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價的寂靜

2021/1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來日子過得焗促,深知人可掌控的東西本來就少之有少,仍然遺憾很多事情都不能在自己的預料之中,而無常總會在你不經意之時找上你。內心煩憂不斷,偶爾也想找辦法為自己「降噪」,香港地,走到哪裡都是人,要不然尋找一個寧靜的地方往往需要金錢。不要建議我去公共圖書館享受免費的靜音,想追求的那種寂靜不是一個密閉式空間可以賦予的,此靜也不同彼靜,你明我的意思。在一個密室內把自己真空,換來的只是窒息。
這種寂靜並不是躲在完全隔音的房間那種寂靜,而是方圓幾公里內,即便看不見聽不見的地方然杳無人跡並鑲嵌著風聲雪聲的那種寂靜。這時只要站得久,整片夜空的星光就會像雨一樣將你淋濕。 ——《馴羊記》 徐振輔
這段文字在早上上班的路途中讀到的,隨即感受到作者曾經處於的青藏高原上的遼闊與大自然的寂靜,世間的煩囂竟瞬間消音,彷彿相送我去那遍境無人之境當中。心靈和腦海的想像原來可以這般寛廣宏大,被經驗限制著的遼闊在此有著無限的可能。文字引領我們到達的地方,遠遠不此於此。感恩遇上的所有文字和書本。
雖則如此,仍然心念著有朝一天能親歷其境,沒有甚麼比用自己的全身去感受大自然的奧妙更加美好的事。啊!真想去看看那片夜空的星星,享受無價的寂靜。回歸自然,才能忘我,世間萬物中一個渺小的我。
李碧華曾說,當初驚豔,完完全全,只為世面見得少。無可否認那是真的。於我,眼界未夠闊,經歷不算多,我的生命仍譜不出一首動人的樂章。甚麼事物都覺得新奇,甚至是生活中的小事。每天早上坐在小巴裡,看到必經之路上金光燦爛的大樹正在長出嫩葉和花朵,樹幹的分枝有如孔雀開屏,被陽光包圍的她是滿滿的生命力,我都會不其然地讚嘆生命帶來的感動。今天一看,心裡默唸:「葉子何時長得那麼多了?明明是冬天,卻綠葉逢生,正值好年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慕
王慕
書寫每道微小,盡情耍廢與厭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