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越快,心,則慢

2021/01/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月16日,第十六篇,進廣告。
先聲明「每日猜招」沒有任何贊助,也沒有任何廣告,不過歡迎冠名或以任何方式支持。
沒看過這則廣告的朋友,可以欣賞一下。
話說我的人生80%以上時間都在都市度過,偶而悠閒度假可以,但是無法長時間忍受慢步調的生活。不過因為金城武帥,快慢就不是重點。
如果沒有這麼帥,這廣告的慢就成了一種罪、一種折磨、一種揮霍。
這個廣告說的是速度快慢,速度的參照基準是時間,而「時間」本身又太適合本專頁琢磨分享,畢竟自古至今,人類對時間的觀念一直改變,即使是現在依然是哲學與物理學的問題,可以算是跨領域的切口。舉例來說,「心則慢」我聯想到心理學的「心流」狀態,即我們進入一種渾然忘我的境界。也可以從人類學、生物學的角度切入,即人類是少數、甚至唯一有時間概念的生物,就是說我們有過去、現在、未來的「概念」,即所謂「四維」的動物,而其他動物大多只能理解長寬高的三維空間。
然而,時間的概念是雙面刃:我們可以有美好的回憶與璀璨的未來,卻也可以被過去的懊悔與未來的焦慮綁架,而最難的是活在現在,也是這幾年很紅的「正念(mindfulness)」。另一方面,經濟上公司的估值是考量未來收益,而利息即是貨幣的時間價值。
當然,心慢需要練習,特別是危急時刻才能不疾不徐。一切看起來游刃有餘。
所有的庖丁解牛,都是背後萬分努力的成果。
今天這篇有點亂,大概是對於時間與速度有太多想法了。
今年1月上半我們聊了夢想、慾望、英雄、戰鬥,今天是個轉折點——因為接下來的會一連聊幾天「慢的」主題。
什麼時候你覺得度日如年呢?我想是「痛苦的時候」 。
痛苦是人生的必然,猜招先生自然得陪你一起過招,我們明天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 PS 猜招先生
Mr PS 猜招先生
這裡是我落實「生產是一個人最高貴的行為」的地方。 Mr. PS (Problem-Solving) 猜招先生,以十八般武藝的玩耍與雜耍,陪你猜人生怎麼出招,見招拆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