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86:登革熱孳清宣導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葉子,明天早上八點,要去做登革熱防治宣導。」某天,我接到人事主任的電話。
啥?宣導?
喔喔喔,好像有這一回事。
登革熱孳清,是公所環保衛生業務的一環,往年都採分組輪流宣導,由主管率領組員前往各村莊整理積水容器、輔導民眾做好環境衛生。
之前分組不知為何我剛好都躲過了,所以我完全沒有宣導的經驗。
原來我是人事主任這一組的啊……
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跟主任應了聲好,我忽然發現集合時間有夠早。
最近天冷,我可能爬不起來啊!
隔天,在寒風中出門上班,想要偷偷請個補休的念頭完全沒轍。
冬天為什麼要上班……我明天一定要請假……
一邊在心中碎碎念,我勉強趕在八點抵達公所。
剛打完卡,又接到人事主任的內線電話。
「我剛剛突然聽說九點要開會,我們改明天唷!一樣八點。」
什麼!
「主任,我為了你特地早起啊嗚嗚嗚……」腦袋被凍僵了,我難過的開始訴說。
「欸,八點上班不是很正常嗎?」主任不明所以。對吼,他是人事主任,怎麼懂我爬不起來的心情。
「你要對我負責嗚嗚嗚……」算了,先繼續演下去好了。
「那可能要抽號碼牌唷!」主任還繼續接話下去。
這位主任是個年輕的已婚男性,剛調來公所沒多久,沒想到配合度真高。
「好喔,我現在排幾號?」
「稍等我查詢……嗯,你排一號!」
……還真是沒人氣啊主任!
總之隔天,我又頂著寒風出門上班了。
一樣在八點抵達公所,人事主任和行政課的姐姐已經拿著宣導板子準備出發。
等等我!
我匆匆打卡、抓起公所背心,趕緊跟上他們。
要宣導的社區就在公所附近,直接用走的即可。穿上背心,背後寫著大大的「XX公所」,感覺形象要顧一下。行政課的姐姐熟門熟路,帶著我們鑽進巷弄之中。
路過一排盆栽,姐姐眼睛一亮,指著一個保麗龍箱子。
「發現目標!」
主任俐落的跑過去,將箱子微微傾斜,讓裡頭的積水流出。姐姐迅速拿起手機,拍照存證。
好熟練啊!
我呆呆的拿著宣導牌,看他們一氣呵成的動作。
「那位大哥等等!」姐姐又發現下個目標,將路過的村民攔下來。
「我們在做登革熱防治宣導啦!要注意容器倒置,才不會養『蚊子蟲』唷!」主任國台語並用,告訴那位村民。
一旁的姐姐喀嚓喀嚓又拍了幾張照片。
好、好熟練……
「葉子,我示範完了,下一個換你宣導喔!」主任對我比了個讚。
什麼!
「加油!」姐姐也對我投以支持的眼神。
等一下,我連「宣導」的台語都不會說啊!
倉皇的趕鴨子上架,我慌亂的向路邊的民眾講了幾句話,揮揮手中的板子。
姐姐認真拍照,主任在一旁滿意的點點頭……喂!我覺得你在幸災樂禍!
繼續在巷弄中隨意亂逛,漸漸不再看到迎面而來的民眾,姐姐和主任左看右看,聊起天來。
「那個韭菜長得真好,蔥也長得不錯。」盆栽中,各種蔬菜恣意伸展。
「這些黃色的花是?」路邊的菜園,一排高挺的黃花顯得格格不入。
「那些是茼蒿喔,開花了,看起來不好吃了。」
「喔喔喔,神奇的知識增加了。」人事主任開心的說。
與其說是專程來宣導,不如說是一邊散步一邊宣導。
走在最前頭,我悠哉的聽著姐姐的園藝講座,驀然一句話把我拉回警戒。
「前面那條路會有狗衝出來喔,要小心。」
早說啊!
一個多小時的宣導之旅告一段落,我們步行回公所,解散回到各自的辦公室去。
隔天,宣導照片妥妥的放在公所官網,大大幾個「巡、倒、清、刷」標語看起來頗為正式。
嗯?等等,其中一張照片,主任正在認真倒著積水,而我雙手放後面站著看他做事的模樣……好像哪裡怪怪的?
怎麼看都像我在命令主任做事啊啊啊!
「到底是誰在督導誰,我也搞不清楚了……」後來遇見人事主任,他搖搖頭,如是說。
這張照片是你故意選的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