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初學者的話] 你在急什麼? — 從金城武的4G廣告談起 (世界越快 心則慢)

2020/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管是寫書、寫Blog
不管是到論壇參與討論、或是回答問題
不管是短期演講、或是長期上課
這個問題不斷出現,那就是初學者的FAQ
「我怎樣能讓自己更快學會?」
「我怎樣能讓自己更快的…..」
簡單的說,
「速成」一直是IT初學者最愛的迷幻藥!
我總是舉胡百敬老師的名言來回答「我花十年學會,你就得花十年趕上」
這種題目,說真的,老生常談了
每當有人問起,我連回答都了~!
最近看見金城武的 4G廣告 (世界越快 心則慢)
我又想起這回事
你說,在瞬息萬變的 IT產業裡面,誰不擔心?誰不急著追上呢?
但是,「急」也有分等級!
老鳥,心裡急,但學習步伐則穩定!
就像當兵的時候,班長說的「表情嚴肅、內心輕鬆」
我們會找資料、買書、透過各種學習管道…..當然,自己花時間練習
讓自己從不會,變成會,甚至熟練!
我們知道這一趟過程需要時間、需要醞釀
經驗,讓我們知道急不得! 時間,省不了!
菜鳥(IT初學者)也急
但他們急的方式跟我們不同
他們心裡不急,他們是學習腳步「急」
他急著速成!
急著買 “一本書”就成為武林高手(只要一本書喔!多買書的錢,我可不要付)
簡單的說,菜鳥的「急」有三種:
  1. 急著省時間
  2. 急著省
  3. 嘴巴上面急(心裡面,懶得動手練習)、只會唉唉叫。但沒作法~
而這三者,就是老鳥與菜鳥的差異!
所以這種FAQ天天都有~
怎麼說他們心裡不急呢?
很多都是學不成就放棄,淺嚐即止
三天內不會飛天鑽地,放棄!
一節課學不到他想的東西,抱怨!放棄!
比對一下,胡百敬老師的名言 「我花十年學會,你就得花十年趕上」
懂了嗎?這就是老鳥、菜鳥的差異。
老鳥懂「學習過程」、懂「學習時間」、懂得醞釀、懂得等待「知識的熟成」
老鳥心裡急,但學習步驟不急!
今天看見了一篇好文章
迫不及待的分享給大家
這篇文章講到了我心裡面,想要給「求速成的初學者」的話
作者: 盧郁佳 | 社會觀察 — 2014年7月14日 下午2:48
節錄裡面的名言
我想起剛出新版的《小王子》。
小王子遇到一位商人,在賣解渴藥。吃了藥,就不必喝水,這樣一星期可省下五十三分鐘。
多了這五十三分鐘,要做什麼?
小王子說,「我想慢慢地,向一口井走去。」
高速,就是省時間。4G高速網路,就是省時間的藥的一種。
省時間的解渴藥,只有一種用途,就是將省下的大把時間,慷慨浪費在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業上。要多慢,有多慢。
除此之外,這種藥都會越吃越渴,越渴越吃,甚至渴死。
.....................
●越快,只會想更快
●恐懼,讓人屈從於單一標準競爭
●心急求快,你就活在恐懼中
●冷靜放慢,練習定居在安全感裡
.....................
快慢不存在。都是假象,轉瞬而逝。
一時得到多少優越感,前頭就有多少落敗的劣等感等在那裡。反之亦然。
自己的價值,終究無法參考別人比較而得知,無法求誰證明。真正的得失,只有自己心知肚明。
贏你輸你都沒意義。有意義的,只有我確實活在自己要走的軌道上。
菜鳥!你就是那個買了「解渴藥」,想省下 53分鐘的人
但是…..
你不懂「省下這53分鐘」之後,你要把這段美好的時間放在哪裡?或是投注在哪裡?
沒有目標的「急」,愚蠢至極!
沒人帶領的「急」,窮途末路!
只有「著急」卻沒有規劃,原地打轉!
…………..你的「乾著急」跟人生的「後悔」或「嫉妒別人」一樣,都是最沒有幫助的東西!
這些負面情緒,完全幫不上忙。毫無用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