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書不厭百回讀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蘇軾
隔著一道薄薄的門,門外隱隱傳來陣陣孩子們銀鈴般笑聲,此刻的我沉浸在書香世界,這是我第二次將這本書從頭讀到尾。
我是個嗜書如命的人,每個月十來本書在書桌上穿梭早已成為日常風景。但大部分的書僅於初次相識,掩卷即緣滅,自此老死不相往來--這或許可溯因於我的書籍來源。
圖書館是一片浩瀚書海,架上每一本書似乎都在呼喚我,求我帶它們回家共結一段塵緣。於是,我趨前而去,回應了這個誠摯的要求。
但是從去年開始,這樣的閱讀模式產生了變化。那是一本書帶來的化學效應。
《最美五套》是我第一本穿搭的書籍,心中甚有戚戚焉。自此,每個月掙的錢不買平價衣服給衣櫃穿了。當然,要戒掉一個多年養成的習慣談何容易,最好的方式莫過於找新的習慣來替代,對我而言,那個新的習慣叫「買書」。
買衣服的錢拿來買書,渾然天成、無縫接軌,自此案頭上多了許多潔白閃亮、散發淡雅書香的新成員進駐,每一次和書的相遇,都是一場視覺、嗅覺、觸覺上的饗宴。唯一的後遺症大概是--再度接觸到泛黃斑駁的書籍,便得小心翼翼,閃躲頁面上那些不定時不定位的水漬和汙痕。古人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良有以也!
自此,我可以盡情地在書上批閱,任筆尖隨心所欲、恣意馳騁,哪裡有心領神會,哪裡就有我留下或深或淺的筆跡。身為一名讀者,和作者透過文字在紙上交談,用這樣的方式探索一本書,私認為是最過癮的一件事,也是對一本書最大的敬意。
近年來蓬勃發展的電子書,雖是少了實體儲存的空間,但總是透過電腦、手機或閱讀器等冰冷的媒介,總覺得隔著一層,少了木質纖維的觸感,少了紙張特有的香味,閱讀總如過眼雲煙,即便是入了眼,卻怎麼樣也無法在心裡生了根,或許這是我這個老派讀者另一個頑固的習慣吧。
今天書桌上又放置了一本簇新閃亮的書,又是值得期待的美好一天!
    羅曼曼
    羅曼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