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想做什麼就去做,未來才不會有遺憾】那是騙人的

2020/06/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在當我們懂事了以後
遺憾的事不曾少過

開始創作以來,都很清楚自己的文筆其實不怎麼樣,頂多就是一篇喃喃自語。寫自己想說的話,想看著自己的改變,藉由書寫的力量自我療癒,誠實面對憂傷、悲歡離合、不自信又脆弱;不夠堅強的時刻,重新振奮的勇氣,種種勉勵及感悟,都在自問自答的過程裡,說不上大幅度的成長,而是一種釋放、輕盈的抽離、了解不同性格的自己。
創作就跟演戲一樣,嘗試多元的劇本,投入不同的角色,僅僅是大社會裡的某一處角落。日常累積久了就成了故事,平凡相處久了就成了感動。而頂多是感動了自己,畢竟是自己的故事,從未想過誰對我的碎碎唸有興趣啊 ? 別人不買單,我也無所謂啊。
站在街頭演唱,也不過就是喜歡創作、熱愛唱歌,真正會打賞的又有幾個 ? 看熱鬧遠比支持的多。有人說;那是為了想一夕成名、想紅、想賺錢、賺更多的錢。
我覺得挺有趣的,誰生活不是為了討口飯吃、養家糊口 ? 在實現理想與夢想之間,能夠持續與現實抗爭是很不容易的,這點堅持是我欽佩的。倘若站在街頭的人物,換作是你身邊熟悉認識的人,劇本就不同了。因為你了解它背後的故事,經歷了多少努力才有勇氣站在這裡。

離開校園之後就活像隻工蟻
拼命工作或拼命換工作

選擇生活很簡單,或許就是無從選擇,將就度日,得過且過,生活不奢求榮華,富貴只要躺在夢裡,有點小確幸就滿足了 ! 這就是世風日下的嗷嗷聲,缺乏創造生活的態度,熱情僅用在批判別人打發時間,然後大聲喊著;「我很投入工作啊,就是老闆不賞識而已」。我就十分好奇,這些人所謂的投入,到底創造了什麼 ? 嗯、應該這麼說,只投入熱情是不夠的,要有產值、持續的產出啊。然後又大聲喊著;「老闆發的薪水不夠,做這麼多事幹嘛......」
這就更有趣了,1、表示你是有本事做很多事的 ? 2、有本事幹嘛不跳巢或另起爐灶 ? 3、還是只對工作有所交代就好,反正也懶得換工作?......
不論是什麼原因,這就是你選擇的生活態度。
你的「主動」在哪裡、收入就在哪裡;也影響你的未來。
我也是大部份的平凡人之一,只是努力讓平凡變得不平凡罷了。
也不是說平凡不好,只是單純覺得,不能僅做一件事,那樣生活太無趣了。
燦爛沒有捷徑,只有方法,而且不斷摸索、嘗試適合自己的方法,就算留下的只有「爛」沒有「燦」,至少明白什麼是不適合自己的。工作、生活、興趣、情感,不就是這樣一步步摸索來的,絕對不會從天上掉下禮物給你,聖誕老人很忙的,才沒空理你啦。

長大的我們
都覺得經歷得夠多、夠懂事了

也常聽到這句話,自己或別人口中說出,「想做什麼就去做,未來才不會留下遺憾」。
當15歲的我,聽到這句話,簡直滿腔熱血、就去報考華崗藝校,也很幸運的從500人錄取40人裡獲選了。然後也因為家裡經濟條件無法供給藝校生活的高額學費,自己也必須半工半讀,還得應付各科系要買的必備品,例如 : 光衣服、表演道具、美術用、戲劇化妝、零零總總的開銷,最後壓垮藝校生活的一根稻草,支撐不了只能選擇放棄學校。當然,我不能明白說是被迫要出去工作賺錢,這樣篇幅又寫不完了。
想當時、只是無路可走,只能接受且傷痕累累的17歲。


如果青春的代名詞 是校園生活
那我肯定連邊都沾不上,甚至很陌生

這次的主題,關於青春。無論怎麼回想,應是留下幾段瘋狂、幾則鬼故事、幾段戀愛史、幾個好朋友、一同交織留下的歡笑淚水,我很想記得;可是我記不得。打開潘朵拉的回憶盒,只見幾道閃光,刺眼的使我看不清,很想抓住什麼,卻什麼也沒留下。
只記得這句話,一直一直烙印在腦海—「想做什麼就去做,未來才不會有遺憾」
22歲以前,以為自己很能幹,能有責任心把家裡照顧好就已經自傲。也以為年輕氣盛就該想做什麼就去闖,想創業就去創,頂多失敗而已也沒什麼,反正年輕有的是時間。跟幾個好友胡搞瞎搞,開班授課關於愛情的Q&A,沒想到還意外獲得好評,有機會上節目、出書,也是讓我跌破眼鏡、覺得太不真實了。
直到發生這樣的故事—請給我天堂的地址,才徹底明白,以為當時做了夠多、卻還是不夠,未來的我依然有遺憾。
將心關了禁閉,原本有興趣的事,也變得不是一回事。大腦彷彿被格式化,空白的一個字也寫不出來......接著就離開了原本的團隊,遠離熟悉的朋友,原來內心最深的恐懼就是害怕失去。隨著時間的解藥,重新培養其他能力,換了工作圈,每天跟小朋友膩在一塊兒,也陪伴我最單純無暇的時光。總是鼓勵小朋友不要放棄、你可以的、你又進步了啊、你做得比我還要好耶 ! 不知不覺,也覺得自己被這群孩子的笑臉融化了,感覺大腦迴路逐漸訊號正常,忽然又浮現了那句話,想做什麼就去做吧。
於是又天殺的再去創業、又失敗、又再創業、又再失敗,哈哈哈哈,笑歪了我的嘴。
這就是所謂的有勇無謀啊,真是太單純 (蠢)了。😂
青春的記事本,臉龐總是模糊不清,只見一張張手寫的紙條

即使青春離我很遠 遠在30歲之後的我
寫在方格子裡的我 依舊屬於青春的一部份

怎麼定義青春,我想不僅是校園、一首五月天、一群瘋子朋友、青澀的戀曲、翹課去哪裡......
窩在青春裡的一句話,改變了生活;『想做什麼就去做,不然、未來遺憾的可多了』。
當你越來越懂事,成長的改變,無法與你愛的人共享,
未來、一定、一定會有遺憾,哪怕有遺憾;那也是未來的事。
趁擁有時,開開心心的一起,這就是最甜蜜的。
練習
不用每件事都把自己逼緊
除了【愛】
密不可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心
吳心
分享是為了願意聽你故事的人而存在, 生活不是光靠想像就能美好,需要抽絲剝繭探索核心之鑰。 話中有畫,專注一件事,即使不完美也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