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什麼事的時候感覺最幸福?從問自己這個問題開始找你的夢想

2021/10/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活了這麼久才明白,人生只有一次不是兩次。」

photo by TvN
這是韓劇<如蝶翩翩>裡,七旬老爺爺德出決定從零開始學芭蕾,告訴自己的話。
70歲的退休郵差德出,一生為了家庭與工作努力拉拔3名子女,看似平凡而幸福的他,童年時期有個芭蕾夢,但當年滿腔的熱情被父親潑了冷水,表示男生跳芭蕾舞,未來能夠有什麼出路?隨著年紀增長忘了當初的夢想。
直到有天老友離世,而在離世之前給他的一封信,告訴他趁著腳還有力氣,神智還清醒的時候,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因為自己曾經想完成的夢想已經來不及,德出爺爺才驚覺想做的事情,已經不能再等了。
一天德出看了天鵝湖的芭蕾表演,心裡那曾經被埋沒的夢想又再次發芽,而無意間撞見年輕芭蕾舞者李采祿在練舞室翩翩起舞的姿態,勾起兒時悸動,他決心重拾站上天鵝湖舞台的夢想。
當已經在人生的最後階段,你還有勇氣再追逐夢想嗎?

photo by Netflix

最親近的家人往往最傷人

一開始德出是偷偷地學,自己去買舞衣,還偷偷的自己手洗,為的是不要讓太太發現。沒想到最後還是被太太知道,而太太勃然大怒的剪了他的舞衣,告訴他不要給孩子蒙羞,不能好好的享受退休生活嗎?大兒子因為是大企業的高層,對於父親臨老要學習芭蕾的決定感到羞恥,也希望可以勸退父親的決定。
家中的大媳婦和小兒子卻是支持德出的決定,原來媳婦在生下孩子之後,也失去了繼續工作的機會,長達二十年都在家裡擔任家庭主婦的角色,但在孩子成年之後,決定重拾對職場的熱情。小兒子則是辭掉了人人稱羨的醫生工作,而導致全家人的不諒解,不懂他這樣渾渾噩噩的度日意義何在?但小兒子卻有自己的理想,希望透過拍攝紀錄片的方式,更瞭解來到醫院前的這些病人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阻礙你的是自己還是別人?

德出爺爺想起小時候聽爸爸的,結婚後因為要負擔家計而完全無法想到自己的夢想,但為什麼爸爸已經不在了,但自己卻還是不敢追尋夢想?很多時候你擔心的是別人的眼光或是不認同,覺得自己好像讓身邊的人失望了。
這種感覺我非常可以體會,當我大學畢業的時候,就辜負了父母希望我成為英文老師的期望,之後決定去英國唸書,更是讓他們看不懂我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不能好好的定下來,和別人一樣呢?雖然我仍然在持續地摸索過程,但我很慶幸的是自己當初沒有因為想要別人的認同而委屈了自己,不論未來的路會是如何,至少是我自己決定這樣走的。

如何找到想做的事?

劇中爺爺的孫女因為沒有順利進入大公司,而遭受父親的責備,彷彿沒有一個好的工作或職位,人生就完全沒有價值。芭蕾舞者采祿問她:妳做什麼事時感到最幸福?當下她卻回答不出來,因為好像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一路以來只是走著父親認為她應該要走的未來之路。
我很常聽到的一個問題就是: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而這個問題的答案我想也只有本人自己知道,當你在做這件事而感到忘我、興奮或是充滿熱情的時候,那就是你覺得幸福的時刻。為什麼不知道喜歡什麼,可能是因為探索的不夠多,嘗試的不夠多,所以也無法有太深刻的感受。還有一個最大的原因是:總是在口頭上說,但卻沒有實際的付諸行動。
不管是打工、實習、上課、工作,都可以從體驗中去感受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部份是什麼,這個時候還要撇除掉,如果沒有附加價值時,你還會喜歡做這件事嗎?
以我自己為例,我喜歡探索生活裡的為什麼??這也是我會想要分享生活心理學的初衷,範圍也非常的寬廣,從生涯、兩性關係、文化差異,甚至到消費心理學,都是我感興趣的主題。而當我在做這些分享時,並沒有去想到這可不可以變現?只想著探索出一個可能的答案時會很有趣,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就會讓我覺得很幸福或滿足,因為我想到自己可以把這些我吸收的資料整理出來,讓有興趣的人更簡單的閱讀到,或許對於他們的人生就會有那麼一些影響力,這樣就足夠了。
想做的事不一定要是當下能夠帶給你財富的事,而是持續一段時間後,或許會慢慢尋找到它讓你變現的機會。但至少,它是一件可以為你帶來滿足和成就感的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Podcaster|英語家教。在不同的生涯探索過程中,我發現分享的正向力量是很大的,透過生活中的經驗還有身邊的人教會我的事,結合心理學的知識,寫成我的心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在左下方幫我拍手鼓掌,讓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也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或收聽我的 podca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