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不代表成功 生病不代表失敗

2022/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藝人朱芯儀,讓乳癌相關議題持續不斷,以過來人身分,衷心祝福她能順利完成治療,迎向更進階的人生。
我要告訴任何對自己擔憂的人說,我32歲罹癌,經歷14次化療、75次放射線治療,以及無數藥物的堆疊,15年過後仍然在此發文,孩子從2歲到現在要上大學了,我們仍然要往前無懼的邁進。

同時告訴媒體年輕記者,如果沒有經歷,請不要用接近死亡和關照死亡進度在寫類似稿件,那並不高明也不可取。

身邊有朋友或親人正在經歷這樣治療的你們,其實安靜的陪伴就是最好的良方,不須給予治療意見,因為身體不是你的,你沒有主張的權利。同時也可以不用鼓勵他們更加油更積極,因為他們過往的人生,一定比你積極、比你更努力。

最後告訴我和你(正在努力生存的朋友),生病不是失敗,健康不是勝利,活著不代表勝利,死亡不代表失敗;在地球過的每一天都覺得值得、美好才是真正的勝利。

若你同我一樣曾經或被他人用如此口吻眼光對待,祝福他們,希望他們的智慧有天能理解活著的意義。畢竟過於愚昧的智商無法理解生命的真諦。

年輕時生病,的確是六神無主,所以自己身心像是被下降頭,他人說的話都會投射到自己身上,依稀記得16年前罹癌,婚姻中的婆媳關係讓我身心俱疲,不懂做自己的結果就是婚後7年不斷在討好卻討也討不好的公婆,所以我常勸說不要太年輕結婚,不是結婚不好是自己還不夠強大,對自我認識不夠深刻,所以容易被動搖。
罹癌後我只想和先生孩子在一起,卻沒想到婆婆到處宣傳我罹癌的消息,才剛手術完,就要開門迎接我不認識的左鄰右舍長輩的莫名關心;我像銅像一樣坐在客廳中央供絡繹不絕的遊客瞻仰一樣(至少我現在回想是那樣的感覺),一向低調的我,不太懂婆婆大肆宣揚的原因?沒經過我意見詢問且在我最虛弱的時候打開門戶。
「年輕罹癌是上輩子的罪孽,有滿滿的罪在身上。」公婆不斷的灌輸我這樣想法,還記得預後2、3年,公公花錢做了一場很大的祈福法會,週間他請來的唸經師父把我叫喚過去,用自以為高人一等的佛光智慧替我開悟﹔「你一定是......所以罹癌...」我說:「不是ㄟ」,師父換說法﹔「那你一定是......所以罹癌...」,我又說:「不是ㄟ」師父不死心又說﹔「那應該是......所以罹癌...」,我說:「嗯..也不是。」最終他幫我定義﹔是我娘家的祖墳出問題...。
公婆常在日後生活,常意有所指地認為我就是沒有修佛,造就罪孽一身。
夫家大姑亦是如此,一副自己生活方式、飲食方式才是健康指標,在婆家說話大聲,操控他人的高人一等地位是用所謂「健康就是勝利者」建構。高分貝張狂的口吻,讓人不得不厭惡如此的詭異觀念。
婚姻23年來,其實這才發現,因為年輕沒有智慧,不懂提出異議而處在夫家生活低人一等,回首一看,愚蠢的人不就是用「健康就是勝利、生病就是失敗」的態度凌遲他人,當時我尚未擁有智慧,委屈低聲沒有地位的活著。如今已看清楚,你以為健康就是勝利組其實不然,她們是偽健康假勝利。

病後雖然痊癒,卻被家庭氛圍冠上脫不下的失敗金箍咒,所以我特別懂燒傷留疤痕在看的到位置的人,其實都好了,但傷疤讓我們的眼光直覺投射同情甚至驚恐,而我們的眼神活吞吞標籤了這些人﹔「You'r a loser!」
社會的價值觀造就膚淺的刻板印象,唯獨不斷與自己對話,能與自己和解,外在的標籤與態度才會慢慢模糊。共勉~
歡迎線上收聽PODCAST https://reurl.cc/g0yE2N
    4會員
    5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