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等,好嗎?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還記得 #金城武 這句打動人心的廣告詞嗎?「世界太快,心則慢」,這樣的慢哲理,有甚麼道理呢?我將它直接用在生活中,實際行動快二個月後,發現真的可以至少讓精神比較不疲憊,而且「事情越多,心要越定」。
照片取自網路 中華電信廣告

〔一個起心動念〕

常去的咖啡廳闆娘要餵食她家的柴犬時,常常會說:「等等喔!」然後小柴就會乖乖地走入小窩,等下一次的指令才吃得到食物,闆娘說因為小狗原先總急著吃東西,一看見食物就狼吞虎嚥,常常弄到消化不良,才會讓牠練習延遲進食的時間。
這樣的「等一等」用在人類更是重要,現代人心太急、腦太亂,行動看似快,卻顯得慌張,或是思考欠周延,變得搞不定、做不密,到了晚上腦袋還在空轉睡不著、隔天又爬不起來。
我雖然比較沒有失眠問題,但覺得自己越來越缺乏聽人說話的耐心,尤其對方言不及義時,就想打斷、幫忙歸納,容易打破對方的玻璃心,也可能斷章取義、話語霸權意味過濃,變得不可愛。
更重要的是,人過中年的修為,要從內心出發,腰更軟、嘴更甜、臉帶笑,培養不疾不徐的優雅,讓自己和對方都舒服。
我也從生活的三個層面有一些發現~
工作面:很多事都想在部屬前,讓他們失去了學習的機會;也常為了避免他們受挫折,常再三叮嚀,避免走冤枉路,卻讓他們沒有自我警覺心;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感覺自己好細碎又嘮叨。
家庭面:對於老媽傷人傷感情的話,常發怒或想辯駁,對於誤解也急於澄清,氣自己又傷老媽的心;凡事都想要為家人貼心設想,所以做得快、做得多,又急於表達自己的建議,以為可以有更多共處、舒爽的家庭生活,或許也給了家人壓力;家是要讓人放鬆的地方,自己的心急、求好心切,造成家人也要上緊發條,氣氛難免受影響。
個人面:以為可以一鼓作氣,一定要將事情做個段落,成了趕趕趕,很多進度喜歡追追追,讓自己累累累,貪多貪快貪省力,事情沒做到位,反而出現一些問題,不得不付出額外的時間,來解決那些原本可以避免的;太急的結果,讓自己的胃腸越來越容易不舒服,不是脹氣,就是胃酸過多,傷害自己的身體,還一度感覺快要自律神經失調了;或許因得失心太重的緣故,本來只希望完成就好,因為擠出時間,又要求自己更好,在緊張的情緒和緊繃的壓力下,快樂指數很難提升。

〔試著轉換和改變〕

我的三大反省語錄~
「不要看不下去,其實別人也不是笨蛋」
「自己撩下去做,以為比較快比較好,一種過度自負」
「不要被效率綑綁,其實更要重視效能」
自己來,比較快?以一擋百的超級工作者,往往變成最不討喜的主管,也容易自我感覺良好。這樣「這也做、那也做」,獨自承擔所有工作,也妨礙別人成長的機會,真正聰明的人只做重要的事,拿捏好分寸,也能管理自己何時該收該放、何時該快該慢。
有些人做事輸在懶散,有些人做事敗給驕傲,更多人是因貪多求快。越是著急要緊的事情,越不能速戰速決,忙中必然出錯,事緩則圓。之所以希望速戰速決,是想藉此節省時間,太過急於求成,卻可能因考慮不周而須來回修正,耗上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快速也不代表著做事有效率,忙與快並存的生活絕不等於充實的生活。忙與快大多與內心的浮躁相呼應,真正沉穩做事的人,在做事的過程中有所體驗、有所收穫。
每天緊張兮兮的人,由於大腦處於高度緊繃的狀態,所以對於外界的刺激會特別的敏感,也容易過份擔心,防止自己受到傷害,很容易發現許多「別人」的問題,不容易信任別人,不易建立親密關係,不能夠好好工作,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他們對所有人都充滿了敵視,隨時為了保護自己而戰。

我開始這樣做~

工作上:我落實讓同仁「當責」,誰該負責就是誰承擔,不過份雞婆、不越殂代庖,想在先的應該是當事人,要做得快也應該是他們,我只要防火牆設好、控管進度、落實檢討就好了,頂多適時提醒、稽催,不急著回話、不急著給意見,而是請對方再想想。
家庭上: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和喜歡都不一樣,只要不侵犯別人和大原則,就睜隻眼閉隻眼。這想起來很容易,其實做起來非常困難,至少自己可以做到的是,快抓狂或飆話時,就先躲進廁所,洗把臉、吐吐氣,以時間換取緩衝空間。
生活上:把時間及期程提早、不趕,因為發現自己在心急時,情緒也容易到最高點,只要步調放緩,就比較能等待。讓自心保持放鬆狀態,肌肉不要過於緊繃,有問題就解決問題,不要讓負面情緒肆意蔓延,也逐漸認清,拿別人的錯誤累死自己,就是自我虐待。
#聖嚴法師 說:「工作要趕,不要急 。」「積極」這兩個字,一般人通常都會把它和樂觀、開朗、進取連在一起,所以我也常自我期許應該如此,積極到了某一個程度,是會形成強大壓力的。生活已夠辛苦,也有很多挑戰,我不想再給自己不必要的壓力。

〔在達成路上的小撇步〕

Line的貼圖「反應過激的貓」雖然很受歡迎,但看到牠就覺得太嗨,跟著精神緊張。這次提案,我進行了二個月,我跟自己宣告,不想再成為緊張兮兮、緊迫盯人的人,也逐步培養「等一等」的耐心。

我的小眉角是~

不斷提醒自己、自我覺察。心中常常湧現「給別人空間就是給自己時間」、「相信別人可以」、「按部就班先管好自己的事」,逐步改變認知,就算看透了,也不要急著反應,成熟的人要懂得如何控制情緒,何時釋放情緒。
多接觸情緒穩定的人。觀摩並學習他的待人處事,欣賞他可以眉眼裡帶著笑,腮邊線條放鬆,說話時不疾不徐,做起事來專注又耐心。
優雅就是不著急。不用忙碌為藉口、填充自己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過程可以成為一種享受,而不急著看結果。
急事學習冷處理。情緒要發作或腎上腺素要升起時,先吐氣至少5次,比深呼吸更有幫助
每天練習短時間放空、慢行,反正天塌下來有人頂著,何況天絕對不會塌下來。

「不慌不忙,不急不趕,沉心做事,事緩則圓」這是我實做「等等」二個月後,還要繼續保持的信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59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