地都可以開始,請跳脫教室,離開書桌,找人對話。當然自言自語也行,但還是建議找人一起對話會比較好。
#03 我最喜歡的句子
想要什麼事情變強,就直接去練那件事。
如果前面兩句你記不太清楚沒關係,但我希望這句話你可以記住。我們常常會有很多想法在腦子裡跑來跑去,但是你真的有去實行嗎? 我剛開始做節目也有說過,雖然我不知道這個節目會持續多久,但我珍惜每次準備&錄製的過程。我當然也會怕未知的未來,但是我不想因為沒有做這件事,而讓我後悔一輩子。
我一開始也很菜啊! 我也有遇到過挫折,但我很感謝這些經驗,讓我成為現在的自己。透過一次一次的錄製,一次一次的調整,我相信你也看見了我的成長&進步,這些都是你們有目共睹的。所以學語言別怕犯錯,只要你敢試錯,你就會發現你會進步的很快。所以想要什麼事情變強,就直接去練那件事吧!
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話,記得到資訊爛點連結看看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4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