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觀後感_請回答1988|捨去任何一個片段或抉擇,都無法讓我成為現在的自己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德善,沒考上大學又怎樣?做其他事也可以。你還有一年的時間,這一年就抱著必死的決心盡力試試。不可以沒試過就放棄,下定決心,克服萬難,全力以赴。如果還是不成功,那也沒辦法。」
:「但是我們德善,你的夢想是什麼?你想當什麼樣的人?告訴爸爸吧,別擔心。」

:「我沒有夢想。」
:「我知道這樣很可悲,覺得自己好蠢。」

:「才不會!你不蠢。那你可以去找你的夢想。」
:「我在你這個年紀時,也是懵懵懂懂的。德善,大家都一樣,沒關係的。不只是你會這樣,別擔心。」


終於在2021年的夏天看完了請回答1988,為這部讓我用掉無數張衛生紙擤鼻涕、擦眼淚的韓劇畫上句點。和機智系列一樣,申元浩導演和李祐汀作家的作品總是有辦法讓觀眾心裡不經意地流過一股暖流,每個片段都是經典。

劇裡描述的主軸很多,但現在回想起來印象深刻的片段是德善爸爸和德善一起在階梯上討論著她的夢想。那時候德善高三,正在準備大學考試。德善小心翼翼地說她沒有夢想,爸爸回答別擔心。劇裡終究沒有明確交代德善的夢想是什麼,但她看起來像是找到了一份滿意的工作、臉上也仍然經常掛著幸福的笑容。


沒有夢想的人生


我大概也和德善一樣,不是那種準確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的人。大概從國高中開始,對自己的職涯和未來就有很多想像。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對哪個領域會一直抱有熱情?三、四十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每當思考到焦頭爛額的時候, 都覺得沒有夢想的自己很可悲。

直到現在仍然覺得,我沒有找到自己的夢想。
並不是不喜歡這世界、也不是對生活沒有熱情。我是屬於那種對很多事情都抱持著開放態度的人,嘗試後也常常保有一定程度的興趣。但要說哪件事情能讓我在過程中感覺到心裡明顯在沸騰的感覺?好像也沒有一個三秒內就能說出來的答案。讓我在回答這個問題時,眼神閃閃發亮的答案。

把握每個當下,才能感受過去拼湊而成的現在

但是越長大也越明白,經歷過的一切都不會白費。越走越遠回頭看,每個點竟然真的都巧妙地串成了一條線,屬於我自己的故事線。如果捨去任何一個片段或抉擇,都不會是今天的我。
如果少掉任何一段經歷,我現在做的每個決定都可能變得不同。

擁有夢想很好、沒有設定目標也很好,但無論是什麼樣的事情,都克服萬難,全力以赴試試看。最重要的一直是那份想做好的心情啊,還有過程中期許的收穫和意料外的驚喜。
「不只是你會這樣,別擔心」
想要輕輕地對也在煩惱自己夢想的人說,
在每個人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
Chia Chien
Chia Chien
各種韓劇、書本、音樂的筆記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